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城彼人 | 西安不会亏待任何一个愿意扎根下来的人

你好,西安。

你好,西安。

我不是西安人,我没见过他们口里说的老西安。

但他们说,西安,是需要你闭上眼睛,用心去嗅出来的感悟。

贾平凹写过一本长篇散文叫《老西安》,迎面扑来的全是味道:这座城里的厚藏文物催生的味道,他居住最长时间的南院门富有特色的小街小巷的味道,是老樊家的腊汁肉,老韩家的挂粉汤圆,老何家的“春发生”葫芦头泡馍的味道,是朱雀南路旧货市场的味道。

关中书院的大儒味道,青龙寺钟声里的鉴真和尚诵经的味道,西安城北日夜奔涌的古铜汁一般的渭水和汗血马的味道,秦腔吼里的兵马俑、乾陵、黄陵的味道,马嵬坡上断魂的杨玉环培土生艳的味道。

李白夜郎流放时喝桂花“稠”酒的味道,尉迟乙僧、韩干、王维、吴道子、刘禹锡在名刹古寺里留下的“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味道,仓 庙、洪庆堡、西五台、象棋茶馆的味道,易俗社里正唱红的花旦刘箴俗的味道……

你呢?你心里的西安,是什么样子?


我对西安的第一印象,是初中一个朋友送给我的那张明信片。上面是如今我去过无数次的大雁塔,送我卡片的朋友只是因为“雁”字与我名字同音,而我见到大雁塔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它。

13年,我来西安上大学,我记得那天飞机飞过西安上空,我伏在窗口,遥望着它,按耐不住内心的悸动,那张飞机票我保留至今。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安。

几年大学时光,跑遍了这个古色古韵的城市,多少青春藏在它身体里。对它如同从一张白纸慢慢绘画,吃过的美食,走过的路,交过的朋友,付出的真心,每一笔都是浓墨重彩,如今已是色彩斑斓。

毕业后选择留在这里,我想把余生交给它,还请它多多指教。

                                    ——来自安徽的 哆啦小姐

老西安的公交车

下个月我就结束实习期 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

离开西安的这小半年 在多发的台风天里 在没有暖气片的冬末春初里

在没有舍友同窗的孤独里 在清淡无味的三餐里 在距离西安2190公里的南方城市里

我总想起你的晴天 你的蓝天 你的短暂秋季

尤记得九月凌晨西安的火车站 微凉 清冷

隔着校车的玻璃窗看你 我内心窃喜 幸好是你 幸好是我

                                                  ——来自厦门的 EM

老西安的路傍茶摊

看看身后。

第一次来西安的时候,看了泰坦尼克号,逛了兴庆公园,印象中第一次到大城市,兴庆公园朱漆的红墙,长着青苔的灰瓦。晚上全家一起去看了电影《泰坦尼克号》,最后一排,那几乎是我第一次到大影院看电影,但是没看懂多少! 总之第一次来西安,感觉还好,不坏,但当时觉得没有我们老家好……

瞅瞅脚下。

在这个城市一个人生活也有七八年了,似乎慢慢的成了一个地道的“老西安”,我一直觉得满大街都能听到陕西话的感觉特别好。而我在这里也慢慢的知道了更多城墙根下的小故事,尽管这里一直在发展,可是最让人踏实的,却还是青灰色的城墙砖和那一句句干蹦愣蹭的“聊咋咧”

小确幸。

近来,我遇到了一个姑娘,和我留到西安的原因大抵相似,因为喜欢,而这个姑娘不知何时已然绊住了我心。现在,我依旧迷恋这座城市,只是在那些瓦舍小街的深处,总会想要寻找那一双明媚的眼睛。嘿,姑娘,你好,我想带你一起成为那街头巷尾的“老西安”。

                                                  ——来自宝鸡的 天天

外国人眼里的西安变迁

第一次去西安是大二时候,那时候刚失恋,心情跌入谷底。是临时起兴去的,或者说脑子其实都是不清楚的。急急忙忙赶上去西安的夜车,一个车厢,闹哄哄的,我却感觉只有我一个人。

关于西安,我现在回忆起来,对它的印象只剩了一些美食小吃和我那段抑郁的记忆。更多的还是心情,算是一个生活的起承转合点,西安是我失恋旅行的最后一站,其实我更乐意叫它逃避之旅。

因为后来选择了考研,至现在的日子,我都开始习惯了一个人过。对于西安的物,缩影在我的记忆里,就是古城墙、音乐喷泉的茉莉花音乐、酸梅汤、投纸币的公交车,哦,还有一个戴着帽子的磨刀老爷爷。

考研调剂时,差点调到西安,最后阴差阳错还是错过了。当初走的时候,跟我宝贝晚晚说,以后我还会再来的,但那时候会和对象一起来,然后呢,想说,哈哈哈哈,亲爱的,你可能还要再等我几年。晚晚,那时候我去西安找你,看到你为我的到来用小本子写下两天要带我去体验的项目时,至今仍感动不已。

嗯,西安对于我而言,人的意义更多。过去的记忆就属于过去,积极的生活。不悔过去,不畏将来。嘿嘿,还要再去西安吃东西呢。

                                                  ——来自安徽的 安安

戴着帽子的磨刀老爷爷

离别之前,就已经开始想念。

12年我还在湖北十堰,艺术高中念高二,古筝铃声,郊区绿树,无敌后山,有一个小小操场,下晚自习后我老是喜欢绕着它一圈一圈地走,听歌,听的全是来自西安的音乐人,许巍,张楚,郑钧。对西安的第一印象是摇滚重镇,想着,这地儿太棒了,我必须得去。

