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不愿跟精明的人做朋友?

文|张涔汐

我们楼下有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妇,两人在进入菜市场的路口租了一个小门面房,用来卖水果。

因为地理位置比较方便,刚开始生意还不错。

夏天有几次晚上我到外面遛狗,楼下的商铺全都关了门,只有这对夫妇还没收摊,丈夫搬着藤椅躺在蔬果摊旁边,若有客人买东西,便起来继续做生意,从不放过晚上盈利的机会。

冬天路口对着北方,瑟瑟寒风,晚上也是最晚收摊,起早贪黑,确实辛苦。

因此,我常常在他们家买水果,希望可以尽一些微薄之力帮到他们。

刚开始买的水果还好,一切都很正常。

后来我越来往后越发现自己买的蔬果不对,每次买的圣女果总有一半是破损的,挑选的草莓也不新鲜。

有一次朋友看望我,顺便在楼下买水果,清洗水果的时候,仍然发现一半吃不了。当时,朋友感到有些尴尬,又有些奇怪,明明挑选的好水果,怎么成了这样?

再加之我以前经常出现的状况,我们怀疑水果被掉包了。

怀疑归怀疑以后不在他们家购买便是了。有一次我恰好经过水果摊,刚好碰到一个客人跟这对夫妻扯皮,嘴上骂着他们做生意不厚道,亲眼目睹水果被掉包了,不是自己挑选的,要求退钱。

附近的人图方便,很多人都买过他们家的水果,多多少少上过这对老夫妻的当,心照不宣藏在心里,这下倒好,直接闹得沸沸扬扬。

原来这对夫妻提前在摊位底下,准备好了一袋袋掺杂破损腐烂的水果,等客人不注意的时候顺手掉包,用这种方式赚取暴利。

当时谁会想到一把年纪的老夫妻做人如此不厚道,心里都没有提防。

所以,有不少人上过他们的当。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口碑非常差,随之而来生意一落千丈,每月收入不够交房租,最后被逼的没有办法关了铺面。

没有人愿意跟一个不厚道的人打交道,别人上当受骗,让你赚一次钱,两次钱,但不会上你一辈子当,赚一辈子钱。

很多人与人相处就做一次性人,一锤子买卖,一次把利赚完,走人,最后声名狼藉。

有些人厚道,在精明人眼里做的都是“傻”事儿,但人生之路却越走越宽。


我看过这样一个报道:

记者问李泽楷:“你的父亲李嘉诚究竟教会了你怎样的赚钱秘诀?”李泽楷说:“父亲从没告诉我赚钱的方法,只教了我一些做人处事的道理。”

记者不信,李泽楷又说:“父亲叮嘱过,你和别人合作,假如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们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

做人最高的境界是厚道。细想一下就知道,你总是让别人多赚两分,每个人都知道和你合作会占便宜,就有更多的人愿意和你合作,给你更多的机会。

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跟太精明,不厚道的人打交道?

第一不厚道的人太自私,把利占尽,不给人留余地;第二跟不厚道的人打交道,随时得留有防备心理,防来防去,活得心太累。

厚道的人就不一样了,一是一二是二,不把利享尽,不拿不属于自己的一分一毫,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懂得感恩,跟这样的人打交道放心,活得轻松。


有一部非常经典的电视剧《天道》,豆瓣评分相当高,据说很多企业家创业者每年都会看几遍,非常值得学习。

《天道》里讲述的是一个游离在国际股票市场的狙击手,自称为极品混混,却是外人眼里的高人——丁元英扶贫的故事。丁元英为了远离股市,来到一个小城暂居图清净。

后来爱上了一直关照自己的女警察,为了完成秉性纯良的女友心愿,帮助当地老百姓走向致富道路,丁元英策划了一期扶贫项目。

这次贫困项目是有三个当地村民发起的,当初他们带有乞求的成分,想借助高人丁元英的智慧和资源,帮助老家落后的村落脱贫。

高人丁元英负责幕后操作,在让几位村民在当地成立了一家公司,三位村民自然成了股东,当然因为资金不够,丁元英特意找了一个大股东,注入资金一起参与扶贫。

这个大股东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小饭店老板娘欧阳,老板娘纯属发善心,为了帮助当地百姓扶贫才注入资金,对创业项目根本不感兴趣。

