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约相思远》 第三章:乱点碎红杏花飞,一汀烟雨暗幽幽

最近的芦城可真热闹,四面八方的英雄豪杰都汇聚在这里,为的都是同一个心愿。

        “真不知什么时候可以见到孔夫子。”一个书生模样打扮的男子道。

        “是啊,都来这里好久了。”另一个男子感叹“只是来拜见的人太多,每次去都轮不到。”

        “你们也是来见夫子的?”另一桌的客人道。

        “嗯,夫子当年一篇《长凌赋》可是闻名遐迩啊。”

        “我倒是见了,不过没说上话,要是能指点一两句,那可是无上的荣幸啊”几个人闲聊着。

        旁边一桌的中年男子听到两人对话,用听不太懂的芦城话得意说道“夫子在这里三年,一直教书育人,还为我们治病,真正是难得的好人啊。”

        “是啊,每次有什么小病小痛的,孔夫子都会为我们治好,也不收我们的钱,我们都感谢老天让孔夫子来到芦城。”坐在一旁的妇人也激动地与人们说着她内心的感激,人们纷纷赞同地点头。坐在一旁喝茶的白芷微笑着听他们谈论夫子,原来夫子在他们心里那么伟大,心里顿时开心起来。

        “听说这次来的不只是些文人墨客,好多名将也来了。”另一桌的男子也跟着谈论起来,听口音亦是从外地而来。

        原先的书生听了气愤道“我说呢,怪不得我们见不着。”白芷笑笑,真是个书呆子。

        书生的朋友推推他道“好像不止,听闻三国都有派人来,我看他们应该都想请孔夫子能够重新入仕。”众人点点头都同意他的说法。

        “你们觉得哪国最有可能将夫子请去?”

        “听闻夫子以前在沨莱国做过官,我想夫子极有可能会念旧情,而且听闻他与当今沨帝私交甚好,不然沨帝为何重新脚注《长陵赋》?”一男子认真分析着。

        “嗯,而且还有中原四氏族,好像都和孔夫子关系不错。”

        “这么说,夫子很有可能重回沨莱。”

        “闻人国如今也很强大,从一开始的不知名到现在的三国鼎力,闻人氏很是了不起那。”

        “是啊,闻人国的大将一个个骁勇善战,而且听说煇帝其中的王子亲自前来。”一闻人国人说。

        “话说,那闻人国的长子闻人少航可是出了名的德才兼备,气宇非凡,要是有幸一见就好了。”一中年男子讲道。

        “未必吧!我看二王爷来也不错,毕竟人家是嫡出。”一位身着闻人服饰的男子说。

        “你说什么,大王子曾救过我们闻人...”两个闻人国的百姓竟为了两位王爷自个互相吵了起来。

        “那有什么?冷司国如今也是国力旺盛,而且也派了王爷将军来,我看孔夫子一定会去我们冷司。”一冷司人道。

        冷司?白芷五年内第一次听到这两个字,脑海里浮出冯烨的面容,手一抖,将茶水撒了出来。坐在对面的阿四忙叫小二来擦拭又唤了声白芷,白芷回过神来,强装镇定,继续听人们讲话,可却听不进一句。匆匆付了钱离去,留下酒馆里的客人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

        白芷一路心神不宁,想着冯烨派人来做什么?他派的是谁?不知不觉间竟已走到了住的地方。

        夕阳西下,团团火烧云漂浮在空中,暖暖的霞光照进一座不大的四合院,杨柳披上了一层鎏金,一道光线照在窗内的几案上。

        一个青衣男子迎着落日而坐,温和地谈笑着,身边炭炉上的水早已沸腾,一幅温暖景象。而一旁的黑衣男子却显得与温暖格格不入,双唇紧闭,神情淡然,眉眼处透出一丝飞扬和认真。坐在对面短褐穿结的老人拿着蒲扇笑而不语。

        比起外面等了好久都未见夫子一面的人来说,林明然和黎仲远显然是近水楼台。

        黎仲远忽觉有人在外瞧着,便侧身冷眼向窗外望去,在看到白芷的一瞬剑眉飞扬,神情依旧淡漠,一身黑衣却渐渐与四周融合起来。

        另两人也顺着黎仲远的眼神向白芷看去。

        夫子和蔼地向白芷招招手示意她进来。

        “刚在外面听到人们在谈论夫子,原来您早就扬名天下。”白芷坐下为三人沏茶。

        “在外面就听了这么些胡话?那还是不要出去了。你的药草都认齐了没,回头考你。”夫子扇了扇蒲扇笑道。

        “夫子,人家是在夸您,还不领情。”白芷端了一杯茶给夫子,林明然和黎仲远拿起茶杯相视一笑。

        “行了,别在我这待着了,一天都没动弹,我得活动活动我这老骨头”说着便站了起来向外走去。白芷看向两人无奈一笑,侧头看到黎仲远在笑盯着她看,忙坐直,突然心思一转冲他做了个鬼脸,黎仲远笑得更加灿烂。

        仲春的夜晚是这样美好,大地已经沉睡,只有晚风轻轻吹拂,天空像一块洗净了的黑蓝色的绸布,而星星仿佛是这块布撒下的金色的颜料。

春夜中,一阵断断续续的埙声响起终又停下。

白芷放下埙,呆呆地站在窗口。今日从夫子屋里出来,碰见了石家俩兄弟。两人见到白芷微微行礼,白芷轻唤“石大哥,石三哥好,怎么这会子才回来?”

