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月度目标制定方法详解-02

第三步骤来了,规划月度重点任务的方法

本文接上文:《月度目标制定方法详解-01》

月度目标制定的流程共有六步,总图如下:

在上一篇中,我们完成了对上一个月的回顾以及季度/全年目标的检视,之后又预判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分布和外部情况,做好准备后,就要开始规划了!下面,让我们进入第三环节,这是目标制定(规划工作)的主要部分。

1

Step3:规划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规划的本质是决策,即基于对过往发生的一切、未来可能的环境进行发展决策,以谋求更大的价值和利益。不同时长的目标制定,就是对不同时长价值的分析和决策。

本文的目的是书写基本的方法流程以及工具推荐,因此,对于决策理论涉及的并不多,如果你需要精进,请参加"目标达成术"活动(3月份公测版放出),学习目标制定的基本原理、方法。

“规划重点任务”的主要逻辑为:首先选定任务,然后根据"GROW模型"和"PORT模型"来确定目标、里程碑成果、任务及安排计划。因此,规划重点任务的步骤中,主要分为三个子环节:

  • 确定本月重点任务

  • 确定任务成果及时间

  • 任务分解

2

(一)确定本月重点任务

1. 方法说明

这里分为两种情况介绍:一是没有更高维度目标指导的伙伴,比如季度目标、年度目标;二是有高维目标指导的伙伴。

对于前者。我们通常采用的是"满意度打分"的方式进行目标制定,即:先写下3-5件重要的任务,然后询问自己:"如果这几件事在本月内都做到/实现/达成了,我的满意度可以到几分?"如果满意度可以到9分或者10分,那你就可以把这几件事作为月度重点任务。

但是,请务必记得我的建议: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对中长期进行规划,否则,你怎么知道你所谓满意的月目标是不是真的满意呢?越是没有中长期的规划,越是容易陷入到短期的细节中、也越难以分析出目标无法达成的真正原因。

对于后者。因为你拥有中长期目标作为指引,所以,当我们完成前两个步骤之后,接下来应该按照以下的方式考虑:

  • 整个季度目标推进中,接下来应该进入到什么环节了?

  •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应该推进哪个任务了?

  • 任务大约要推进至什么状态?

回答了这些问题,基本上就可以得到本月的重点任务了。

2. 推荐工具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使用我自己做的工具:月目标模板

image

这是我自己的工具,所以我将其优化到很顺手:有当月起止日期、有三类目标(计划内、日程、计划外)、有序号、优先级、分类、时间核算、甘特图、推进进度(自动的)和备注。基本上,整个月度目标规划的所有行为都是可以支持的。

模板下载方式,请在公众号中输入关键词:月目标模板,下载模板。

当然,你也可以使用脑图类工具(幕布、Mindnode、Xmind)或者平衡轮工具(生命之花)。

3

(二)确定任务成果及时间

对于同样的任务描述,不同人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我是一个店铺的运营,老板要求我在过年期间完成店铺的优化,于是,我给2月份确定了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优化店铺页面的装修。

好了,每个读者看到的都是同样的任务--优化店铺页面的装修,但是,不同人做起来真的是一样的么?因此,提前确定任务最终的成果,能够清晰地表达出来是非常重要的。

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按照下面话术进行即可:

  • 我下个月期待完成一个什么样的任务?

  • 当取得什么样的成果时,说明这个任务完成了呢?

  • 你觉得这个成果说的清晰么,请给清晰度打分?

  • 如果你还可以说得更清晰一些,这个成果是什么呢?

通常,我们对成果进行界定时,会使用到期待对对碰工具(你去找朋友交流,告诉他们你要实现的成果,让他们对你的期待进行打分)、SMART工具RSQC模型等。

确定好成果后,需要对该任务所需要投入的时间进行估算,并将所需时间填写到预计时间一栏中。注意,本步骤完成后,所有任务(计划内)的总用时,不得超出全月的价值时间,如果超出的话,可能带来无法完成任务的风险。

4

(三)任务分解

任务分解是目标管理者的基本能力,关于这个主题的文章,我最后一次更新还是2015年4月份写的那篇《如何面对无法推进的复杂任务》(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373),近期,我也想要把这个话题再重新谈谈,任务分解是否有具体的套路。

1. 方法说明

这里提供一些基本知识点:

  • 任务分解能力本身也是规划能力的一种,因此也是决策能力的一种体现;

  • 任务分解使用的思维模型为:PORT模型;

  • 任务分解的原理为:澄清最终成果(上一步操作的目的)、形成思路、找到每个思路上的关键成果、倒推这些成果是由哪些任务构成的、形成任务列表;再根据风险防范的需求,形成一些前置任务。

  • 不同人对相同任务的分解也是不同的,差异源自不同个体的认知、能力、视野、经历的区别,因此,为了获得更高效的任务分解,找一个高水平的导师是关键。

2. 工具推荐

这一步的操作我不会在月目标模板里完成,因为这涉及到思考过程中关于假设的种种分析和判断。根据"原则>方法>实例"的原则要求,我会将这部分内容进行整理和记录。因此,推荐工具为:PGM网站、笔记软件等。

image

近日开发目标达成术(初级版)的课程频频遇阻,主要因为我的思虑太重:考虑内容、考虑用户体验、考虑知识传授、考虑呈现形式、考虑防盗版、考虑社群运营……诶,每个词前面都加上“考虑”两个字,更显出我焦虑不安的样子。

不过,大法师说了,既然内容没有问题、工具表也都完成了,那就把任务先列出来,先推给用户试试看,让那些种子用户帮助我们一起优化产品。所以,我紧锣密鼓地搞好了这个版本,明天早晨就发布出去,等大家反馈。

image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86评论 5 102
  • 我是日记星球144号星宝宝罗云,正在参加孙老师的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的写作训练,这是我第37篇原创日记,要在20...
    罗文均阅读 208评论 0 4
  • 这两天的西宁,好像一下子热了起来,从一开始各地的夏天早已来到,而青海的夏天却一直若即若离,到这两天开启了炙烤模式,...
    王子月阅读 661评论 0 0
  • 很多时候, 一个人选择了行走, 不是因为欲望, 也并非诱惑。 他仅仅只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不停地行走。 一边...
    旧城xu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