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乱象盘点:谁提出谁干!谁老实谁干!谁能干谁干(老板深思)

别人没事就你有事?

相信这句话在很多企业中都会时不时的冒出来,提出这个问题的同时,答案就已经在问题里面了。

别人没事就你有事?原因就是有人比你干的少,如果大家都和你一样忙,就不会出现以上这个问题了。

接下来我们就盘点一下企业中的这些乱象:

谁提出谁多干

凡是有责心有担当的管理者,都会非常重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凡是有责任心有担当的职场人,都会积极主动地向单位领导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这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偏会出现让你哭笑不得的结果。

比如,小王提出一项很有创意的建议,单位领导当然要肯定、要表扬。然后,往往是话锋一转,“难得小王对这事儿思考这么深,这项建议就由小明负责落实吧”——这是组织的信任

这种情况,应该说也有合理性,也是一种组织信任。但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感觉哭笑不得呢?原因就是,这种信任和肯定,同时也打破了原有的责任分工。

如果长此以往,企业里那些爱思考、爱琢磨的人,恐怕就会“经一事长一智”,然后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下次再有好的意见和建议也不会再提,一个单位的创新锐气,可能就这样慢慢消磨了。

谁老实谁多干

老实人,为什么不吃香?

因为不善言辞,不会拍马屁。

因为笨嘴笨舌,不会献殷勤。

因为为人直接,学不来虚伪。

因为性格内向,道不出委屈。

“老实人不吃亏”,这是从大规律上说的。职场上的老实人实实在在,不坑人不害人,不招事不惹事,每天就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事。

不信你可以在企业转转,看看你的企业是否也有一批这样的人,不显山不露水,就是这样一批默默无闻的人在支撑着各单位大量日常工作。

我从事企业管理咨询行业多年,也接触过了成千上万个老板,我从他们身上发现了一个很现实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企业管理者都叫不上团队成员的名字,但是,他们照样默默无闻地坚守自己的岗位上。

时间久了,管理者就会形成一种固有思维:有事交给老实人放心,特别老实的人更放心!

如果站在员工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他们同样还是吃原来那一份蛋糕,不多吃,也不多要,只是工作量比之前大了。

公平只是相对的,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公平,多干点活儿,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往往出在年底,要评优、要推荐干部,要提拔重用、选择股权激励对象时,老实人不好意思找领导“一跑二要三折腾”,也不善于“东拉西扯跑选票”,有时候因为有干不完的活,连民主推荐会的会场都迟到甚至参加不了。

结果,大家都会认为这样的同志没什么个人想法,踏踏实实继续干吧。于是,你就这样继续老老实实地多干活。

谁能干谁多干

那些被同事称赞“能者多劳”的人都会有很多事情要多,大部分事情都和他们无关,只不过能力强,别人总会让他提供帮助。

这里就要说说《芳华》里的刘峰,被称为“活雷锋”的他,就连猪跑了都得让他来抓,要知道刘峰是文工团的,根本不是农户或专门看管猪的人,偏偏大家觉得刘峰可以,刘峰什么都会做,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他。

能者多劳,这是一条最基本的职场规律。你能干,当然要多干一点。

不管是安排任务的领导,还是能干的下属,在这个问题上认识都是一致的。这个职场规律没毛病,但是问题是能干的多干,相应的就是不能干的少干、甚至不干。

当你某天唠叨两句,旁边一定会有人说:你这么能干,你不干谁干?

这个现象背后的问题,还是一个责任担当的问题。谁的事情谁来干,这是天经地义的职场原则。你的事情你干不了、干不好,那就让能干的上,这个“上”不是上任务,是上位置——把能干的人放到事儿上去,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总结

送给大家一句话“五千年来,所有的造反起义皆因分配不公引起,所有的伟大统一皆因分配机制创新”。

说来说去,还是一个分配机制的问题,能者多劳的同时还要让匹配相应的分配机制。最怕的就是:有硬活儿了看本事,谁有本事谁干;有提拔重用了看资历,谁够年头谁上。

如果能者只是多劳而不多得,到头来还是要拼选票、拼脸熟悉、拼关系、甚至拼爹,那样下去,能者就会慢慢变成忍者,就会变成职场上的老油条。

一个企业的容忍者和老油条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谈何发展?

中小企业,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品牌,如何留住人才?股权激励

每个员工都有一个老板梦,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成为老板。而股权激励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实现员工的梦想,员工拥有了股权就拥有了老板的权利。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三样东西:名、利、权

而股权激励都可以实现,名:现在是股东了,说出去倍有面子;利:当股东之后就有股权分红;权:可以参加股东会议,进行决策!

筹码决定忠诚,想要员工忠于企业,就必须给他们足以抵抗诱惑的利益。没有绝对的忠诚,只有彼此的依赖。所以,当你渴望员工对你忠诚时,请问问自己,你的筹码足够大吗?

企业做的久的老板都知道,10年前我们并不一定要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来留住人才,因为那个时候所有的行业都处于暴力时期,那个时候有人口红利,我们只用粗放式的管理就可以赚到钱,但是时间过去了,我们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我们从爆利阶段到微利时代,互联网放大了每一个个体的价值,现在企业用工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可以和任何一件事情对抗,但不能和趋势对抗!

笔者专注于企业股权架构搭建,内部管理激励制度建设,着重解决股权合伙、招人留人、员工积极性、股权激励等问题,最终实现公司业绩增长、长期发展、老板解放的目的。限时赠送《股权激励落地系统学习资料》《股东进入退出机制》《内部股东对赌协议范本》《股权代持协议范本》《股权激励学习视频》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创业者。(zl1059002174可以找到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