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别人经常写爆文,你的文章却没人看?

初读《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写了20条读书清单,然后就给放到一边了。重读时,发现文章有些原则值得细细琢磨,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

这是加拿大作者布兰登・罗伊尔的作品,常年作为美国高中生的写作课本。虽然本书着重于英文写作业技巧,但是有些原则具有普遍性,放之四海而皆准。

图片来自网络


1.保持简洁

用简单的语句表达观点。

学生时代,我们会倾向于用一些华丽的辞藻来写作文,也就是老师口中的高级词汇。这样做,一来可以显示自己词汇量充足、阅读面广,二来使作文看起来更有文采。

快节奏的现在,一些虚头巴脑、啰里啰嗦的表达,会让读者很快失去耐心。

其实,保持简洁,用简单的词语陈述事件与观点,不仅不会降低文采,反而使句子有节奏感,富于音律美。许多大作家写文章,通俗易懂,还引人深思。

举个例子,刘墉在《回馈的爱》一文中的前三段是这样写的:

15年了,那海边的一家老小的画面,至今仍清晰地映在我的眼前,甚至可以说,深深烙在我的心上。
我常想:为什么那老人家要吃最差的东西?为什么那时那老人家竟抬起头来,对我一笑?
今天,我到朋友家做客,再一次感到这种震撼!

每一句都很简洁,每一段都很流畅,使读者不由自主地继续往下读。

再举个例子,莫言在《檀香刑》里有这样两句话:

校场上一片肃穆,月华如水,泄地无声。空中闪动着猫头鹰的暗影,校场边角上闪烁着野狗的眼睛。

你看,无论是叙事,还是描绘场景,简洁的语句同样动人,同样能吸引读者兴趣。

不过呢,保持简洁并不是说写作中完全不用那些优美华丽的辞藻,视情况而定,合适最好。

降低阅读难度,使读者快速get到自己的意思,是每一位作者都应该思考的事情。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这就需要看接下来的这个原则了。

图片来自网络


2.砍断长句

作者提出,保持文章内容清晰,最简单的方法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

以前我的学生写作文,经常会写那种两三行的大长句,一口气根本读不完。

我有时也会犯这种错误,小说编辑有一次就说,尽量不要出现大长句。读者看小说,本来就是图个娱乐,如果还需要费心理解句子的意思,很容易消耗耐心。

平时写文章也一样,如果自己写的内容读起来比较啰嗦,就要注意拆分长句了。

将长句拆分为短句,不仅易于理解,还能快速抓住读者眼球,行文节奏方面也能增添一份灵动。

还是以刘墉的《回馈的爱》为例,他在文章的三、四段是这样写的:

晚餐之后,我指着桌上的残羹剩菜,对主人客气地说:“您准备的太丰盛了,剩下这些,多可惜!”岂知主人才六七岁的小孩竟毫不犹豫地搭了腔:“不可惜!奶奶吃的!”
“我婆婆等会儿出来吃!”女主人说,看见我十分惊讶,又解释,“她不喜欢一起吃,叫她吃好的,她还不高兴,只有剩下来的,她才吃,而且吃得高兴!”

如果要表达同样的意思,这两段你会如何描写呢?

当然,不是通篇都使用短句,长短句相结合才能创造起伏变化。

3.使用准确的例证支撑所说内容

有时候我们看一篇文章会迷惑:这个例子与文中的观点到底有啥关系啊?

有时我们自己也会出现此类情况,自己觉得有理有据,写得挺好。别人看了,一头雾水。

布兰登・罗伊尔在书中提出: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批改学生作文时,我经常会碰见这样的状况,观点是“我有一位温柔亲切的妈妈”,例子是“我的妈妈很勤劳,每天早起忙家务……”

例子与观点完全对不上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情况是例子与观点沾点边,但是没有论证清楚,所以读者理解有困难,容易产生偏差。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钩子”,将自己的例子与观点紧紧钩在一起。

这个“钩子”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说细节描写、引用名人名言、类比等等。

作者讲到,模糊的语言会弱化文章主题,因为它迫使读者猜测你要表达的含义,而无法完全专注于你的观点。选择准确、描述性词汇会使文章更有力。

下次写文章时,首先想一想自己的例子是否能准确表达观点。其次,写完例子与观点后,重读文章看看自己是否论述清楚了,别让读者产生理解上的偏差。



无论是保持简洁、砍断长句,还是使用准确的例证支撑所说内容,都能提高文章质量。更重要的是,这几个原则降低了读者的阅读理解成本。

大家都说写文章不要自嗨,不自嗨最基本的一点是不要让读者有理解偏差、有阅读难度。

如果读者看文章时,需要使劲猜测作者到底想表达什么,一般不会选择继续阅读,除非是大V的文章,或是悬念迭起引人入胜的故事。

翻翻自己的旧作,运用这几个原则进行修改,你肯定也能改出一篇让人眼前一亮的高质量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