商场如战场,当公司运营到一半,由于价格低廉的产品进入市场,冲击到了行业龙头企业,龙企业的掌门人拿出雷霆手段,以不正当竞争的名义,用一纸状书将这个扶贫小公司告上法庭。

官司一旦失败,扶贫小公司将会面临破产,并且面临巨额赔偿。

当时乞求扶贫的三个精明的大男人,立马换了一副嘴脸,要求撤资,抱怨他们的恩人丁元英瞎折腾,只留下一个曾经为了帮助他们扶贫的女子苦苦撑起一家公司,把官司打到底。

没想到,这家扶贫的创业公司最后却胜诉了。这三个精明的男人一夜之间与百万富翁擦肩而过。

剧中有很多旁白,这么介绍这三个人:谁是聪明人,这三个人是最聪明,最精明的人。

结局是最厚道的女子欧阳却云里雾里,成了估值千万公司的老总,而三个精明人,一个因为错失了发财的机会,又非常向往上流社会,经不起打击在不甘心中跳楼而亡。

一个不知所踪,还有一个有些良知,善意的为农户保留一些生产设备,多少参与公司运作,结局好些。

这个电视剧,我看了很多遍,每次从不同角度解读都有不同的收获。

小精明胜不过大智慧,什么是大智慧,厚道就是智慧。

什么是厚道,待人不刻薄,不阴险狡诈,不坑蒙算计,不损人利己,知恩图报,行事光明磊落,有容人的雅量,就是厚道。

中国人一直把“厚德载物”,四个字常挂在嘴边。但有多少有人能真正理解其中的意思, 有道是:“小富靠勤,大富靠德。”

厚道是做人最可贵的品德,一种难能可贵的风范。

很多人抱怨做什么事情都不顺,首先得问问自己做人成不成功,一个做人不厚道,不成功的人,凭什么别人会给你机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德不配位“。

你见过古往今来圣贤之人,哪一个不把修身,把品行作为人生第一修行的要求?

《曾国藩家书》中有一句话:见得天下皆是坏人,不如见得天下皆是好人。倘若待人刻薄,事事以恶意揣度他人,遇事斤斤计较,最终只会苦了自己。人不如我意,是我无量;我不如人意,是我无德。

一生中,你能尊重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尊重你;你能信任多少人,就有多少人信任你;你能让多少人成功,就有多少人帮助你成功;你给别人借过,实际是在给自己修路。

你若厚道,这个世界不会薄凉!!!

张涔汐:头发虽长,见识不短;眼光虽毒,嘴巴不毒,以犀利的文笔,让你的认知突围。畅销书《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微博@张涔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时代呼唤“懂技术的管理者” 技术与知识产权、技术与法律法规、技术与新闻伦理之间的张力,凸显了新技术成长与旧方法...
    加油冲哇阅读 916评论 0 1
  • 或许没有比现在更糟糕了吧,更或许说右眼跳了一个月的灾终于出现了,侄女的离开,和导师闹矛盾,男朋友也即将异地,也没几...
    二丫不萌不要钱阅读 203评论 0 0
  • 只因有你,天涯海水才有美,与风为伴,你像风一样的女人,海风的吹拂,让我看到你笑靥如花,你的莞尔一笑,虽说没有倾国倾...
    不会写情诗的沙弥阅读 219评论 0 1
  • 人生中有顺境也有逆境 顺境是你一帆风顺的助力 逆境则是旅途行进的阻力 多一次顺境就多一分快乐 多一次逆境 就多一分...
    旖旎i阅读 291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