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9期

守望生活的艺术之门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LTmuzi  的画作。艺术专题静静地在这里,为您守望生活的艺术之门。

【编者寄语】

静静地,
我安心在门内等待,
不焦不躁。
默默地,
望向门外踱步的你,
时疾时缓。
悄悄的,
你捎来文章三五篇,
时长时短。
笑笑的,
我收下字画一两幅,
不紧不慢。

我,是一名小小的看门人,看的是一处大宅子——简宅——中的一进院落。院门挂着块木匾,上书两字:亦树。别看我们这个院子的大门斑驳,其实是掌柜Jing大大 故意而为的,她对我们三个轮值的看门人(十二 小米 和我)说过,这样可赋予艺术浓郁的生活气息,易和来访者拉近距离。同时,又有历史沉淀的美感,不肤浅不张扬,于宅子的静谧处盛开芬芳。

简宅很大,有几进几出我没数过,也从未见过宅院的当家人,只听闻大伙都叫他们作简叔和简婶。除了我们亦树小院,还有很多别院,诸如殿影、晓说、蕉友......主院唤作首邺。

大宅子座落在一条长长的巷子尽头,此巷名曰:简巷。简巷两侧布满了各具特色的铺子,有诗歌主题的,有小说主题的,也有心理主题的......沿着巷子你可以慢慢地逛,且可晃悠了,每家都要进去的话,一天的时间绝对不够用。店主们看好简宅的影响力会给巷子带来极旺的人气,都用心投入地经营,热情招揽各路来的客人。

有些客人喜欢上了这里的氛围,也会落户下来自行经营;有些客人则成为店家的伙计,边打工边学习;有些客人是身怀长技,又乐于分享,成为简巷热点人物,受到简宅重视,抛出橄榄枝;有些客人是行家里手,独具眼光,来这的目的是为了发现特别的人才或作品,为其所用;还有些客人只是闲逛逛,凑个热闹,瞧个门道......无论是何种想法,何种目的,每一个来到简巷的人,都对TA充满了期待。

以上插图是简书作者:LTmuzi 的画作。

简书艺术专题正在努力。守望艺术之门,敞开心扉,凝视生活长巷。当然,艺术不仅仅是用来看的,更是用来提炼生活的。所以,欢迎你来,与我们相遇相谈,甚欢。

【补充说明】

因简书专题分类的需要,所以艺术专题收录的范围仅限于艺术造型类中绘画、雕塑、书法、器皿类、部分手作物和传统传承的相关内容。

截止目前专题收录了28687篇文章,吸引了867.4K位小伙伴的关注,谢谢每一位投稿的作者,无论文章是否被收录,您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的支持。《艺术》期待您用您的“语言”来诠释您理解的艺术:可以是绘画的柔情,雕塑的力度,也可以是书法的豪迈,器皿的岁月静好、手工作品的奇思妙想……。同时,需要加上您的文字描述(除书法外。均要求300字左右,无文字不成文章哦),对自己的、他人的作品,还可以有相关的艺术展会介绍等心得体会,都是我们所乐见的。但是请理解,我们不接受任何广告推广信息(相关信息如有需要,可在简书作者信息中设置)。

我是本期周刊的笔者:猫样生活 。这里是《艺术》 专题的周刊第9期,汇集了由周刊笔者选取自专题收录的文章作为每日推荐的好文,并加上了笔者的简短评语。每两周都会以周刊的形式,将两周下来的每日推荐好文集中呈现给大家。

孤芳虽好,自赏无趣,美好的事物经由用心的分享才得真正的意趣。


【上两周每日推荐汇集】

2017/11/22每日推荐——《鹏程美术| 学画画,急不得,从3岁到24岁,看熊孩子是如何变成插画师的!》 ,作者:鹏程美术微课堂

文中摘录:“23岁,终于,我们看到了20年不断研习的成果。那个喜欢涂抹的男孩蜕变成了一个新晋的插画师。”

编者评语:变化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经年累月的。最终,量化会造就质变。

2017/11/18每日推荐——《干货|皮影制作教程》 ,作者:指弹皮影

文中摘录:“每个关节所选取的皮子薄厚度都不一样,身子部位选取最薄最软的皮子,便于做扭头转身动作,腿部位选取最厚的皮子,增加皮影垂感。”……“个人感觉染色比雕刻还麻烦,调色上色一定要一气呵成,否则会有色差,因为皮子都有毛孔,颜色上错后无法修改,只能报废。”

编者评语:细节决定成败,皮影如同人生,所有的繁琐和麻烦,都是值得拥有的历练。

2017/11/17每日推荐——《文蔚:从传统中寻找生长的力量》 ,作者:人民艺术

文中摘录:“中国画是散点透视,是心灵的艺术,是哲学,是无穷的。中国画的智慧能够深入到人的根本。”

编者评语:书香门第传深厚修养,大家闺秀呈灵慧境界。

2017/11/16每日推荐——《来自美院的“泥水工”,砌出一个温暖世界》 ,作者:谷雨CHN

文中摘录:“我想让大家看到,原来水泥居然可以做到这么光鲜亮丽,或者说有温度的一个感觉。我觉得水泥这个东西能够跟你的心灵产生一种共振,那么它其实就是有温度的。”

编者评语:坚硬可以很温暖,灰色也能够变多彩。人生没什么不可能,只要始终秉持匠心一枚。

2017/11/15每日推荐——《见证东巴造纸术,感受造纸人的精诚之至。》 ,作者:王彩云christine

文中摘录:“对于东巴纸的制作,他秉持着至诚的精神信仰,他是有良知的,问心无愧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一个“真”字道尽了他身上的品格。”

编者评语:艺术成就信仰,艺术坚守匠心,艺术传承文化。

2017/11/14每日推荐——《米芾书法越凌乱越劲爆!》 ,作者:周樣

文中摘录:“米芾作书十分认真,不像别人想象的那样,不假思索一挥而就。……一首诗,写了三四次,还只有一两字自己满意,其中的甘苦非个中行家里手不能道,也可见他创作态度的严谨。”

编者评语:认真的凌乱实为颇有章法的恣意,严谨的洒脱当是底气实足的豪放。


【往期回顾】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8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7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6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5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4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3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2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期

【顾问团】专题主编Jingjing+ ,副编十二卿 蔡小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艺术很率性,生活很本真 本期封面来自作者:鹏程美术微课堂 文章中介绍的画师Jyldyz Bekova的画作。艺术专...
    吉朵阅读 767评论 7 10
  • 『感恩生活,直面艺术』 【编者寄语】 城市的节奏太匆匆,人群的步伐太仓促,是为了生计,但别忘了,也是为了理想。总听...
    吉朵阅读 775评论 6 20
  • 『艺术与生活,冷暖总相宜』 以上画作来自简书作者:贤鸣来稿『张健花鸟画(菊花系列)』 【编者寄语】生活的温度大体上...
    吉朵阅读 744评论 4 11
  • 艺术是玫瑰,生活是月季 封面画作来自文章《彩铅教程——心事》,作者:一夏飘雪 【编者寄语】 生活的艺术花园里芬芳四...
    吉朵阅读 948评论 16 22
  • 艺术是生活的追求者 本期封面书法来自文章《艺术期刊封面》,是作者独钓云烟特意为艺术期刊设计的书法作品。艺术专题会同...
    吉朵阅读 703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