币圈再掀波澜:一样的IEO,不一样的交易所

2017年底比特币以历史最高的价格高调亮相后,币圈的热情被迅速点燃。但随着2018 年的数字货币总市值逐步走低,市场逐渐陷入低迷状态。到了 2019 年全球首次交易所发行IEO闯入了投资者的视野,为低迷的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


那么IEO到底是什么新概念呢?IEO的全称是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s,即首次交易发行。IEO 与首次代币发行(ICO) 类似,但区别在于 IEO 是由交易所本身操刀来进行发币募资。每个交易所的 IEO 架构可能略有不同,但总体上的大原则没有什么出入。交易所在中间承担了发币募资中关键的投行承销职能,进行营销、募集资金和代币分发。等前期工作做完,相关项目的代币将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币安在 2019 年初一手推动Bittorrent 项目的代币 BTT 在资产发行平台Launchpad平台进行 IEO,开启了这一轮 IEO的火爆登场,发行币种也是风光无限。无数交易所加入竞争行列,也推出自己的 IEO 项目,其中包括ZB、火币、KuCoin、OKEx 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上线或即将上线 IEO 的交易平台超 20 家。IEO 项目的数量超 50 个,主要在 3 月到 4 月形成井喷。


目前来看,IEO受到了太多的质疑,甚至有人说IEO又会重蹈ICO的覆辙。当然,赵长鹏也曾站台,“很高兴越来越多人加入IEO俱乐部,我们相信区块链拿来融资才是真正的杀手级应用”。可见非常看好IEO模式,那么各大交易所推出的IEO项目结局都是一片繁荣和美好吗?来看看同样的IEO,各大交易所是如何理解并玩转它的。


币安交易所引爆,多家交易所角逐IEO

今年1月28日币安在BinanceLaunchpad首次发起了BitTorrent的IEO众筹计划,在不到15分钟内达到了712万美元的众筹目标及BTT首发就造成了币价的10倍上涨。


3月12日,OKExCEO Jay Hao发微博称OKExutility token销售平台“OKJumpstart”从技术到产品都已准备就绪,随时可以上线,OK紧随币安即将开启IEO模式。截至目前,OKEx只上线了Blockcloud一个IEO项目。


3月22日, ZB.com发布公告宣称将于3月27日正式开启ZB区块链资产发布通道ZB LaunchPad。公告指出,ZB LaunchPad聚焦区块链潜力应用,聚集行业资源,提高项目在加密货币生态系统中的影响力,ZB LaunchPad上发布的项目将在ZB.com上线交易。并于3月27日,ZB、BW、ZBG分别开放联合LaunchPad的首个项目VSYS公链


3月26日,火币上线首个IEO项目TOPNetwork,以远低于项目方融资价格发起抢购模式。4月16日,火币上线第二个IEO项目Newton,5月9日即将开始第三个IEO项目Thundercore的抢购,可以看到在项目发布周期上,火币与币安类似,平均都是每月一个。


Gate交易所近日也公布了自家平台币的抢购规则,平台币GT总量共10亿,初始流通量3亿,其中超2亿是以平台抢购的模式进行。开通了Gate.io Startup通道并上线首期项目CNNS。


IEO的出现让一度沉寂的2019年波澜再起,但同样的东西在各大交易所的结果都一样吗?


IEO考验平台硬实力:不是谁都能碰

至于平台IEO是否成功,第一反应就是在币价涨幅上,结合币安,OKex,ZB,火币和Gate的发行的IEO项目来看,结果有好有坏。ZB发行的VSYS公链在于涨幅走势上最为平稳,在开盘后的表现,同时从涨幅倍数上看,也是几个交易所最高的,一个项目能保持比较高的涨幅并且行情稳定实属不易。反观Gate发行的CNNS项目,虽然在开盘后的涨幅惊人,但价格迅速回落。截至发稿时,Gate交易所CNNS的价格为0.011美元,众筹的均价为0.015美元,已经破发27%。


从涨跌幅和后期项目行情来看,币安,OKex,ZB,火币推出的IEO项目都没有本质差别,无非就是涨幅高低的问题,项目整体表现不错,用户反馈也极其良好。究其根本,IEO的成功仍然取决于平台的实力,用户数以及交易深度,这些因素的好坏最终决定了IEO项目的市场表现。


赵长鹏曾发表过对于IEO的看法:通过IEO,我们越能与其他交易所一起帮助项目方,加密行业就会越好。同样,当行业走向成熟时,每个人都会受益。出于这个原因,我们鼓励其他人复制我们的模式。但关键是他们需要帮助良好的项目成长,而不是为骗局提供便利。可见CZ本人也很清楚IEO的利弊,强调IEO旨在帮助良好项目成长。


面对市面上对于IEO的质疑,ZB集团副总裁欧若拉则对ZB LaunchPad进行了澄清:ZB LaunchPad不是IEO,而是ZB为满足用户需求推出的综合上币服务,参与的项目方通常以低于预发行价的方式出售代币,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撮合,与IEO有着本质的不同。和其他跟风者不同的是,ZB对于自己推出的区块链资产发布通道ZB LaunchPad有自己的认知和理解,明确区别于市面上理解的IEO。

反观过于浮躁的IEO项目,根本没有与用户达成共识,仅仅依靠交易所的信誉背书,当交易所都将信任耗光之后,IEO也将演奏起自己的致命节奏。


总结

从以上交易所的不同理解来看,IEO对于交易所,真是千人千面。但不难看出,如果 IEO 项目仍处于盲目超发,缺乏监管和严格的项目审查,IEO 终将走上 ICO 的老路。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IEO这种新模式的出现,可能是短暂的风波,也有可能是一种经典的流传。IEO是否能乘东风直上云霄,是否出身于大交易所至关重要,具备良好投资认知的用户,完善的安全机制,小交易所不能比拟的交易深度,都能促成IEO项目良好的发行和发展,而不会出现以IEO为借口割韭菜形成的一地鸡毛。再回首观察IEO,这俨然就是一场关乎交易所以实力支撑的信誉“豪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要功能 HTTP服务器 反向代理 负载均衡 相关配置 HTTP服务器 修改nginx.conf,其中资源路径就是...
    西土城小羊阅读 324评论 0 0
  • 部件介绍 这就是整个Scrapy的架构图了; Scrapy Engine: 这是引擎,负责Spiders、Item...
    LittlePy阅读 342评论 0 0
  • 跋涉 时光飞逝,1年、2年、3年、4年、5年……60年 ...
    冯驭阅读 150评论 0 0
  • 世间万物,皆有定缘; 万事因果,自有过程; 人生如戏,自有精彩; 与其嫉妒,不如拼搏; 与其羡慕,不如努力; 一份...
    何然阅读 6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