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毕业季

       

        我是一名宿管老师,没有很高的文化,不能“传道授业”,更不能“解惑”。但我总想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和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给我的学生,让他们懂得关爱,知道给予,学会感恩。所以,在学生熟睡的许多个夜晚,我都是对着台灯苦思冥想,用我没有水准但充满爱意的文字与学生交流。其中,有生日祝福,毕业留言,工作日志还有一些不能称之为文字的小纸条。这些工作中不经意留下的点滴碎片,都成为学生毕业后美好温馨的记忆。

    几年的宿管老师工作,让我领受了太多的真情和感动。我为孩子们付出我该做的一点点,我却得到了太多太多爱的回报。孩子们的心事,孩子们的秘密,孩子们中考之后的轻松得意,高考之后的喜悦还有失落……。我,成为他(她)们的情感驿站。

    有时我在想,我何德何能得到如此的信任和爱戴。感恩我的学生。

我把写给学生的部分信件与大家分享(当然,还是没有水准)。为了保护隐私和尊重,我会把孩子的名字改为(化名)。

    这是写给121宿舍即将走入中考考场六个足球小子的信。

    亲爱的孩子:

                        你们好,此刻你们已进入梦香,但这一刻的我却无法入睡,对着台灯傻傻的发呆,这几天,我一直在问自己:是对孩子的祝贺多一些,还是对孩子的不舍多一些呢?对不起孩子,老师没有找到答案,因为祝贺中有太多的不舍,不舍中又有些许的祝贺。

    此刻,想对你们说的话太多,却找不到那一句可以变成文字。你们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孩子,你们坚韧,顽强,感恩而知足,你们身上有其他孩子所不具备的意志品质。虽然你们有不听话的时候,有淘气的时候;老师有说你们的时候,更有吼你们的时候,但是有一点,你们永远都是我最可爱的孩子。老师真心的爱你们。

    浩天,每周五拉着行李箱离宿的时候都会喊:“老师,我走了。” 也许你根本没有看到老师人在哪,但你知道在宿舍住了一个星期,走的时候一定要跟老师打招呼。孩子,你们的每一次成长,每一次懂事,老师都会在心里为你们鸣掌和祝福。

    还有安爽,只要是放学,从教学楼回宿舍,进楼道的第一句话一定是:“老师,我回来啦!” 孩子,你知道老师有多幸福吗?这是你们对老师爱的礼赞。我从心里早已把你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何越,你还记得有一个周六同学们都回家了,而你由于脚伤没有回家吗?那天晚上是老师值班,大概是晚上十点多钟的时间,你穿着拖鞋,一步一挪的走进办公室,走到我面前,只说了简单的4个字:“老师您吃。” 你张开手,老师看到满满的一把枣。你的语气和神态,透着一种不可拒绝的真诚。孩子,宿舍生活的每一件小事,老师都不会忘记。感谢你,感谢你带给老师的每一次感动。

    杰子是个话语不多,但内心很丰富的孩子。还记得去年腿坏了的时候吗?当时你不仅不能训练,走路都需要拄拐。有一天下午,天很冷,你父亲风风火火的从密云赶来,给你带来了在冬天很珍贵的半个西瓜,门卫老师按规定不让家长进,你父亲很无奈的对我说:老师,孩子我就交给您了。宝贝,你知道,这句话和那半个西瓜饱含了你父母多少牵挂和担心吗?

    但,当我把那半个西瓜转给你的时候,你却瘸着腿把那半个西瓜收到了柜子里。当时我很疑惑,我说:其他同学都不在,你还不赶紧吃!? 当时你说了一句老师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话,你说:我要等他们都回来,大家一起吃。那一刻,我看到了你们的友谊是那样的纯粹。孩子,也是从那一刻起,老师眼中的小男孩,成为了老师心目中的小小男子汉。

  你们在老师心里个个都是小男子汉,你们受伤了,老师会心疼,但你们从来都会说:没事,这不算什么! 老师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坚韧会执着,也看到了足球人所承载的坚毅的顽强,更看到了你们比同龄孩子有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许,这就是失与得吧!

    不得不说的还有江宏,虽然住宿舍时间不是很长,但他善良懂事,是个很憨厚的孩子。你们嘴中的“宏哥”是个可以交心的好哥们。明天你们看到他,(江宏由于请了家教,那几天不在宿舍住)一定告诉他,老师很想他,也真心的祝福他。

    不管今后走到哪儿,一定记得回来看看,记得老师会想念你们。

    孩子,老师给你们写信,不用打底稿,只是想到那写到那。也许前后不能连贯,也许没了章法,但我只要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和你们相处近三年的时光,你们和老师之间建立了很深厚的情感。许多感动,伤痛,快乐,亦或是泪水我们共同经历。老师没有很高的文化,不能传道授业,但我总想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给你们。

    回想与你们相处的日子,心中总有一汪湖水,在湖中央的水波中,不仅有你们的容颜,还有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你淘气的背影,凌乱的书桌,你气人的小样,得意的坏笑;还有你稚气未脱的笑容,充满活力的热情,更有你的真诚和可爱。此刻,你那双由纯白色洗成灰色的球袜,还有你那双不敢让人靠近的球鞋,都已镀上岁月的鎏金,成为过往中美好的回忆。

      孩子们,在老师为你们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你们太多太多爱的回报。一声“老师好”化解我多少辛劳和疲惫。

      是雏鹰总要学飞翔,此刻,老师纵然有千般的不舍,也会化作万般的祝福,祝福你们每个人都可以追寻到自己七彩的梦;祝福你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灿烂辉煌的人生。希望你们高中大学的生活一路顺畅。

      记住,母校有你们热爱的同学,还有爱你们的老师。

    祝愿我可爱的孩子,一生平安,永远幸福。

                                                                                宿舍老师

    如今孩子们个个有出息,不仅上了好的高中,还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有的还被选进了专业足球队为国效力。如今北京国安的U23小将八顿,还有江苏苏宁俱乐部的陈琪,都是从初一带他们,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一步步走向专业。

    孩子们没有忘记我这个老,丑,没有文化的宿管老师,我们已成“忘年交”。

    谢谢孩子们,我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