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五十六)笔迹

简书连载风云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她)们,纵然百般迷茫、困惑和无奈,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五十五)苦笑

何嘉慧这天连中二元。收拾好床铺上的瓜子壳后,睡意全无。回到教室,刚坐下,发现课桌抽屉里的书本,摆放凌乱(这有悖于她平日爱整洁的风格),像是被别人翻动过的痕迹。但是,由于此时的心思不在于此,倒也不加注意。只见她从口袋里拿出何召弟的那张志愿表,放在课桌上,平展铺开,若有所思地望着它发呆。

这一幕不巧被王凌云看到,悄然走到她身后,并用笔头轻轻地戳其肩膀,小声问:“刚才在食堂,转身就不见你了,上哪去了?”

“没去哪啊!回宿舍了,然后在校园里随便兜了一圈。”何嘉慧漫不经心地答道。

王凌云从何嘉慧说话的语气中,揣测出她心情不佳,便不再继续追问,只是礼貌地应了一句“哦,这样啊!”,然后悄悄折回自己的座位上了。尽管他很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何嘉慧突然心情低落。

何嘉慧的心思不在王凌云身上,不曾注意他的到来,也不曾注意他的离开。只见她小心翼翼地折好志愿表,从抽屉里取出一本硬皮笔记本,对半翻开,想把志愿表夹入其中。就在这时,突然见她脸色一沉,夹着志愿表的手僵硬地摊着笔记本,一动不动。眉毛紧蹙,眼睛注视着笔记本上几个鲜红且令人触目惊心的文字“你好有心机,告诉你,别得意”愣怔良久,接着闭上眼睛,深呼吸了一下,然后睁开眼睛,若无其事地将笔记本翻到最前页,并把志愿表夹入其中。

呼吸间,何嘉慧恢复了往常抖擞的精神,大有关云长大战荆州时不畏生死的风度。只是笔记本里的那几个熟悉的字体,依然不断地在她的脑海里回放,使她隐隐作痛。她不敢相信,在自己的学习生涯,竟然会碰上这样不可理喻的事情:莫名其妙被人偷袭并且在她的地盘上留下中伤她的话语。更让她可恨的是,她竟然一眼就认出那是徐雨的笔迹。

有人说“一颗心对一切屈辱和痛苦,不论是谁都会变得令人难以忍受的敏感。”

何嘉慧深刻体会到这句话对她所起到的效力。她又一次陷入深沉的思索中,脑子里不断浮现出徐雨畜满敌意的目光。思绪下意识驱使她定神注视着眼前那本原先十分喜欢,如今却有些生厌的笔记本。她仿佛看到,那几个鲜红的字眼,正在龇牙咧嘴大肆向她耀武扬威。然后肆无忌惮地向她张开无情的嘴,恶狠狠地吞噬着她无辜的心灵,使她坠入烦恼的深渊。何嘉慧显然有些承受不住,忙不迭转移视线。想徐雨如此莫测高深,竟然不动任何声色就让她何嘉慧受到如此严重的心灵创伤,不禁被其透视和驾驭别人情感的不凡本领所震慑。可见斯文人的阴险要比蛮横人的残暴更加让人心悸。

压抑像蜂蜇般使她难受不已,委屈如滚汤的岩浆,无情的沸腾着。凌乱如麻,扯不断,理还乱。何嘉慧不觉将右肢膊肘支在桌子上,五指竭力揉着太阳穴,愈发感到头痛。跌宕起伏的思绪就像过山车,忽上忽下。先是喟叹她五光十色的校园生活背后的混沌和迷茫,接着反省自己这一学年来接物待人的原则和方式。始终,对徐雨如此否定评判她的品格和心灵感到失落与难过。她明白,自从王凌云靠近她那一刻开起,徐雨就已经与她划清界限,甚至势不两立了。自从上回偶然发现其交友的秘密后,又加剧了两人不良的关系。基于徐雨荒谬的行径,不免对其人品有所怀疑。但不知怎么的,忽又觉得此人非常可怜起来,可怜她的精神如此贫乏。

最后,惘然若失地苦笑了一下,告诫自己且当它是训练心理承受力的必备课,再不然就当它是成长道路上的一股推动力——当然,或许它将会把人推向一个灭亡的方向,如果不乐观面对的话。思量与权衡之后,不觉效仿起何召弟那个拍胸膛的动作,气宇轩昂地说:“我是谁?何嘉慧呢!岂会那么容易被降伏。”然后洋洋洒洒将笔记本放回抽屉,拿出课本复习起来。此后,不向任何人同学或老师提及此事。

王凌云和梁壮志坐在后面,突然见何嘉慧言行举止异常,不禁面面相觑,如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

话说,何嘉慧继上学期的进步,更上一层楼,近几次模拟考不仅次次名列第一,而且和第二名的分数拉出很大的距离,这让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只是何嘉慧回家报喜不报忧,只与母亲分享她在学习上的快乐,对自己所受的委屈,却只字不提。这天,她又向舒氏报告自己优异的考试成果,认为母亲必然会像以往一样欣喜若狂,大赞她努力向上。甚至还会因为她劳苦功高,犒赏她一顿美食佳肴,可是,事实上,何母只是开心一笑,附上一句“好好发挥,再接再厉”,便一门心思照顾儿子去了。这让何嘉慧倍感失落,不觉患得患失自己在母亲心中的地位来。

加之,近来,她常常梦见何碧莲。梦里的她依然温婉淡雅,只是比先前清瘦了许多,而且对她总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不过,有一次,她梦见她低眉浅笑,然后附在她耳根旁,对她说起悄悄话,但她却只听到她说“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就马上被一阵急促的闹铃声给终结了。起床亮灯后,发现房间里除了自己,再无他人。除了听到屋外的鸡鸣,此外一切死寂。不禁感到落寞不已。

选择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