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里的中国矿大南湖校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书报上得知,世界上许多大学校园都像公园,风光旖旎,景色如画。中国的许多大学校园更是公园。比如北大,美得一塔湖图。一塔湖图是一塌糊涂的谐音,是对北京大学校园内三个著名地点的概括,即博雅塔、未名湖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也美,从清华西门进入,沿路是茂密的树林以及雕塑,过二校门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草坪以及充满上世纪美式风格的大礼堂,大礼堂左侧是一教,二教,科学馆。从一二教之间的小路穿过,进入皇家园林清华园,有工字厅及咸丰书写的清华园匾额,有许多上世纪初的建筑,还有古月亭。到了近春园附近,近春园被荷塘包围,此荷塘就是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  
去过苏州大学,苏州大学也是一处苏州园林所在。去过厦门大学,记忆里厦大的校园里面建筑古典,拥有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幽静的小路。由大学校园一般都美的观念推论出发,中国矿业大学的校园也应该很美。于是,不久前我还真的在矿大的南湖校园兜了一圈儿。我还真的找到了我认为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矿大南湖校区在云龙湖小南湖南。我从是从大字路东门进入矿大的。进门左转南望是一片油菜花地。油菜花金黄、灿烂。油菜花旁是一条弯弯曲曲郁金香带状花园。郁金香也开得正艳,红黄白三色。红的如火,白的像雪,黄的吐金。许多人正忙着照相。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笑声如潮。往前行,有一眼古井和一棵古树。井和树的介绍说,二者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古井象征饮水思源,古树象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再往前行,高岗上有几根石柱。石柱上刻有先贤们的古训。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南求索”等等。  
正看着想着,忽然有两女青年问路,说鹿园怎么走?因为不知道校园里还养鹿,我一时没听明白。其中的一个女青年说,鹿是梅花鹿的鹿,食草动物。这时我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好在我是骑着车的。我在前边探路,不一会还真的在一片树林边上找到了鹿园。不久那两个女青年也到了。她们又是喂食,又是拍照,欢快得倒像两只小鹿。鹿园里有十几头鹿。鹿身上已看不到梅花。鹿们被铁丝栅栏围着,把鹿园里的几棵树干树皮啃得精光。为了保护那几棵可怜的树,人们在树干上包上了铁皮。  
看完了鹿沿着小溪北上。校园里一会儿是树林,一会儿是花园,一会有小桥流水,一会儿有亭台楼榭。小溪还有落差,落差间有瀑布。瀑布下游平缓处养有天鹅。天鹅有白的也有黑的。因为没有天敌,黑白两种过得都很怡然。不知不觉在矿大南湖校园里已徜了两个小时,忽然想起矿大学生食堂的包子已卖出了名气。何不买几个尝尝。跑到二食堂买了八个。四荤四素。到家急忙打开咬了几口。荤素都好吃。这是后话。  
站在学生食堂高坡上向东看,校园里是一所所矿大的二级学院,什么化工学院,什么建筑工程学院。向西看是足球场、篮球场。许多学生在做运动。骑车绕了一圈儿,发现还有露天游泳池在建。在校园里边走边看,总的感觉是大。大到校园有自己的公交车,有自己的电动通勤车,还有自己的公用自行车。这还不够,许多学生还骑着自己的自行车满校园串。矿大的公交车跑两个校区,电动通勤车跑各个二级学院和教学点。有意思是矿大不仅教学生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还教学生创业。我到学生的创业模拟基地看了。那里有学生们的工作室、小卖场。可惜,我去的那天不是周末也不是毕业季,只有几个学生在卖自己不用的滑轮鞋和自行车、收音机等物品。  
天快黑的时候,我摸到了博物馆。很想进去看看。可是已经下班。只好作罢。走到博物馆北门广场看到,东边是几节液压支架,西边是一台掘进机。因为干过煤矿,这些东西我并不陌生。不知怎么回事,我想产生了联想:液压支架下像自守的坑道,昂首的掘进机如进攻的坦克。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就是为了人类知识的巩固与提高。从这个角度说,大学校园不能只有花与草,那些机器那些与教学有关的物品不是花草却胜过花草,不仅是一种装饰,而且是一种科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