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559】成功人士的过分自信,和懦弱者的过分侥幸。2019-08-14

8、

五月,任命征西将军皇甫嵩为车骑将军。

9、

当初,吕布劝王允杀尽董卓部曲,王允说:“此辈无罪,不可。”吕布想要将董卓的财物分赐给公卿、将校,王允又不同意。王允一向只把吕布当一个剑客看待,吕布自负自己的功劳,自夸自大,得不到王允承认和尊重,渐渐心中不平。王允性格刚烈,嫉恶如仇,当初因为畏惧董卓,折节下之,董卓死后,自以为没有对手,非常骄傲,所以下属臣僚对他都开始离心离德。

王允开始时与士孙瑞商议,想要下诏赦免董卓部曲,后来又疑心说:“部曲只是听上级命令行事,本身没有罪,如今先给他们恶逆的罪名,然后再赦免,恐怕反而让他们起疑心,不是让他们心安的办法。”于是停止。

又考虑将董卓军队解散,有人对王允说:“凉州人一向忌惮袁氏,畏惧关东大军,如今一旦解散部队,打开函谷关,一定人人自危。可以任命皇甫嵩为将军,前往统领他们,然后把他们留在陕县安抚。”王允说:“不对,关东举义兵者,都是和我们同一阵线,如今我们据守险要,屯兵陕县,虽然凉州人心安了,关东对我们又起疑心,不可以。”

当时百姓都传言要诛杀凉州人,董卓部下将校们相互转告,恐惧骚动,都拥兵自守,并说:“蔡邕只是受董公亲厚,就被连坐,如今既不给我们赦免,又想要解散我们的部队。今日部队解散,明日就是别人砧板上的鱼肉了。”

吕布派李肃到陕县,以诏命诛杀牛辅,牛辅等率军迎战,李肃败走弘农,被吕布诛杀。牛辅惶怖,手足无措,又赶上军营中无故自惊(惊营,由于士兵过分焦虑紧张,夜里有风吹草动,就以为有敌人袭营,惊起相互砍杀),牛辅想要逃走,被左右所杀。李傕等回来,牛辅已死,李傕等无所依靠,派使者到长安请求赦免。王允说:“一年之内,不能有两次赦令。”拒绝。李傕等更加恐惧,不知所为,想要各自解散,回归乡里。讨虏校尉、武威人贾诩说:“诸郡如果弃军单行,一个亭长就可以把你们擒了,不如率军西向,以攻长安,为董公报仇,事成,则奉国家以济天下;事不成,再走不晚。”李傕等同意,于是相率结盟,率军数千,昼夜西行。王允认为胡文才、杨整脩都是凉州土豪,召他们来,派他们为使者,去跟李傕解释,但是,又不能和颜悦色,反而说:“关东鼠辈,意欲何为?你们去把他们给我喊来!”于是二人前往,不是劝降,而是召他们快快进兵。

李傕等沿途收集兵士,到了长安,部众已达十余万,与董卓旧部樊稠、李蒙等合围长安。长安城墙高大,攻不进去,围了八天,吕布部下有蜀兵造反,六月一日,叛军打开城门,引李傕兵入城,放兵掳掠。吕布在城中与叛军交战,不能取胜,率领数百骑兵,将董卓头颅挂在马鞍上出走,驻马于青琐门外,招王允同去。王允说:“如果能蒙社稷之灵,上安国家,那是我的心愿;如果不能,愿以身死之。皇上幼少,依靠我而已,我不忍心抛下他。努力谢关东诸公,勤以国家为念!”太常种拂说:“身为国家大臣,不能禁暴御侮,让白刃向着皇宫,走了能安心吗?”于是战死。

李傕、郭汜屯兵南宫掖门,杀太仆鲁馗、大鸿胪周奂、城门校尉周烈、越骑校尉王頎(qi),吏民死者万余人,尸体狼藉,满布街道。王允扶着皇帝,登上宣平门避兵。李傕等在门下伏地叩头,皇帝对李傕说:“卿等放兵纵横,意欲何为?”李傕等回答:“董卓忠于陛下,而无故为吕布所杀,臣等为董卓报仇,不敢为逆,事毕之后,到廷尉受罪。”李傕等包围门楼,一起上表要求司徒出来,问:“太师何罪?”王允穷途无奈,下楼和叛军见面。

六月二日,赦天下,任命李傕为扬武将军,郭汜为扬烈将军,樊稠等皆为中郎将。李傕等逮捕司隶校尉黄琬等,杀之。

当初,王允任命同郡人宋翼为左冯翊,王宏为右扶风,李傕等想要杀死王允,又担心二郡为患,于是征召宋翼、王宏。王宏遣使对宋翼说:“郭汜、李傕因为我二人在外,不敢动王公,我们进入应征而去,明日就全家族灭,怎么办?”宋翼说:“虽然祸福难料,但王命不可回避!”王宏说:“关东义兵鼎沸,欲诛董卓,如今董卓已死,他的党羽容易制服。如果我们举兵共讨李傕等,与山东相应,才是转祸为福之计。”宋翼不听,王宏一个人也不敢发动,于是都应召进京。

六月七日,李傕逮捕王允、宋翼、王宏,一起诛杀,王允妻子儿女也都处死。王宏临死怒骂说:“宋翼竖儒,不足以议大计!”李傕将王允暴尸为街市,没人敢去收尸。王允老部下、平陵县令、京兆人赵戬(jian)弃官将尸体收葬。

当初,王允独占诛董卓功劳,士孙瑞把功劳也都归于王允,没有封侯,所以得免于难。

司马光曰:

《易经》说:“劳谦君子有终吉。”士孙瑞有功劳,但是谦让不居功,得以保住自己的身家性命,能不佩服他的智慧吗?

华杉曰:

王允之败,和董卓一样,都败在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别人,不能为他人着想,不能站在别人的立场去看问题。这也是一个管理心理学问题,叫“成功人士的过分自信”。

宋翼、王宏之败呢,也是一个管理心理学问题,叫“懦弱者的过分侥幸”,懦弱必侥幸,不敢冒险,把命运交给别人,不懂得凡事做最坏的打算,不抱任何幻想。

士孙瑞是智者,他懂得在这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乱世,不要赏赐,不要功劳,特别是不要杀人的功劳。因为今日之功,即是明日之罪,尘埃尚未落定,成败尚未可知,不要轻易站队。下文的贾诩也是一样,都是随波逐流,不要乱抓稻草。

10、

李傕等任命贾诩为左冯翊,想要给他封侯,贾诩说:“这不过是救命之计,何功之有!”坚决推辞不受。李傕又要任命他为尚书仆射,贾诩说:“尚书仆射,是百官之长,天下所望,我的名望不够,不能服人。”于是任命为尚书。

11、

吕布出武关,奔南阳,袁术待他十分亲厚。吕布自恃有功于袁氏,纵兵抢掠,成了袁术的祸患,吕布自己心中也不安,又去河内投奔张杨。李傕等悬赏捉拿吕布,十分紧急,吕布又逃归袁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