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去是一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久治不愈,最终锻炼自己康复

我也是很严重的腰突患者,接近脱出,走头无路最后靠自己锻炼才康复,已经好了一年多了,希望能帮到大家。简单说一下大概,2014年我腰部扭伤,拍片显示严重的腰椎间盆突出,很多医生建议我做手术,但是老中医又不建议我做手术,两年来,我到处看病,跑遍了广州各大医院,没办法了,也找了不少乡村医生,但一直治不好我的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是我的片子,这两年来,我拍了4次片子。现在想想真的没必要,拍一次就可以了,给医生骗钱了,因为拍片只是看到的是我的骨头问题和突出问题,拍完片医生都会说,哎呀突出那么多,赶紧做手术,不然这条腿就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到处看病都看不好,反而越来加重,脊柱侧弯,肌肉收缩也越来可怕

很多医生说的锻炼,什么飞燕,拱桥,倒走,等等,这些我也一直做,但是效果都没有,为什么的,我后面会分析这个,为什么有的人这样锻炼就可以,有的人就不能这样锻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的医生建议我躺床两个月,我也坚持做了,但是也没什么效果,想想当时真的什么都不懂,医生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做,原来很多医生都是按照书本的说的,不适合所有人,为什么有的适合躺床有的不合适的,后面我也会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做手术的问题,我看病的这两年,接触了很多患者,大部分反应手术效果不怎么好,有的医生只是做手术赚钱,他肯定会叫你做手术,怎么会管你有没有效。我问过一个医生,看了我片子就马上叫我动手术,好歹你也触诊一下吧,所以我希望大家看病都要多问几个医生,现在社会太多不良大夫了。话说回来,为什么有的人做手术有效果,有的就效果不怎么好,有的还是一点都没效果的,后面我会慢慢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我的腰椎间间盘突出,我是腰5骶1突出,接近脱出,严重压着神经,什么硬膜受压,生理曲度变直,这些都不说了,大家都差不多。但是这个病最大的痛苦就是神经痛,神经受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症状,酸麻痛等,我的就是痛,脚抬不高,神经牵扯的痛,真的好难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年的时间是不敢坐的,因为坐这个动作会牵扯到神经,太痛了。吃饭都是站着吃的,我不敢出去参加什么活动,都是在家或者在医院看病,身体越来越差,身体瘦成51公斤(现在体重有65公斤快了),家里很着急。我做过很多治疗,针灸,按摩,喝中药,药酒,敷草药。。。现在想想这些都是乱来的,不是这些没用,是要合适才可以。为什么有的人针灸可以有的人就不可以,后面我也会分析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一下我的片子,是不是看起来突出好可怕。每个医生看到都说赶紧手术。我和你们说,如果一个医生只看片子下结论的,你最好别听他的了。片子只是病情参考之一,何况现在那么多人拍片都有突出,为什么有的没有任何症状呢(你们觉得什么原因?后面会有分析),连医生都无法解析清楚,最后来了一个什么无菌性炎症刺激神经。这些都是乱说,就算是这样,为什么那么多人也治不好。搞得病人白白花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ct或者磁共振片子,反应的只是突出的现象,就算你拍的结果显示突出压迫神经,也要认真分析,比如有的人突出很多或者脱出,但他症状一点都不明显,那是因为突出的方向根本不足以压迫到神经,你去拍片是平面图,不是立体图,所以反射到片子上会重叠,你看到就以为突出压迫神经好可怕,其实不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我会为大家分享很多方法,保证能帮到你们,有些康复方法一做就马上见效,因为我理解的腰突原理和那些高大上的医生不同,医生书上说的宣泽人理论啊,所以会叫你们睡什么硬床板,又回家趟三个月。大哥,如果你趟三个月不运动,身体会弱到什么程度啊,肌肉也会缺乏运动导致失用性萎缩。

哪怕片子显示压迫神经,出现的症状也不一定是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的

关于突出这个问题,有的人突出很多很多,心里很担心。但是突出多少这应该要和椎管的空间大小有关,开个玩笑,如果你的椎管有一口井那么大,哪怕你突出10毫米,根本也不算什么。还要看突出的方向,比如神经线在4点钟方向,如果椎间盘突出方向在12点方向,就算突出再大一些又如何呢,还有,哪怕突出压迫神经了也不要怕,因为神经只是一条线,它还会有逃逸空间,逃出后你的症状就会大大减轻。重点来了,如果实际是突出真的压迫神经了,而且逃逸的空间也很少,那又要怎么办呢,这个问题解决了,你的腰椎间盘突出不管是哪一种都能完全治好。

