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名为利,这就是你纵火行凶的理由?

6月22日凌晨5点,本该是一个霞光刺破天际,迎来黎明的时刻,却在浙江杭州蓝色钱江小区发生一起致命的火灾。火灾中一位母亲三位未成年孩子不幸殒命,他们未能来得及看到第二天刺穿地平线的一抹曙光。


配图来自网络

忽然间看完这则新闻,整个人处于懵懂的状态,我只想问: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事件经过恐怕有心的人都已经了解,我也就不再一一赘述。然而我们关注的焦点不应该是这家保姆到底是心理变态还是人性扭曲,我们讨论的焦点应该在四位不幸殒命的死者身上。

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竟然遭到这样的厄运?

据警方调查和知情人士透露,事发当天是该家庭中所聘请的保姆纵火行凶,最终酿成惨剧。而事件背后所隐藏的重心却是保姆常年赌博,欠下较大债务,同时又有仇富心理,最终因此怀恨在心,纵火杀人。

事件过后,男方家主透露,保姆是在上海一家中介公司的介绍下找到的,提出的薪资为一个月7500元,况且在家中工作一年左右,相处状况良好,上个月还因买房向雇主一家借款十万。


谁来消弭他心中的痛?

以前总听老一辈人说过一句话,让我们在交往人际关系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狗不能喂饱,人不能太好。

我想这句话放在这里,恐怕再合适不过了。道理谁都懂,没有人愿意当一个坏人,可是物极必反,当你成为一个烂好人时,你的人生注定要被打上残忍的标签。

耶稣曾经说过:当一个人去打你的左脸时,你应该将你的右脸也伸过去。

What?你确定这句话用在这个世界中是真的存在吗?遇到这种要求,恐怕十个人有九个都想脱下鞋来直接抽他,剩下一个直接上板砖儿了。

如果说你是一个善良的人,这个没问题,但是善良的人也是应该有底线的,你不能因为别人作恶而一再修改自己的底线,那这恐怕就不是所谓的善良了,而是懦弱!


天堂地狱一念间

再回过头来看这件事的后续部分。死者家属向警方提到过,这家人家里挺有钱,保姆也经常因为雇主的善良而在朋友圈晒家里的豪车。但是因为自己赌博欠下大笔债务,于是恶向胆边生,开始行窃。而家里的女主人在发现保姆行窃后,很诚恳的对她说:“您别这样,缺钱就开口啊。”

最终在警方的拷问下,保姆本人开口说出起因:他想制造一起火灾,再自己扑灭,赢得雇主的欢心和信任,挽回在他们心中留下的坏印象。

可是这就是你纵火的理由?一个极端的人是永远不会因为外界的举动而改变自己内心的阴暗,正如同猫科动物在面对猎物时,总能有意无意地躬起腰来做出一副攻击状。她心中有恨,恨的是他们一家有钱,恨的是这个世道的不公平,同时也是在恨,为何自己的生活不能像他们一样无忧无虑。

原本这件事的背后是因为保姆的心理阴暗和扭曲导致整件事的发生,可是回过头来想想,一个巴掌拍不响,难道我们自身就真的没有错吗?

恐怕不是这个道理。人们总在说:距离产生美。当两个世界的人中间夹进一层被固化的透明玻璃时,他们只能从玻璃的另一面去观察另一个世界,因为你们原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


不可突破的界限

现在社会中,我们经常能够从各种新闻和身边的事儿中听到所谓的“道德绑架”。什么是“道德绑架”?通俗易懂的说来就是我帮你是情分,但是本分不允许我去帮你的时候,你却将社会大框架下被定义的善良当做是一种义务来要求其他人去帮你。

说好听点这是“道德绑架”,说难听点,你和强盗没什么区别!

心理学中提到过一种界限意识,即双方在未经允许的前提下,互不入侵各自的空间。通俗来讲,这句话被定义为我们所说的“无情”。同时你却将懦弱当成了善良,最终将所有人都推向万劫不复。

道理讲到这儿也就差不多了。总之一句话,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别打算拿儒家思想的满口仁义道德来说这件事儿,一码归一码。佛教中还有“金刚怒目”的说法,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弱肉强食,你要做好的只是守好自己的底线和善良的本钱,让自己别陷入被动的局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