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一篇书评

好书多如海,请帮我推荐一本最棒的

最近,读了不少书评。读完之后,痛彻心扉。最可怕的现象是,书评突然变得千篇一律了,说着一样的观点,长着一样的面孔,这真是文学界的悲哀,网络文学的出现令大家都不愿意再动脑子,拿来主义就这样日复一日地盛行起来。相信鲁迅先生如果活着,他一定会气得头发全部竖起来。

书归正传,怎样写好一篇书评呢?

01

有自己的见解

一篇好的书评是作者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揭示出一本书的价值所在并帮助读者找到适合自己的书籍。

书评也是一面显微镜,你描绘的东西是你在显微镜中看到的,那里反射出你自己。你的书评能吸引到的,基本也是你的同类。

书评说到底是一种偏见,每个写书评的人都是在盲人摸象,每个人都在书里看到自己喜欢的冰山一角,没有人能做到全面客观,这是书评的真相!

介于书评的这个特点,你可以尽情抒发自己的傲慢与偏见。唯一令人不能忍受的,书评里没有你自己的洞察和真知灼见。

受人欢迎的书评有一个共同特点:让读者感到痛快。无论是文字还是情绪都是一气呵成、酣畅淋漓,搔到了痒处,自然地激发起读者的阅读情绪,令他们莫名其妙地嗨起来。

关于切入点:重视读者的同理心,切入点最好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经验中选取。离读者越近,他们越容易接受。

找出书中最打动你的地方,从那里下手开始你的点评。写书评的最佳时机便是你刚读完了一本书,被它激动得不能自已,感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这便是下笔的时候了。如果看完一本书感觉平平淡淡,最好不写,因为那样的书评即使完成了,也会像白开水一样,温温吞吞,毫无魅力。

动笔之前,审视一下自己。初写书评,最忌贪多求全,盲人摸象,你把象鼻子摸清楚,力求把一个观点讲透就好。

没学会走路之前,我们可以借助外界的力量,先慢慢学会爬行。此时,爬的快慢并不重要,只要前进了,就已经为下一步站起来打下了基础。至于爬行时是否像个萌娃,更不必介意,想想我们的祖先在直立之前,不仅四肢着地,而且丑陋多毛,你便释然了。

这些写作练习将成为你日后的灵感来源,也会使你逐渐从中理顺自己的三观。

最初的见解可以不够深刻,但是这种起步是必须的。一个书评写得好的人,他的文章也不会太浅薄。站在评判他人的立场上,你更知道自己该如何下笔。

书评一定要聚焦有文学价值的好书,什么是好书?就是写得好,很好看,经得起时代变迁的考验,历久弥新的优秀作品。

写书评切忌端着,没人喜欢一副教授脸,更没人喜欢看孔雀盲目乱开屏,你不是来给人上课的,让读者觉得你是和朋友们坐在花园里,边喝茶边谈论一本自己很喜欢的书,而读者就是你的朋友之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必须有你自己的见解!如果这个见解人人尽知,就记着闭嘴。你若张嘴,需吐出不一样的泡泡和彩虹。不然谁会看呢?

适当地加入一点个人隐私可以贴近读者,但是要恰到好处,天然合一,不可喧宾夺主,破坏了主题。

以前人们写书评,都是循规蹈矩地遵序着公式:作者背景,创作特色,文字贡献等进行,随着书评日益走进千家万户被粉丝们接受,她的写作风格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趣的,活波的,熙熙攘攘一拥而上,可谓百家争鸣,一时间各类鲜花开满坡。

02

独处及思考

你没有孤独的时间,就无法静下心来思考,没有思考笔下不可能产生有深度的好文。

对于一个作者,思想是他最为宝贵的东西。没有思想,就没有资格写书评。思考是写书评最为重要的功课。

学会沉淀。一个观点产生了,先放置一下,两天过后,你发现那只是一个偏见,就把它推翻了,然后换一个角度再开始思考,这一次你很坚定,时间过去,你的认识更加深刻,信心指数随之加强,经过推敲的观点写出来后,通常没错,且有分量感。

说到分量感,写书评好比练拳击,你在打出去一个漂亮有力的拳时,必须先收回自己的手,反复思考就是出拳之前的那一刻。

写书评的好处在于可以锻炼你的思考,让你不断地拔高自己,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锻炼你的批判精神,带着一双警官审视犯人的眼睛和十万个为什么的好奇心,作者为什么会这么写?问得多了,你会日益变得深刻而睿智。

它也会促进你的逻辑思维。你想说明的观点是否站得住脚?你是在隔空喊话吗?网络时代,接地气变得日益重要,你需要摸准读者的脉搏,因此落笔之前,做足功课是必不可少的,这有点像你写博士论文的步奏,但却比写论文更难,论文只需要忽悠好老师,书评却要面对千万个精灵。

真实是一个写手的本钱。当下,读者都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一旦发现文章有假便会扭头就跑,逃之夭夭,可是一旦喜欢了,便是终生,这类人被昵称为“铁粉”。

03

严谨而富有个性

如果你希望将来出一本书,写书评是一个很重要的锻炼步奏,它会使你在写作的路上走得更远。

因为牵涉到作家的生平,你的文章一定要严谨无误。这很重要,不像你写自己,人们乐完之后便可丢掷一边。书评会引导读者,因此,你的责任重大。

写书评的人必须富有个性,唯唯诺诺,瞻前顾后,优柔寡断的不适合。

旗帜鲜明地提出观点,不迎合任何人,不被任何人以及任何事绑架,你越有独立见解,冷静的性格,理性的思考以及刀尖式思维,能够切开事物的本质,对他人越有帮助。时代需要这样的先锋思想家,庸人都是圆滑的,谨小慎微怕得罪人的,作家却要说出真相,他的肩上扛着责任。

正直,客观,说真话。说那些属于你自己的话。

把观点想清楚后力求把他们写优美。不要有废话,你的每一句废话都是文章的雾霾。

书评的第一段至关重要,你的观点好比一把亮剑,读者此时决定跟随下去或者放弃,因此,花时间在这里思考一下是非常必要的。书评一开始就要闪亮登场,显示出你的与众不同。

然后,就像郭德纲说相声,要不断抖出包袱来。

04

干货分享

你即便不打算写书评,也要做到会写书评,不然,你那些喜欢的书就白读了,书评,帮你梳理清自己读书的感受。如果写小说讲究天赋的高低,写书评则讲究思想的深刻和严谨。

在简书写完一个书评后可以做一个测试。方法是把于此文相关的文章使用蓝色字体链接在文章的结尾。

记好了该文章在你链接之前的阅读人数。然后,等你的书评出来后,那篇文章的阅读数如果节节升高,说明读者把这篇文章读完了,并且意犹未尽,才会接着打开后面的链接。

通过这个方法,你可以掌握到一个真实的数据,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喜欢这个书评,另外有多少人只是做了一般的了解。这个方法要感谢谈写作主编:奇奇。社会热点主编:零露-清扬婉兮,读书主编:许境一。他们总是给我及时有效的建议。简书主编们的认真态度和浩然正气,可以从他们身上略见一斑。

简书的软件设计确实很赞,聪明而简单,真是百试不爽。

中国作家协会副会长谢有顺在说小说中,每周有一篇书评,对当代的著名作家做出一一点评,每次读后都感觉言之有物,点中了时代的穴位,也令人耳目一新。

写书评要学着和高手过招,好书评看多了,眼界自然而然会提高。

最后,不要凑乎,不要为了写而写,保持冬天洗完冷水澡般的清醒,我在这里期待着你的书评!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写作秘笈杂货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