有必要在这里说一下目前的那些乱来的治疗方法

很多人都用过很多治疗方法,医院吊瓶,不就是一些活血的当归和疏血通之类的针水,药效一过,没多大作用,我曾今吊了半个月的针水,打过甘露醇针和营养神经的针水,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其实就是哪里痛治哪里的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其他的,贴药膏,民间的有更可怕的里面放了辣椒贴在皮肤里,贴上去辣的死里活来的。现在网上都有很多什么黑膏药,我之前买了很多看了评论都说好好,怎么就我不起作用呢,现在那么多不良的人呢,没效还要浪费那么多时间,作为病人真的很急很急。

还有按摩,喝中药(最好不要吃止痛药,太伤胃),正骨,针灸。。。很多很多我都试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正骨我也正了不少啊,说起来给别人笑,正骨只能说辅助扶正一下椎体,但说能把椎间盘突出给按回去那就是天方夜谭,如果能按回去还要做手术,就算做手术找到突出的椎间盘直接用手术刀捅回去不就得了吗,还要切还要摘椎间盘干嘛。

经历太痛苦了,不是说以上的方法都没用,没有对伟大祖国的医学抱有污蔑的态度,只是说一下我的见解,后面我会说一下为什么这些方法有的患者有效有的患者没效(特别是针灸,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针灸的,越针越严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体是自己的,所以我们不应该乱找什么神医神药,应该先评估一下自己的身体,弄清自己是哪里问题(比如突出,为什么会突出呢,人体很多结构组织,谁和他有关,会不会互相影响?所以要找准问题)希望大家耐心的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过猪肉我们都知道,我们人体除了椎骨,椎间盘之外,还有其他组织,比如肌肉,韧带,筋膜等,但是你拍片是看不出这些组织的问题,偏偏就是这些来保护我们的骨头,完成人体的各种动作,我们人体有六百多块肌肉来保护我们的骨头,如果其中某一块出了问题,为了维持平衡,必然会对其他肌肉产生影响,慢慢的整个系统都乱了,然后就是平衡被打破,造成我们所看到的椎间盘突出和肌肉劳损,或者神经受压,神经受压又会导致其他问题。如营养不顺通,肌肉萎缩。

  (下一段解析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一下肌肉和骨头(腰椎和椎间盘其实也是骨头)

