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飞翔

女主舞姿翩翩,乐音流淌。

想起多年前的逆风飞舞。

当年的叱咤风云的吴小姐也老了,五十多岁。

从小护士到打工皇帝,微软到tcl进进出出。

不容易。有顺风顺水就有逆风逆流,悲伤成河。

从sars到sar1,生老病死,无处可逃。

那年,半夜,同事来电,高枫病逝。他从英国带回来送我的小银盘,多年过去,也锈迹斑斑。

然后,那年年底,梅天后香消玉殒,哥哥纵身一跃。

我住在老公宿舍的小院,抑郁着。窗外一棵大槐树,默默陪着我们,熬过那段日子。

往事重现。

允许自己脆弱吧,也摇摆,如流水起起伏伏,这个冬天,异常肃静。

花开,如故。

~~~~~

迷茫,mí máng

①广阔而看不清的样子:双眼~;~的原野;大雪铺天盖地,原野一片~。

②形容生活或工作不知该如何进展,没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虚无缥缈。

亦作" 迷芒 "。

模糊不清。

宋 梅尧臣 《答泰州王道粹学士》:"欲随轻风挹君袂,满野春雨生迷茫。"

明 钱澄之 《三一上人云竹歌》:"双眼迷茫认不清,森森冷气遥相迫。"

冰心 《集外·小橘灯》:"我无聊地站起来,望着窗外浓雾里迷茫的山景。"

迷惑茫然;神情恍惚。

《管子·势》:"人既迷芒,必其将亡之道。"

周而复 《上海早晨》"她心感到有些迷茫。"

魏巍 《东方》:" 郭祥心中一阵迷茫慌乱,不知家里发生了什么变故。 "

~~~~~

如何度过迷茫?我们总会身不由己这样想,希望迷茫可以尽快过去,只是,它或许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包含了因广阔而看不清,我们期待广阔,却又排斥迷茫,我们习惯了确定,控制,害怕失控,未知,不确定。所以,我们反复思考,如何应对迷茫?

我们是否会想,如何度过幸福,开心,确定呢?基本不会。或许,迷茫就在那里,总在那里,一直,如同阳光与阴影,没有方向,前路虚无缥缈,那么,我们就试着和迷茫共处。

身处迷雾之中,可以闭上眼,可以深呼吸,闻闻她的味道她的气息,摸摸她的质地,感受她的流动,跟她说说话,问问她想要什么呢?神情恍惚,那就恍惚吧,月朦胧,鸟也朦胧。诗情画意,在恍惚中生发,延展。

非典曾让我们迷茫焦躁,现在的疫情也让我们惶恐无措,少了平时赖以填充生活的应酬,忙碌,事业,工作,人情往来都被抽离,被迫宅在家里,迷茫袭来。空落?忐忑?虚无?

越是模糊,越想要清晰,只是,或许,模糊也是常态,需要耐受,需要面对,需要接纳?模糊中,或许包含了潜力,创造,活力,无数的可能性。当我们不再抗拒,顺势而为,迷雾不会一直弥漫,当它渐渐散去,身后之路曲折,坐看云起,前面,柳暗花明又一村。

共勉。

~~~~~

感念婆婆每天做好一大桌煎炒烹炸,不厭其煩,勞模精神,飼養我們。

感念小莫每天敞開門,歡迎我們吃喝玩樂在她家,孩子們嗨皮,我也樂得悠閒品茶,閒扯。

感念波虹一呼即應,延續了初三的小聚,家常味道,煙霧繚繞,端姐不僅迷戀兩隻小狗 ,還有超級暖男大哥哥,招女婿的標桿。

感念花之韻,誠信,敬業,黃色百合飄香,紅寶石熱烈,讓禁足在家的人備感欣慰,美好。

感念蝈蝈+雪梨,老王+老袁,戰友,同學,三四十年情意穿越時空依然,惺惺相惜把酒言歡。

所有這些,支撐我,無論身在何處,都無畏。

~~~~~

讀書與樂趣

讀書 有時有樂趣,有時未必有樂趣

學海無涯苦作舟,想起漫長的求學歲月,很多時候被迫讀書,被迫應試,讀無用之書,毫無樂趣可言。苦行僧般,熬到考試結束,於是常見撕書,漫天飛舞紙片的奇觀。

一直羨慕古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書裡自有顏如玉,黃金屋。哪怕沒有,也可以水邊讀,山裡讀,行吟詩句,出口成章,或流傳千古,或自娛自樂。

讀書,或許要為自己而讀,如同吃飯睡覺,食色性也,才更能體會樂趣吧。隨手拈來,偶得一句,可能引發浮想聯翩,穿越古今,也可能醍醐灌頂,有棒喝頓悟之功效。

我曾買了很多書,花光了飯費,寧肯餓肚子,幻想幾時可以隨便買書,最好身後跟個人,替我結賬。不亦樂乎?然後,可以盡情買書了,卻也越來越無法安心讀書。

不過,對書,仍是親近,親切。喜歡聞紙香,哪怕只是看看目錄,前言,後記,也很滿足。不定什麼時候,需要了,翻出來,眼前一亮。

神的書,讀了很多遍,言簡意賅,是我的榜樣,燈塔般。人格質地與文字風格高度統一,大道至簡,我努力,嚮往,也欽佩。

讀書的樂趣大概分很多種,有人可以發家致富,有人追逐成功正能,有人尋找秘籍,有人只是隨意瀏覽,印證,探索,發現,好奇,有持續的興趣,才可能有偶然的愉悅,快樂吧。

喜歡易中天的話,只會讀書,樂在其中,不勉強,不張揚,不分高下,躺著讀站著讀,作為書蟲,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