14年到了西安,上大学第一次真正看到了这座我思念的城市。清楚的记得那天下午到的西安,六点时候的天空是蜜桃色的,有点丧有点心碎,特别美。

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和感受的变化我觉着可能跟谈恋爱差不多( 没谈过,我猜想的),我之前对西安的感情算是内种特美好的网恋哈哈,我知道她,以为了解她,觉得特爱她,简直没她不行。真的到来以后,就相当于网友面基了吧,还是美,但美得实际和踏实。

“交往”更久,感情更笃,最喜欢西安的城墙根,在那里一遍又一遍地走过,高高绿绿的树和树荫下的街道,我老是忍不住就停下来看看他们,西仓市场,和半坡,和大华1935,和在这些地方走过的时光,看过的演出,听过的歌儿,西安于我,不再神秘了,但更爱了,像家一样。

毕业后离开西安,此刻我在北京,换了个地儿看云看树写小小的诗。离开西安的那天晚上,宿舍朋友们一起吃完火锅送我上的出租车去火车站,透过后座的玻璃,街景刷刷地往后倒退,我抑制不住地开始哭,啊西安,别了。

                                            ——来自湖北的 小雷晴

关于西安

关于西安,最初的印象应该是我妈当年到西安旅游,在钟楼那里拍的一张照片,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并没有想过自己会留在这里。

第一次踏上这座古城的土地,火车站墙上的那句“一朝步入长安,一日读懂千年”给震撼到了,几年时间下来,我明白西安这座城市,就像一壶陈年老酒,慢慢品味,味道也就会越来越丰富。

而现在我也要在这座城市安家,也希望西安越来越好。

                                        ——来自河南的 人可先生

老西安的住房

在从贵阳开往西安的火车上,心目中的西安应该像古装电影里面的城市一样,依山傍水,古色古香。

下了火车被人流运送出了火车站。空气里到处都能味道一股烟火的味道,同学们告诉我,那是雾霾的味道。大巴车随着车流,穿行在新旧交替的世界里。我仿佛沉迷于这种随意的穿越。

钟楼,鼓楼,城墙,也许只有这个时代披上灯光的外衣,才彻彻底底展现出千年的美丽。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连雨水里都充满了文化的味道。一块砖都有他的故事,一条河也有他的历史。但是掀开历史的面纱,西安又是一座创新之城,时尚之都。

走南闯北走过了许许多多的城市,而西安的感觉总是那么平易近人。看着秦戏,喝着冰峰。生活在这个不急不造的城市里。一句话美滴很!

                                                  ——来自贵阳的 老代

陕西的冰峰饮料

第一次知道西安是在小学的课本里;第一次想来西安是在初中的Mp3中郑钧的那首《长安长安》里;第一次决定来西安是因为高二时候喜欢的姑娘考到了这里。

西安是座历史城也是一座青春城

西安是个伤心地也是一个快意地

我爱西安 也爱你。                                                       

                                              ——来自安庆的 Jack

西安变迁

我对西安的第一印象应该是孩童时期听爷爷说他小时候去西安卖牛的故事,赶着要走几天几夜。对西安的印象就是路程遥远。

第二印象就是小时候姐姐身体不好,父亲带她去西安做手术。家里只剩下我和母亲。夏天炎热,母亲每晚都给我边扇着蒲扇边说姐姐和父亲在西安怎么怎么样,那时候对西安的感觉就是我和母亲对父亲和姐姐思念。

再后来,条件好了,西康高速通车,父亲做生意经常往返西安和家乡,每次回来都会带玩具和好吃的,那时候西安就是我最向往的地方,因为它代表着零食和玩具。

现在,我从西安求学归来,四年的时间已经让我融入到这座城市当中,现在还会因为工作经常去西安,每次去都异常兴奋,有熟悉的味道、亲切的方言、温暖的母校,当然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现在,对西安的感觉就是不矫揉做作,很自然熟悉的归属感。

                              ——来自安康的 想瘦的峰哥哥

此城彼人

第一次来西安,没什么感受,就是很熟悉的感觉,古建筑,文化古城,去了趟欧亚,欧亚真漂亮,欧亚的哆啦最漂亮了!对不起,我编不下去了......

                                        ——来自甘肃的 海子童学

西安影像展

提起西安,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古老而神秘。

我以为给我留以最深印象的肯定是举世闻名的兵马俑,或者是华丽庄严的钟楼,再或是古风古韵的大雁塔。然而我最难忘记的竟然是西安的路。

未到长安城,研究地图就对这个城市产生了莫名的好感。怎么讲呢,城区是四四方方的,马路是宽宽直直的,不会像南方城市那样道路弯来绕去让人头疼。外侧便是城墙的回型环抱,一条护城河就在最外圈安静流淌。

到了西安便更喜欢它的马路了,很宽敞,路牙子边齐排的种着槐花树,可以想象到晚春时花香四溢的长安城。

如果再有机会,我会乐意在春季拜访西安,在傍晚时刻逛明城墙,在夕阳映衬下轧马路,像古人那般感受一下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乐趣。

                              ——来自江苏的 打咏春的蝈蝈

老西安时代的杂志周刊

以上。

我爱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眼镜相伴有很多年了,直到前天换上了许久未戴的隐形。不只是我的脸,还有我眼中你的脸(如果我能看到你的话),都必将大...
    七月流火_850e阅读 462评论 10 1
  • 李宗盛 我最爱的歌手没有之一,他的许多作品家喻户晓。同样被他捧红的歌手尤为多。并且个个都是了不起的人物。 很多年轻...
    萨满淼淼阅读 314评论 7 7
  • 今天和大家分享时间管理手帐和用水彩画美食手帐。 你的时间需要管理,而手帐就是不二选择。 一周计划,被提前做出,时间...
    铃铛子阅读 5,444评论 7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