  先忽略那些内脏,身体就可以认为是肌肉和骨头构成,肌肉附在骨头上面也链接骨头,骨头如果要做出某些动作必须是在肌肉与肌肉之间共同作用(收缩或者放松)才能完成,骨头是不可能单独做动作的,没有肌肉,骨头就是一盘散沙,人体有六百多块肌肉和二百多块骨头,每一块肌肉既是独立的但又要和其他的肌肉一起才能做出骨头的某些动作(如走路、跳跃,拿起)或者维持体态的稳定(如站立、坐),所以说肌肉在先,骨头在后,肌肉作用在骨头,所以肌肉的功能正常才能让骨头正常的活动,其实也是在保护骨头。这段话的关键字是:肌肉的功能正常。也就是肌肉的自主收缩和放松能力,软如棉硬如铁才是棒棒的肌肉才能更好的保护我们的骨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一下肌肉,肌肉本身不会传到疼痛,很多时候当你感觉到疼痛的时候说明病情可能有点严重了,因为传到疼痛必须由神经来传到,最简单的理解比如某个部位的肌肉发生病变,刚好这个部位有神经在这,你就很容易感觉的疼痛,(像打麻醉就是麻醉神经而不是麻醉肌肉,这样好理解了吧)但是人体的神经并不是什么部位都有分布,那如果没有神经分布的部位肌肉出现了问题那我们是怎么知道的呢,肌肉本身不会传到疼痛,我们之前说的肌肉和肌肉既是独立的又是一个整体,骨头如果要做出某些动作必须是在肌肉与肌肉之间共同作用(收缩或者放松)才能完成,他们只有共同作用才能完成某些动作(关键词:共同作用),举个例子:比如做某个动作需要A肌肉(无神经分布)和B肌肉(有神经分布)一起发力才能完成,但如果A肌肉出现了异常无法发挥作用,但是人体意识还是要完成这个动过,所以这时就要B肌肉在发挥自己的作用的同时还要替代发挥A肌肉的作用。时间久了或者B肌肉的能力实在有限,根本不能同时发出那么大的能量,所以B肌肉最后也会出异常,因为B肌肉出现异常之后它是有神经分布的,所以就会传导疼痛。也就是说A肌肉连累了B肌肉。如果你一直治B肌肉只是治标不治本, 所以说当你感觉到疼痛了可能就要十分重视病情了,找出主要发病肌肉把他搞好,这才是根本,否则只是治标不治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子显示的椎间盘突出这个现象,很多人包括正常人都有突出的现象。(请注意,不是症状,后面我会慢慢分析导致症状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正常人拍了片子是突出,也许突出太小没压到神经,这也可以理解没有症状的原因之一。重要的问题来了,可是有的人突出很小,片子也没显示压迫神经啊,为什么症状会很严重,腰痛腿痛?回到之前所说的肌肉的问题,我们的神经线从腰部到脚底那么长,难道只有椎间盘那里压迫才会出现症状吗?所以我们要考虑这条神经线经过的任何地方,比如腰部肌肉,臀部肌肉,大腿后测肌肉,小腿外侧肌肉等等,神经线都有很大的可能是被这些肌肉压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小结一下,腰椎间盘突出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出现痛苦症状是因为肌肉的问题,椎间盘突出可以压迫神经,肌肉紧张也会压迫神经,椎间盘突出同样也是因为肌肉保护不了椎间盘导致的,所以呢,那么多人的治疗都没效果,或者做了手术没有效果,或许能从肌肉问题能找到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说,就是肌肉保护不了我们的椎骨导致突出,突出也不一定是造成我们症状的原因,这两点大家能理解不?不理解也没事,这样说吧,我们的症状主要是因为肌肉出了问题的原因导致的,反映在椎间盘突出和压迫神经(大部分的症状还是肌肉紧张压迫神经而不是突出压迫,片子反映的是一个假象),就算是突出压迫我们的神经,也是由于肌肉的问题导致,所以我们也要给突出制造恢复的空间,就要首先把我们受损的肌肉恢复它原有的弹性,这样才能给突出回位营造良好的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的肌肉才是保护我们脊柱最好的肌肉,软如棉硬如铁的肌肉性能才是最好的肌肉。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肌肉过于紧张,死死的拉紧,是不是造成椎间盘压力过大,它能不突出吗,能不扭伤吗,过于紧张还会压着穿过该肌肉的神经,能不痛不酸不麻吗?肯定会的,,,,又比如如果肌肉过于松弛使不上劲,当你需要它出力干活的时候起不了作用,压力又会完全压在椎间盘,是不是也容易扭伤或者突出,能理解吧?所以锻炼的根本原理在于恢复肌肉的正常性能(松弛无力的强化锻炼,紧张的放松,最后恢复自主的性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首先做的就是把过于紧张的肌肉放松,有的人腰部紧张,有的臀部肌肉紧张,有的大腿后测紧张,或者小腿肌肉紧张,这都会导致神经受压(大部分都是腰部肌肉和臀部肌肉出问题多),现在我们找到了椎间盘突出和神经受压迫和痛苦症状的原因了,那要怎样把肌肉放松呢?