“来了这么久都还没有好好逛过芦城呢,这不今天就和三弟去逛逛。”立城微笑道。

立博点点头,瞥见白芷手中的埙突然哇哇大叫“这埙是少爷给你的?,这可是少爷废了好几天时间,寻了好些人才得来的,居然给了你?”

立城立在一旁没有说话,只是深深地看了一眼白芷……

这个很宝贝吗?白芷疑问。

忽然一阵低回哀婉的声音在夜色中飘扬,扣人心弦。白芷寻着声音找到源头,只见一身着青衣的男子正背对她吹埙,姿态淡雅却隐隐透出哀伤,白芷望着林明然一时失神。

声音戛然而止,男子回身,衣角被春风吹起,白芷忙打起精神走近“怎么不吹了,是我打扰到你了吗?”

林明然一笑“只觉得有人在身后,便停了。”白芷点点头只听林明然继续道“最近在忙些什么,都看不到你的身影。”

还能干什么,被那个号称第一次来,要她尽地主之谊的黎某人拉出去陪她四处转,还要请客……

白芷干笑“没忙什么?”内心把又把黎仲远很很问候了一下。

径直走到石桌前坐下,拿起林明然的埙道“你刚刚吹的什么曲子,很好听就是有点哀怨。”

“寒江残雪”林明然轻声道“这首曲子叫寒江残雪,它所要表达的便是这样一个萧索哀怨的情境。”

白芷点了下头又问道“你现在不开心吗?”

“为什么这么问?”林明然笑问。

白芷道“既然没有不开心,就不要吹这么伤感的曲子,让听的人心情都莫名的坏起来。”说着将埙递到他手中“来,吹一首欢快点的。”

林明然看着白芷,笑笑,将埙放到唇边……

        这几日来芦城的人依旧络绎不绝,孔夫子每天也会抽出些时间来见他们,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

        清晨的阳光宁静淡雅,没有喧闹的气息,小草在雨露的爱抚下更加鲜绿。

        “你最好给我一个很好的理由,来让我原谅你大清早的把我弄醒。”白芷愤愤说道。

        “你不觉得清晨的空气很清新吗?而且没有任何喧闹,多舒服啊!”说话间已躺在草地上。

        “所以呢?”白芷斜睨他。

        “什么所以?”

        “黎仲远!”白芷咬牙,就因为这样把她的美梦毁了。

        “我今天要离开这里。”黎仲远道。

        离开?白芷一怔,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黎仲远道“放心,我还会回来的。”

        “谁管你啊”白芷道,转瞬又接着问“你要去哪啊?”

        “有些事情要处理,正好你也有时间了,不用每天陪我。”黎仲远笑。

        “切!”一想到自己每天除了帮夫子外,还硬要被黎仲远拉着到处跑,心里就冒火。“你最好不要再回来!”

        黎仲远没有说话只静静看着她,白芷听他不说话扭头看他,只见黎仲远一双星目正紧紧盯着她。白芷想要躲避却好似被他的双眼盯牢,目光不愿离开他炯炯有神的双眸。两人就这样四目相对,黎仲远嘴角一扬,带着些许痞气“你真的希望我离开吗?”白芷忙移开视线,鄙夷着自己,黎仲远看着眼前这个女子。肌白如雪,明眸善睐,双颊因自己的戏言而通红,心中不免一动,凑上前近看。白芷被他突然的凑近而吓得后移,目光对上他深邃的眼眸再一次被他紧锁,谁说只有女子的眼神勾人心魄。

        白芷匆忙扭过头,心里有种说不清的感觉。

        “你不是要走吗?什么时候?”白芷低头说道。

        “现在。”

        “现在?”白芷显然不可置信“那你还带我出来。”黎仲远但笑不语,白芷忙躺下“快走吧,一大早就被你叫起来,我还困着呢。”说完就阖上眼皮,顺便抚平躁动的心。也许是真的很困,白芷很快便睡了过去,以至于黎仲远什么时候离开的都不知道,只记得在昏昏欲睡之际有人轻揉她的头发。

        室外的空气阳光就是好,阳光柔柔地照在脸上,让白芷舍不得睁眼。醒来时太阳已全部出来,鸟儿在唧唧喳喳地欢叫。

        从外面一路往回走,就发现路上的人少了一大半,直至住处,才发现以往来拜见夫子的那些人也都不见了,好像又回到了以前,白芷一阵恍惚。

        “在想什么?”一个温和的声音响起。

        他还在。

      “没什么?”白芷摇摇头“只是好像一夜之间人突然都消失不见了。”

        林明然径自坐下一边倒茶一遍缓缓说道“最近沨睐国有喜事。”说完将倒好的茶递给白芷,又给自己倒了一杯。

        喜事?沨睐国?

