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游古都—西安

秋高气爽,恰逢白露;

游走城墙,览兵马俑;

登华山顶,睡自然醒。


西安行,好像是在计划之中,又是随口一说的那种计划,去年九月结束重庆成都一行后,我就随口说明年咱去西安吧。就再也没聊过此事,直至上个月,说想出去走走,又提了西安,有古都的文化底蕴(十三朝建都之地)又有很多的美食,三人一拍即合!另外一人是顺带的。

晚上拍的夜景

也没有做很详细的攻略,粗略的浏览一些游记,知道了几个重要的景点,剩下的就是,去了再看吧,结果是,在西安的几天,今天决定明天的行程。

此行四人,第一天我们俩先到,本来计划去咸阳见一下大学舍友小吴同学,毕业后7年未见了,不巧的是吴同学工作原因不明相见,只能再相约遥遥无期的以后了。

说来巧合,在看机场到市区的地图上,看到机场附近有个张裕城堡酒庄,出于做酒的职业病,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去看看,以为到葡萄采收季节,看看酿酒葡萄,看看酿酒的工艺,满足一下还没在去国外酒庄体验过的我,酒庄建的很宏伟气派,遍地的葡萄园,只是酿酒的葡萄没到采收季节,鲜食葡萄倒是有,真的好好吃,夏黑的品种最爱,好像只有酒庄里有,因为之后在市区的几天,逢卖葡萄的就问有没有夏黑这个品种,都说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试喝了一款酒,可能因为开的时间长的关系,味道不怎么好,发酵的葡萄汁直接加糖的感觉,因此某人说买两瓶回市区晚上喝,我拒绝了。

风景是真美,城堡和遍地的葡萄园,地处偏僻,也没什么游人,拍照的最佳之地。

酒庄内外

    回到市区直奔airbnb上订的民宿,躺尸状态,五六点才出门觅食,出去玩越来越喜欢订民宿,有家庭温馨的感觉,订的第二家民宿两房一厅的,晚上逛累回来,我们仨就直接瘫在沙发上一动不动,比看谁更懒,不懒的就去洗水果,哈哈

  第二天等某两只到位,午休了一下,出去逛逛,选择博物馆,有免费的门票,要排队,人巨多,排到博物馆估计都关门了,果断去买票,一人30大洋。

  收获很大,弄明白了一点点历史演变的朝代更换,从简简单单的石器到精致的装饰品,从人类最初只为了满足衣食住行到掠夺占领分三六九等,人类智慧的迭代,在随着人流走马观花的过程,一股好奇心激起,那一刻特别想要深研中国历史,想起家里买的两本中华上下五千年还没看,回去就把它看完。

顺便在此小小的鄙视一下在场唯一的文科生,进去之前说不用导游讲解,我给你们讲,然而,呵呵呵,三问两不知,说找度娘啊.......

其中一些图


博物馆有八个展馆,还有一些玉器展,壁画展什么的,逛完下来三个小时,也是要累瘫。

兵马俑也是必去之一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原来兵马俑是指士兵和马的陶俑,兵是兵,马是马,好吧,可以尽情嘲笑我,我也不知道我本来以为的是怎样的。

还好我们另外花钱请了导游讲解,如果自行观看,就是一块一块的石头,或者栩栩如生的石头,是没什么概念的。

一号坑

在几个坑里展出来的兵马俑也是后期修复的,原物经过上千年,挖开时已是一堆泥石块,刚出土的时候兵马俑是彩色的,但是因为没有很厉害的技术,十几秒后颜色就快速氧化挥发了。这个跪射俑据说是挖开时最完整的。

刚出土的样子


跪射俑

兵马俑可以说是一个人类文明的进步,用仿真人比例做成的陶俑来代替残酷而野蛮的人殉,

古代工匠的智慧令人佩服,有上万个兵马俑,姿势和面部神情一一不同,步兵骑兵,还有不同官级不同职位,发饰也有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想那些负责修复和研究的工作人员,每天要怀着多少敬畏之心和赞叹,将上千年一个王朝的面貌逐渐揭开给世人啊!

华山之行,很累是真的,很满足也是真的,那种满足是从身体到灵魂的填满,对着这山的顷刻间,一切都超乎形态语言之外,最后只能蹦出来一句,真好,祖国的大好河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座连着一座,此起彼伏,并不是满山葱绿,而是岩石的大山,绿植们像是有规律般的冲破岩石缝里生长出来,一眼望去,颇为壮观,山壁上的光整和条纹是大自然孕育的产物,鬼斧神功不过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五岳中以险奇居,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上山的路很陡,下山的路更陡,因为只有一天的行程,我们选择的是一条最轻松的路,一共有五座峰,东南西北中,选择缆车上西峰,然后从西峰徒步走完五个峰,最后是从北峰坐缆车下去,有一段差不多90度直角往上爬,我抓着两边的铁链,仍然紧张得冒汗,爬上去赶快走,根本不敢再回头往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空栈道和鸽子翻身的项目都没有体验,本来自我交战中,最后鼓起勇气想要挑战一番长空栈道,屁颠的跑去排队,排了十几分钟后,看到贴的提示,玩此项目加上排队的时间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因为要赶着天黑之前下山,只能放弃,去边上看了下人家的体验,嗯,还好我放弃了,不恐高在边上看得我也手抖。

重点看最下面那排

最后返程走到北峰,最远也是最难行,腿累的一直打颤,每走一段就能听到路人在哀嚎,怎么还没到啊!