很多人会想到按摩吧,我们也听说身边有的人按摩好了,对吧,这个就是放松肌肉的原因,但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去按摩呢,我可是按了两个月四十一次,可是为什么没有效果呢,应该说有一点点,但根本谈不上有作用。我那时只是太迷茫了,一边按摩一边喝中药一边倒走,现在想想都是不对症的。为什么按摩对有的人没有效果呢或者说效果不是很好呢?下面我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见过猪肉,猪肉是不是一块一块,一条一条的,表面是不是有一层白白的膜?这层膜的作用可是很大,当我们的肌肉过于紧张,这这层膜就会紧紧的包着肌肉,听说还会有节点,这些节点是有害的,按摩的医生经常说有节点,要揉开它就是这个原理,揉开它再按摩肌肉,就会有血液和水分补充给肌肉,慢慢的肌肉就会恢复,这样我们的腰椎周围才是一个良好的环境,肌肉放松了,压力减小了,症状也才会慢慢的减轻和康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议大家不要按摩,找别人按有风险,医院太多实习医生了,有的人我教了如何自己按,很简单的,效果杠杠的,又便宜又经济实惠呵呵)刚才说的为什么有的人按摩没效呢?原因就有几个方面吧!可能性之一,按摩的力度方法掌握不好,可能不是腰部肌肉问题呢,是臀部肌肉问题呢,这不是乱按了吗?

可能性之二吓你一跳,你的肌肉不是过于紧张而是过于松弛,你想想,肌肉都松弛了你还去按摩,越按肌肉越放松肌肉越没有力,同样保护不了骨头和椎间盘啊,在这种情况下,你做点什么腰部动作如不正确坐姿,搬东西,那不是更伤害腰吗,不突出才怪呢。所以这种情况的患者就不应该再按摩了,同理也不应该做针灸了,应该加强锻炼松弛的肌肉,让它回复弹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对于肌肉过于紧张的朋友,不是说按摩就可以治好你的病,按摩只是给肌肉的一个热身罢了,起的作用不是很大。

肌肉有弹性的,有张力和缩力,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骨头和椎间盘。那为什么有的人肌肉过于紧张呢。原因之一就是运动过度拉伤,造成肌肉出于保护一直缩紧,导致肌肉紧张。第二就是不爱运动了,经常坐或者某些职业导致,肌肉也出于姿势的原因出于一种长期的缩紧状态。第三个原因就是没有做到科学的运动,无论做哪种运动,我们的肌肉都是紧的,但你运动后,紧的肌肉没有自己放松下来呢,所以这种情况就应该人为去放松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的肌肉紧张问题,如果你有腰椎间盘突出,并且带有肌肉紧张的问题,你就不要盲目的锻炼了,不要做小飞燕和拱桥,倒走之类的运动,越做会越痛。

之前说的为什么有的人做了手术没效果或者效果不好,反复发作的原因也是因为没有把肌肉紧张的问题处理好。医生做完手术还叫病人做飞燕,拱桥等都是乱来的,当然对于肌肉松弛的那就要加强锻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如何把紧张的肌肉的肌肉放松呢?首要的问题肯定是要找到哪些肌肉是紧张的才可以是吧,所以我们要给自己的身体一个评估,根据不同的部位和不同的症状来选择,也可以都做,评估完我们就知道哪些肌肉是紧张的,出现的症状是哪里导致的。

所以现在大家应该知道不是每个人的发病都是同样的原因了吧,所以要通过一系列的评估和症状去找到发病的原因或者肌肉异常的部位,如果你看完我帖子还把注意力全部放在突出的椎间盘而不找出发病的原因,整天在腰那里这样治那样弄,就绝对好不了,治标不治本永远是症状的缓解,还有的朋友缓解都没有还加重呢,比如腰椎压力过大的患友有的人听医生的倒走或者飞燕这些也是加重腰椎压力的一个动作。所以怎么会有一个大家都一样的方法呢,每个的身体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工作影响因素不同,突发原因不同,身体肥胖不同等等这些都会影响骨骼还有肌肉的性能从而导致我们的腰椎出了问题,这也是把理论写的详细的原因,没有评估就没有锻炼,否则我也不会花一年的时间去学很多知识,比如肌肉解剖、骨骼、软组织、运动康复、体态评估,腰骶评估康复,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大家有没发现,8成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发病的部位都是下面两节,就是L4/L5和L5/S1椎间盘突出,其他的椎间盘发病为什么这么少呢,有没人想过这个问题,这其实和骨盆有很大关系。

骨盆会因为两侧的力量不平衡产生旋转,但是人体走路还是向前走路,这时腰椎就会和骨盆产生旋转,所以两者之间的交界处腰45椎间盘和腰5骶1椎间盘最容易出问题。所以骨盆回归中立位是治好腰突的首要。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