鳣鲔发发|卫风·硕人

《春秋》开始于隐公元年,经文里有一句:“夏五月,郑伯克段于鄢。”这是《左传》的第一篇大文章,这也是《古文观止》和王力《古代汉语》的第一篇。

郑伯庄公是春秋第一位霸主,乃弟大叔段是《郑风·大叔于田》的主角。《郑伯克段于鄢》即解释庄公与段争国的过程,最终以段逃共地而终。段之子公孙滑逃到卫国,卫国为他起兵伐郑——郑卫之争拉开了春秋争霸的序幕。

当时卫国君庄公,嫡夫人为庄姜,无子,以庶夫人戴妫之子完为己子。庄公又有宠妾生子州吁,为庄姜所嫌恶。庄公去世后完即位为桓公,鲁隐公四年春,州吁弑桓公而自立。州吁为了巩固君位、提高国际地位,不断向当时如日中天的郑国挑战,最终身死于内乱。

这是《卫风·硕人》的背景,《左传》隐公三年记载:“卫庄公娶于齐东宫得臣之妹,曰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硕人》也。”《左传》中多次提到赋《诗》,有时只是称引旧《诗》,这里是指制作。这一段传文被后人割裂,它的正文是:“(鲁隐公)四年春,卫州吁弑桓公而立。”

卫人为庄姜赋《硕人》,是追溯卫州吁弑桓公这一祸乱的根源,我认为这是理解《硕人》的关键。卫国当时堪称内忧外患,对外不是郑国对手,内部又政局动荡,国人需要某种叙事来解释原因和表达愤怒。

《左传》既如此说,古今注家都以为“硕人”指庄姜,但《硕人》诗意所寄,则各家理解不同。如《鲁诗》说:“(庄姜)始往,操行衰惰,有冶容之行,淫泆之心。傅母见其妇道不正……作诗曰:硕人其颀……砥砺女之心以高节,以为人君之子弟为国君之夫人。”与刘向《列女传》同。

《小序》则说:“《硕人》,闵庄姜也。庄公惑于嬖妾,使骄上僣。庄姜贤而不答,终以无子,国人闵而忧之。”《传笺》便围绕“庄公不答”展开。此诗终章郑《笺》云:“此章言齐地广饶,士女佼好,礼仪之备,而君何为不答夫人?”

朱子《集传》又不同,以为此诗是叹庄公昏惑:“其首章、极称其族类之贵、以见其为正嫡小君。所宜亲厚、而重叹庄公之昏惑也。……(终章)言齐地广饶、而夫人之来、士女佼好、礼仪盛备如此。亦首章之意也。”闵庄姜或刺庄公,结合《左传》与诗文都能读出来。唯有“庄公不答”是《小序》所加,《小序》不知何人所作,《传笺》务求字字落实。

只看诗文,《硕人》诗应是对诸侯娶妻过程的描写。首章写庄姜着“褧衣”,是“在涂之所服”(《笺》)。此时庄姜未入卫,所以大家传颂其身世,有“齐侯之子”等语。次章国人当已见到庄姜,所以描写妆容,有“手如柔荑”等语。又次驻于东郊“更正衣服”,应是礼仪,以下是国人对庄姜及庄公的祝福。

终章是对齐国送亲队伍的描写,很有趣: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鳣鲔发发。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河水”二句是赋,“施罛”二句是捕鱼的过程,尾三句说送亲的队伍人很多。“鳣鲔”在《诗经》中还有两次出现,一是《周颂·潜》,描述一个献鱼的礼,其中有“潜有多鱼,有鳣有鲔”两句。可知这里捕鱼是个礼,大约要献给卫君。

先写鱼多,再写陪嫁的“侄娣”人多,或许仍是卫人的祝福:祝福多子。就《诗》与《左传》的叙事来看,卫国之后的灾难,和“庄姜无子”是直接关联的——此诗的意味正在此。

所以大胆地假设,这诗最终的定型应该在鲁隐公四年甚至更后,虽然可能始作于庄姜入卫,但“闵庄姜”或刺庄公都只能是后来的追溯。庄公昏惑州吁暴虐,与《硕人》之美恰成对比。船山《姜斋诗话》中所谓“以乐景写哀,以哀景写乐,一倍增其哀乐”,与此时卫人之心境可相仿佛?


(插图来自日本江户时代的儒学者细井徇,细井东阳所绘:《诗经名物图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