真的超佩服那些花了两天时间,全程靠腿征服华山的人,还要在山上住一夜守着看日出,九月还是夏天,平原区暴晒,然后华山顶上已经很阴冷了,尤其树荫底下,我们刚坐大巴出发的时候,穿着短袖,看到返程的有穿着羽绒服回来,觉得有那么夸张吗?并没有那么冷啊,结果来到山上,穿羽绒服确实一点都不为过。

为我们当初冒出的一丁点,夜爬华山看日出的念头及时掐灭感到庆幸,华山下来后,整个腿脚几乎不属于自己,以至于第二天睡了13个小时,大腿酸痛,膝盖酸痛,小腿酸痛,下楼梯的时候那酸爽,痛了三四天才恢复过来。

还是开心选择了华山之行。虽然这生可能不会再去了。

每个人的到此一游照

然后就是一些市区日常闲逛,钟楼鼓楼,大雁塔什么的

主要是秀我的红裙哈哈

在此贡献一个最佳笑话

在大雁塔的时候和某人的对话

这就是当年唐征的地方

唐征???哪个?

你没看过西游记吗?孙悟空的师傅啊

我..........

好了讲完了。


最后重点来啦,就是吃吃吃

四人行,一人不能吃牛羊肉,一人不能吃辣

这是开始之前的坚持

but,当站在满大街的羊肉串面前,意志瞬间土崩瓦解,who care?大不了回去再吃药!

秉承这个态度,足足吃了五天的羊肉串!

每个城市都有驰名的小吃街,北京的王府井小吃街,广州的上下九,成都的锦里,重庆的磁器口,大多小吃街集结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各色美食,又带上一点本土的特色。

而西安的小吃街尤甚,主打风是凉皮,肉夹馍,羊肉串,羊肉泡馍,各种卤牛肉酱牛肉等等,然后就是老白家的,老孙家的,老李家的......不知道哪家才是最正宗,每家都说自己是正宗的,我们能怎么办,只能一家一家吃啦!

就是没看到我老陈家

吃了两天回民街,和一天永兴坊,本地人说永兴坊更具传统好吃一些,的确如此,在永兴坊吃到了一家好吃的凉皮,可以评为至今吃过的最优,排队人也很长,据说还是个抖音网红店。而我只是看到排队人那么多应该很好吃,就跟着去排了。

回民街几乎一路都是羊肉串,用红柳支串着,店门口挂着一头羊,烤的羊肉串直接在羊上切下来,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选了一家吃,有点失望,肉烤老的感觉,也不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而是一天晚上在民宿小区里吃的一家羊肉串,好吃到什么程度呢?住了五个晚上,去吃了三个晚上,香,嫩,每天晚上门口的小桌子基本都坐满了,第二天去了其他地方住,晚上还特意坐车回来吃。

这么大块肉才两元一串


第一次见玉米这么串着烤

再来一瓶苏啤,一盘毛豆,微风习习,简直不要太惬意。

肉夹馍貌似有两种,一种馍是做成羊肉泡馍的馍,比较软的,没什么味道,吃半个就饱了,另一种馍是酥脆的,我们一致认为酥脆的更好吃一些。

在一家类似广州的老式早茶店,老式的关中店,基本都是靠自取,一脸懵逼的看别人吃羊肉泡馍,先给你一个空碗和两个馍,把馍手撕碎,看到邻桌的都撕的很细碎,我们没啥耐心,胡乱撕了一下,就端过去给加粉丝加汤加羊肉片,然后在窗口的台上给你一个号码牌,有两个一样的,给你一个,另一个直接扔在撕好馍的碗里,天啊!我盯着那个牌看了几秒,内心告诉自己,没事,大家都这样吃,人家那是粗旷,和卫生没啥关系。

嗯……不知道好不好吃,反正不难吃,哈哈,南北饮食差异,只是我们吃不惯面食而已,然而肉是吃得惯的,那一盘羊筋牛肚什么的,就非常好吃,我一个人可以吃一盘的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地的凉皮也比在其他任何地方的好吃,有凉皮,米皮,粉皮之类,可能原材料一样,只是做法不同,并不像我吃过的一样所有凉皮都放一大勺蒜水,他们是没有的,拌着不太辣的辣椒油,一下子就能吃完一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了一家打卡最多的网红饭店,醉长安,大众点评排前三的,点了推荐菜葫芦鸡,四宝,晾晒毛肚什么的,作为从小吃鸡长大的海南银,对鸡应该最有发言权,葫芦鸡除了鸡皮炸的酥脆一些,鸡肉还是北方的那个配方,粉粉的,没味,四宝都是煮得软烂的肉,和一个甜的八宝饭,不怎么对我们口味,倒是毛肚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计划第二天去排名第一的西安饭店,但据说菜系都是一样的,遂放弃。

还是大排档的羊肉串比较深得人心。

还有一些代表性的名小吃就不一一罗列,看图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了几天面食,特别想吃很多的青菜,素炒那种,这个鱼深得我心

不记得店名叫啥了

哦,再说个早餐,满足了我离开河北多年后,对学校西门念念不忘的卤味咸豆腐脑,还有软软的油条,在住的民宿附近早餐店,吃了三天的早餐,因为他们家的小油条最好吃。

豆腐脑没有学校的好吃


在咸阳市区吃的新疆菜

在吃吃吃中结束了西安之行,下一段旅程已经在计划之中,像我们这些懒散的人,只适合自由行,睡到自然醒,然后思考一下去哪儿

四人行完满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