      “沨睐国三王爷近日要迎娶卫家三小姐。”林明然看她一脸茫然解释道。

        “三王爷,是沨帝的三王子吴肃文?”白芷道。

        林明然点点头笑道“你还不是一无所知。”

        “小看我。听说此人很有作为,曾为沨睐立过不少功,不过后来却醉心山水,不在过问朝政。我以前。”林明然还在笑听她说,可她的声音却戛然而止,面上也渐渐淡漠起来,林明然看到她凄然的神情一怔,随后依旧淡然的给她杯子里添了些水放在她手里,白芷抬起头就看到林明然在对她微笑。那微笑太温暖,她好像又回到了以前,似乎又看到了曾经的人。白芷的眼睛渐渐蒙了一层水汽,林明然暖心一笑,轻声道“喝口茶。”

        白芷深吸一口气,佯装轻松笑说“刚才说哪儿了,哦,以前总听别人谈论,知道一些。”白芷稳定好情绪继续道“卫家三小姐我不清楚,只是这吴肃文,如果没记错的话,他今年已到不惑之年了吧,还没娶亲?”难道是为了等这位良人。

        “你怎么知道不是纳妾?”林明然问道。

        “要是纳妾就不会像如今这样,轰动四海八方的人前来庆贺这件喜事,何况听你言这卫三小姐并不是普通人家的小姐。不过,就算不是普通人,也不至于这么张扬啊?”白芷道。

        林明然笑道“嗯!分析的头头是到,那卫三小姐今年不过二八芳华,三王爷这是第二次娶妻,之前的夫人已过世多年。”林明然喝了一口茶继续说“卫氏也许你不太清楚,它是沨睐四氏族其中之一,其祖父曾为前沨帝打下沨睐国,地位很是显赫,不过近几年”林明然后面的话停在了茶中“总之,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一次娶亲”。

        “沨帝去世了,什么时候?”白芷疑问,她五年前还听爹爹和莫大哥说过,怎么五年就去世了“那现在的沨帝是?”

        “二王子吴肃中。”林明然答道。

        “还真是够让人头疼的。”白芷揉揉眉心“这天下的人可真够闲的,每天要关注这么多事,哪国一有什么举动他们便要一探究竟,生怕错过什么好事。”白芷摇摇头。

        林明然淡然一笑,说“你能这样想其实很好,可是这国家间的事毕竟关乎天下的百姓,人们不可能全然不在意。”

        白芷点点头“那其他的两国的国君也要来吗?”白芷在说这句话时握紧双拳。

        林明然摇头“还不至于,毕竟又不是皇帝大婚,各国也只会派使者来,只是”林明然嘴角上扬,眼中却无笑意“现在全天下都在看这场好戏,看沨帝要如何做?”

        好戏?她真的不知道了,看着林明然现在的眼神有一些陌生,他应该也在看吧,她不懂他们的想法,也不想去懂。突然间想到黎仲远,他是因为这件事走的吗?那为什么林明然没有去,他们究竟是什么人?

        自与林明然谈过后,白芷就一直在想,他们究竟是什么人。论服饰在第一次遇见他们时,可以看出他们不是一起的,虽然他们都穿着沨睐国的服装,可林明然一些日常习惯让白芷看出林明然和黎仲远不是同属一国。只是,离开冷司那么久,何况那时她和爹爹虽人在冷司却依旧使着沨睐的习惯,而且沨睐和冷司习俗习常都差不多。那他们究竟是什么人?白芷就这样在思索中度过了几日。

        在白芷还没想清楚他们身份时,却收到了黎仲远送来的各种稀奇的小玩意儿和一封信。信上没写什么,只是说了一些外面发生的一些好玩的事情,可白芷心里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说不出是什么,但很好。

        向窗外望,隐隐的闻到了杏花的香味。日子一天天过去,杏花早已攀上枝头,白里透红的花瓣如涂了一层胭脂,素装典雅地开在春风里。白芷闭上双眼,感受着来自远方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今夕何夕,见此邂逅 芦城是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虽称芦城,却也只是一个小镇,这里常年芦苇繁茂蓬勃,因而称之...
    桦浅阅读 299评论 2 4
  • 前言:我这个人啊,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说懒其实也不懒,我喜欢跑跑步,爬爬山,打打球,养养花,看看书等等,这些足以见得...
    夏若至末阅读 287评论 0 0
  • 是时候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前段时间的状态,每天都沉静在股票、比特币等投资及投机品种的关注之中,各种文章、股评、消...
    爱思考的蚂蚁阅读 114评论 0 0
  • 知去来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能有多骄傲 不堪一击好不好 ​​​
    一张首元阅读 18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