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影片《告白》的叙事手法

(文/江寒园)

影片以多个角色的“告白”将整个情节串起来。

第一段是森口老师的告白。也是最为关键的告白。占了30分钟

第二段是班长北原美月的告白。以她的视角展示班级里的新状况,之后陪伴新老师来到学生B的家里,故事延伸到学生B家里。承上启下7分钟。

第三段是下村优子,即学生B母亲的告白,以她的视角来重点展示B的精神状况。

二三段以美月为圆心,左右划弧,穿插叙述。

向左:美月陪伴新老师来到B的家里,叙事延伸到B和他的母亲。

向右:美月和A渐渐走近,叙述慢慢延伸到A身上。从美月的讲述侧面展出了班级里同学对A的态度变化。期间以B杀死母亲,美月指证新老师,走过走廊与A拍手为转折,影片开始以A的视角开始叙述。

第四段是A的告白。展示他的童年经历,慢慢浮现出他的杀人动机。时间跨度一直到美月被杀,再下启B的告白。

第五段穿插了一点B的告白,只占很小一部分。

第六段又回归到森口老师的叙述中。

后面的三四五六段基本都是穿插叙述,所以时间点上并不统一。比如在A的告白里美月已经死了,而他回忆童年;回忆杀人事件并且引出B的叙述;拍摄视频发到网上;同时制作炸药准备炸学校。

而第六段老师的叙述当中,美月和她谈话,了解到A最大的弱点然后开展行动。

之后便是老师和A的对决了,打电话阶段通过频繁的剪切实现穿插叙述。

影片结构大致如此。


再重点说回第一段森口老师的告白。

影片开头展示的是洋溢着纯真笑容的学生们喝牛奶的场面,随着森口老师对牛奶知识的介绍影片慢慢拉开序幕。

牛乳是第一个伏笔。

然后还给向学生A没收的A片,指出他消掉马赛克传阅全班。

消掉马赛克是第二个伏笔。(一是暗示他有这方面的技术能力,为后文暗示他是凶手埋下伏笔;二是后来在以他为视角的告白里出现过这个场景,前后照应,重点在强调)

继续说牛乳对青少年骨骼发育的重要性。并给了牛乳盒几个特写。

谈及樱宫正义老师,引出自己的两个规范:异性同学找她的话,森口会找男老师代替自己,并且举了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和影片主题暗暗相符,已经不露痕迹的奠定了故事基调。

谈及樱宫正义老师的经历生平是第三个伏笔。

自己私下不见男同学的规范是第四个伏笔。

下面森口的讲述开始正式进入主题。

讲她是单亲妈妈,她丈夫患有艾滋病,她可爱的女儿的被害以及她的调查分析。援引一个例子,指出即使故意杀人,未满14岁也不会有什么处罚。这里引发一部分观众思考,同时更重要的为她之后的复仇埋下伏笔。

她丈夫患艾滋是第五个伏笔。

随着森口故事的讲述,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展开,埋下的第三个伏笔开始得到呼应B建议让森口的女儿成为试验品也就不再突兀了。

然后森口告诉他们刚才A和B喝的牛乳里已经加了有爱滋的血。于是第一个、第二个、第四个、第五个伏笔同时得到呼应。这么多伏笔的铺垫只为这一个重磅事实的炸现。如果单独放出肯定会异常突兀,但有了前面这么多铺垫尽管惊愕但合情合理。

影片里只为这一个事实的软着陆而同时埋下多个伏笔与之照应,这又类似于小说里的多线索同时推进,到文末集结成一点然后爆炸,这就取得了异乎寻常的叙事效果。

至于第三个伏笔,则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一直延伸到了快结束时美月和森口的谈话,森口才讲出患艾滋的樱宫正义同时也是她的丈夫,,利用丈夫的影响力请求新老师周周去学生B的家里,借刀杀人,而她一直躲在幕后,什么都知道。同时也完美整合了第三个和第五个伏笔。

其中反复出现的棒球以及因崇拜露娜希在手腕上刻的符号作为一种象征反复出现,在影片里有突出重点、使前后叙述照应、给观众提示等多重作用。

看影片的时候可能并没觉得什么,可如果试着颠倒故事的叙述次序,或者减少某一个伏笔,效果就差了不止一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要为大家评析的电影名字叫做《告白》,名字很青春很校园,然而题材却意外的暴力血腥引人深思。荒唐与正义相交错,理性...
    次元cos的朵爷阅读 4,632评论 7 4
  • 因为现在一个人生活,而且思维非常跳跃,我想记录下自己的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娱乐自己而已 我发现,每一个跟我分手的男...
    Annie周小银阅读 131评论 0 0
  • 最简单的解释器应该就是逆波兰表达式了,连括号都不需要处理,用出栈,入栈就可以写完解释器。这个例子对于那些总是被栈(...
    幻灰龙阅读 552评论 0 1
  • 我对龙川先生陈亮最初的印象,是在高中课文里,辛弃疾写给他的词《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醉里挑灯看剑,梦...
    逐萤阅读 7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