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愿见到不朽

Part1宣告

我要结婚了。

不!是我们要结婚了!

两个坚定的不婚主义者,认识以后便有了“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感觉,然后决定要结婚,一起生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行走的印记。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个挑战!虽然我也曾害怕变成孩子至上主义者,但我还是决定结婚了!

现在,“婚姻”对我来说仍是一头雾水,两个没有家庭生活概念的人,突然组成了一个家庭,难免会乱了阵脚。但我认为,“婚姻、家庭”这两个词需要一辈子去体会,现在还只是这个过程的开始。

Part2 初心

关于我们的婚事,起初家里人多有顾虑,比如他与我年龄差距有些大,父母觉得如果他先行离开,此后的日子未免太过孤独。而我也曾极度害怕死亡,深爱的人离开,余生将会多么沉重。

后来,我想通了,活着本身就是件致癌的事情。杨绛先生在《孟婆茶》中讲钱钟书和钱媛的先后离世,“不要害怕死亡,在漫长的生命中,生和死会交换位置,死亡变轻了,而活着才是最沉重的事”。所以呢,想什么天长地久,只管这有一寸进一寸的欢喜。

有家人说,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结婚的事为时尚早。但他们忽略了一种情况:两个人的爱情落地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吵架这些生活中细枝末节的事情上时,双商绝对高于常人。恋爱也不是风花雪月、花前月下的儿女情长,而是两个人用心交换各自的生涯。

凭简单心,看复杂事,结婚不过是多了一纸证书而已,此后共同拥有的一间房子,一张床,一只史纳沙,一个孩子……不过是多付出价钱和心血而已,但爱不就是为了付出和欣赏吗?

Part3 诠释

好友曾打趣地问,过尽千帆,为什么选择他呢?我也会戏耍地回答说:怪他过分美丽!

其实很简单,只因这个爱我的男人恰好是我喜欢的罢了,这就是对的人。

好友又问,什么样的人才叫对的人呢?

我说:其实只要是对的人,根本用不着想怎么去相处,怎么把激情挤出来。只要你是真的爱了,什么都是对的,激情会一直都有,只要有爱就行了。

真的中意一个人,可以说出无数个理由。他的眼耳口鼻是我欣赏的,他的声线气味也是我喜欢的;他专注弹琴的样子很酷,他在厨房手忙脚乱的样子很帅;他努力工作的样子很man;生病的时候他总是悉心地照顾我;我犯了错,他不会指责,而是安静地在一旁让我自己证明……

我理想中的爱情,大概就是现在这样:我视他为英雄,他当我是孩子。我理想中的人……未曾想过,就是这样的!

Part4 改变

刚开始的相处,并不如大家所见的甜蜜,而是常常伴随着一种无法适应的阵痛!可会知,一个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常常是“事了拂衣去”,或是“淡淡交会后,各不留下痕”。若决定要与一个人长相厮守,那不是一种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吗?

自然,起初,我对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是无比抗拒的,总想摁下休止符,让自己独处一段时间,就像从来不曾遇见一般,想念对方了再启动相处模式。这种念想在心里萌生了万万遍,可后来终因对方的可爱而打消了念头。

有一次,我趁他饶有兴致地弹着吉他时说:“大叔,我想回家了。”他边弹边回答说:“好啊!”随后停了下来很严肃地说:“回什么家,别东想西想的,瞎折腾,你这孩子……”

听到这种霸道总裁般的口吻,反倒没了独处的欲望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两个人的磨合,便渐渐依赖他了。

Part5 自省

曾有一段动荡的日子,我不断质疑自己:如果这是真实,那生命不该有如此沉重的空虚。

每天下班后就匆匆赶回家买菜做饭,然后等他一起吃饭后便洗碗打扫卫生,随后又一起出去散步,回来差不多十点了,累得不行,便倒头睡去。有时候会抽出时间看看法律之类的工具书,最终全然忘却。

下班后的三个小时对我来说很重要,以前下班了,会看书,写读书笔记等等,充实自己。但现在,总是围绕着锅碗瓢盆转来转去,加之他还时不时提醒:“你今天又没看书,学习成绩又下降了哦!”我就无比自责,怎么这么没出息呢?

记得大叔说过,你想做一件事,就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想去做!不想做一件事却有千万个借口。

好吧,是时候打起精神认真做好一件事了!

Part6 成全

对一个独立的人来说,生命中突然多了一个人,要想“独善其身”不受对方一丝一毫影响近乎痴人说梦。若真能做到如此,那便也不是真爱了。可是为了对方完全放弃自我,虽然伟大,却并不动人。我们应该爱着,也独立着,这独立在造就自身的同时却也成就了对方。

尽管经历了一些波折和撕裂,但我们都在向上变好。我们原有的好的习惯一直保持着,我还是喜欢看书写字,他还是喜欢听书下棋;我们还共同建立了一些好的习惯,汗蒸、烘焙、看电影。曾经都很自我的我们,现在却处处为对方着想。

记得前几天,我说我突然想吃串串了,意在下午一起重温串串的记忆,可他并不是很想吃,嘀咕半天说,我觉得串串并不是很……

话还没说完,我就说,那好吧,以后我想吃什么都不用跟你汇报了,我自己想吃就去吃,或者找同事一起去吃。

见此情景,他马上说,其实我觉得串串也挺不错的,挺好的啊,改天一起去吃吧!

看到这样的反应,我挺高兴。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只是直径的大小不一样。他在为我不断缩小自己的直径,这何尝不是一种成全呢?我又想到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点了一份外卖,因为量太少了,我果断说自己不饿,让他一个人吃饱了。而事实上,我饿得不行,只是太累了想早些休息,便说自己一点都不饿。现在要是告诉他,他一定会逗趣地说,傻呀,是不是又趁此瘦一斤了?嘻嘻!

Part7 纪念

每个被赋予意义的节日,都累积了我们在平凡日子里的全部指望与幻想。而这些时间都标志着人们的关系到达了一个新的程度,大抵这就是一些人需要纪念日来促进一段感情的不断代谢的原因吧。

纪念今日,只为如愿见到不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