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马】AC14感动人心的故事——极地重生

朋友,你到过南极么?我有一个武汉的培训师朋友在前年就到过那里旅行,拍了很多照片,还给我寄了张卡片。而100多年前,南极还是一片处女地。1909年1月9日,时年37岁的英国人沙克尔顿从第三次南极探险归来,虽然这次依旧以失败告终,但他却被队友称为世上最伟大的领导者。今天我就想与你们分享他第四次的南极探险故事。

1914年初,沙克尔顿发布了一条招聘启事:招聘人手参与极危险的旅程,赴南极探险.薪酬微薄,需在极度苦寒、危机四伏且数月不见天日的地段工作.不保证安全返航,如若成功唯一可获得的仅有荣誉。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天内,报名者竟达5000人之多。经过认真、严格的挑选,作为老板与领袖人物的沙克尔顿最后从中确定了27名船员。

5个月的集训与准备工作结束后,1914年8月1日,连沙克尔顿在内的28位骑士乘木船离开伦敦.沙克尔顿根据家族的座右铭“坚毅必胜”,把木船命名为“坚毅号”。当时一战已经爆发,才出发就失去后备救援,这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

12月5日,坚毅号离开南乔治亚岛.第二年的1月8日,“坚毅号”到达南极边缘的威德尔海之后,既身陷冰川之中而动弹不得,并随冰雪漂移了10个月,船只最后也被巨大的冰坨压毁.10月27日沙克尔顿下令弃船,他们眼睁睁第看着船上的物资没能全部转移。他们决定尝试徒步横越冰雪到大海,但每天行程连3公里都走不出,体能消耗却无比巨大,最后沙克尔顿毅然决定放弃前进,就在浮冰上扎营。整整5个月北极的寒冬,只能靠企鹅肉和冰雪维持生命。为了鼓励船员的斗志,在与船员同样心身俱疲的情况下,沙克尔顿仍然谈笑风生,并不时在冰上翩翩起舞。终于队员随冰漂浮到北面开放水域后,他们立即用弃船时抢救出的三艘小救生艇,经过了七天艰苦的海上旅程,齐心合力勉强航行到荒芜的大象岛.而大象岛是一个远离航道的无人岛屿,留在那里也只有死路一条。

眼见船员们的体能和精神都濒于极限,沙克尔顿知道不能再等了.4月24日,他与另外4名船员乘坐救生艇开始一项几乎是不可能的自救行动,目标是横渡约1300海里波浪滔天的海面,到设有捕鲸站的南乔治亚岛求救。


临行前,沙克尔顿秘密写下一张字条,交由一名船员保存,相约20天后如他没能返回救他们时才打开,字条上他写着:“我一定会回来营救你们,如果我不能回来,那我也尽我所能了.”

5个人在狂风怒海中航行了17天,奇迹般的到达了南乔治亚岛人迹罕至的南岸。因风太大,整晚都无法靠岸。第二天终于登陆,捕鲸站设在南乔治亚岛的北岸,几个面带冰屑,手脚几近麻木的人在沙克尔顿的带领下,仅靠一根绳索、两把冰镐,在留下两个体弱的队员后,另两位队员随沙克尔顿在30小时内,奇迹般地横越了42公里被认为飞鸟难越的高山冰川,走过了从来无人涉足的南乔治亚内陆,准确抵达北岸的当尼斯捕鲸站。

捕鲸站站长目瞪口呆的望着3个像是从天而降、似人似鬼的物体发问到:“你们是谁?”

走在最前面的人开口说话:“我是沙克尔顿.”

深知此行并相信“坚毅号”已无任何生还希望的捕鲸站站长、一个壮如铁塔的铮铮汉子闻言转身掩面而泣。


三天后,尚未恢复的沙克尔顿急不可耐地在接到留在南乔治亚岛的两位队员后,又借船开往大象岛去营救留在那里的23个船员,所有的人都劝阻他留在捕鲸站休息,他坚决不同意,他说他一定要亲自去,因为出发前答应过他们。

因风浪太大,前3次营救均告失败。

8月30日,营救船只终于驶近大象岛时,心情激越的沙克尔顿两眼直盯着前方,当隐约有人影可辨时,沙克尔顿便急着清点人数:1、2、3、4、…..23!

“他们都在那里!他们全都在!”

沙克尔顿因狂喜而泣,回头向营救船上的人们反复大喊:

“他们全都在!”

“他们全都在!”

“他们全都在!”

沙克尔顿终于如约接走了当初留在大象岛上的23名船员。


事后有人问及这些船员,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在枯坐干等中支撑这么久的时间?其中一个船员说:“我们坚信沙克尔顿一定会成功,他有这个能力,如果万一失败了,我们也知道他尽力了……”这位船员的话与那张根本未打开的字条出奇的相似,问及那位收存字条的船员,为什么在超出预计时间那么久之后仍未打开字条,他说:“因为我们所有人直到那时仍坚信沙克尔顿会成功,他不会丢下我们不管…….”


从1914年8月1日启航,到1916年8月30日救出所有队员,这场被永载史册的航行与绝境再生的故事共历时两年零一个月。


(后记:半年多前在Ligo的课堂看到这个故事的纪录片,深深被其感动。感恩能有机会在这个恰当的单元将这则故事呈现为一篇演讲稿。如果你也喜欢这则故事,请你留言告诉我最打动你的那个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