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avist群友杂谈 谈笑风生篇

这几天群里来了安正超大神,一下子群情'波'涛汹涌呀,什么?你不知道超神是谁,这是他的个人网站可以去瞧一瞧.

.......对了,差点忘了,群里也来了一个'似乎'没有存在感的仁兄 - Drupal猎人(QQ号:打上马赛克),为什么说他呢,因为听说他技术也很厉害,不过在某些方面比他的技术还要那啥,你懂得(哔哔,学生卡)。

名言篇

留下 1/3 的时间学习,留下 1/3 的时间思考,剩下 1/3 才是写代码 --- Little

干正事吧,好好学习,也可以跟大神一样溜 --- Jellybool 

人生如此短暂,我花费了打炮的时间来学门技术,我容易吗我? --- Drupal猎人


Js事件的冒泡用法 --- Little

js推荐这种把事件绑定在body上,用冒泡来做,不要直接在每个元素上都绑事件。

写js,也是写php面向对象类似。前面定义各种类、方法、属性,最后把事件绑定在body上,通过冒泡找id或者找元素。这样你哪怕换了模板,只要流程不是有大变化,js也不用大改的。



比如:开始音乐和暂停音乐。只不过是click触发的,如果加一个 ESC按键触发,只需要改个触发事件即可。


很少在 js 里会注册 window. 下的全局变量,一切都是私有变量。内部的用 _,注册到外面,一般只用 APP. 这样的大写类。$ 开头的表示 jquery selector,闭包 return 出去了。


PHP opcache --- Little

群友问:php 开启了 opcache, 如果在命令行执行 opcache_reset(), 会重置 包括 php-pfm 的缓存么

答:不会,每个php-cli进程都有自己的opcache空间,所有php-fpm进程是一个opcache空间,

生产环境opcache的timestamp检查关掉,发布代码的时候再更新下opcache,可以避免很多stat系统调用

※ 深入浅出FastCGI/php-fpm --- Little

这一个话题包括Little讲解php-fpm和PHP与Mysql连接的整合,方方觉得两个丢在一起可以更能理解

先看个图,标准的PHP单进程CLI和CGI生命周期。php进程启动,需要zend core、加载扩展(MINIT)、接收请求(RINIT) 这样的。一个进程只服务一次命令行或HTTP请求,就退出。


而FastCGI/php-fpm 就是改造后的多进程的 CGI,类似于资源池,预先启动 100个 php-fpm 进程,提前MINT,nginx的请求来了,直接进入 RINIT -> RSHUTDOWN 循环。请求结束,进程不退出,一个进程至少服务上万次请求才退出。

为什么一定要退出?怕RINIT->RSHUTDOWN循环,有哪个代码写的不好,变量一直没释放,内存泄露GC又回收不了。php-fpm里的pm.max_requests配置就是设置RINT循环多少次,退出进程。

再来看几个 TSF、swoole、workerman、php-pm,都是 php 启动cli进程,用php管理子进程,php解析HTTP协议。

生命周期连 RINIT -> MINIT 循环都省了,没写在 类属性里的变量,裸写的变量都是 进程级全局变量,比 php-fpm 下的 $_GET、$_POST、$_SERVER、$_SESSION、$_COOKIE 这些全局变量范围还大,是进程级的。意味着你 写了个 a.php,里面定义了 $a = 1; 赋值之后,下次请求过来,只要正好分配到了这个进程,依然还能取到普通定义的 $a 变量。

这意味着什么?像 Laravel 里的 $app 这些变量,只要写在最外面,因为没有触发 RSHUTDOWN,又没有主动 unset,GC引用计数器一直大于 0,变量不会消失。

那怎么解决每次请求 $_GET 和 $_POST 不一样的问题?这些 swoole、workerman 进程管理器自己实现了小型化的 INIT -> SHUTDOWN 过程,维护一些引用计数呗,自己的 a.php 完成后,这种框架帮你 unset($_GET)。

问题来了,稳定不稳定?swoole、workman框架本身稳定,但因为完全改变了php生命周期,业务开发人员不熟悉,一不小心写了 global、static 这样的变量,全局用了,内存越占越大,崩溃。又或者 写了个 exit,把整个进程 exit 而不是 request ext 了。

举个例子来理解,用 swoole、php-pm 这种进程模式,假设只启动一个进程,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1、写个页面 http://www.xxx.com/a.php,内容是 $a = 1,而到一个完全不相关的页面 http://www.xxx.com/b.php,内容就是var_dump($a); 居然能输出 int(1); 很神奇

2、写个页面 http://www.xxx.com/c.php,里面执行完一段逻辑后,exit('error'),本以为页面输出个 error,是正常的拒绝访问。再刷新,502了,什么情况。

那哪种情况比较适合使用swoole

Little答:

特别繁忙的某个接口、业务逻辑简单、依赖较少的情况,可以用。有良好的编码习惯,不用全局变量,不写 exit 只用 return 不会有问题。但是无法保证用到的哪个 vendor 不出现这些东西,所以不能大规模使用。

Abraham因为涉及较多框架,深切表示很多 vendor 里面 的写法真是千奇百怪,有的根本都没见过,

比如解析 var_dump 去判断对象

当然我只是看了这些进程早期版本的实现,现在php不是有某种注入技术,可以改写原生函数么。说不定启动swoole的时候,已经用某种方法把 exit 改写了呢。

这里是Little对于的一些理解,读者还是需要与现在版本进行比较

对于swoole、workman等框架本身稳定,但因为完全改变了php生命周期是否意味着更适合做一些微框架,写纯Restful API?

Little答:

这种完全改写生命周期的事情,就有点像 HHVM 对 PHP做成预定义变量类型的改变,性能提升很大,但是用起来要谨慎,并不是全兼容的。

Little在这里并没有直接回答此问题,因为在之前就介绍了,Little对于项目是超越框架的,不局限于框架之类的东西.所以方方感觉也是蛮正常的

websocket最好不要php直接来做,目前php的websocket包,都是启动一个独立的进程监听端口解析协议,跟 swoole、workerman 这些东西同一种性质,不能确保100%好用及可用。

推荐 借助 openresty(nginx) + lua + redis 来做。

openresty(nginx) 通过 redis 插件 监听websocket,同时挂起一个到 redis 的连接,用 redis 的 sub 方法,订阅某个 key。php 这边只需要 调用 Redis 的 pub 方法,写入 redis 的 key 即可。

一个由TIME_WAIT 引起的话题 --- Little


TIME_WAIT多了


Abraham回答

fpm 每个进程结束都销毁连接,无法利用持久连接,持久连接指的是请求内的吧,你的情况可以减小 mysql 的等待超时时间,或者直接更改操作系统维护的 tcp 连接数

little最后解答

我刚那个 TIME_WAIT 问题改成php-fpm 连接 mysql 用 persistent 是可以解决的。刚刚只是改错了文件,没想到有个老项目的代码还在这台机器上跑。

虽然php并没有mysql连接池,但是 PDO 的persistent参数是基于单个php-fpm进程,仔细看了下php-fpm的生命周期,我配置了 204800 个request请求才会重启这个php-fpm进程,所以连接复用的情况还是很大,单机400个php-fpm进程,单个进程要跑满20万次请求等重启,怎么都要一两天才行。

Abraham的理解

以前一直以为持久连接是基于 fpm 子进程中处理 request 的线程。

为什么上面要放Abraham最开始的回复以及后来的理解,一来是Abraham对于很多人而言其实已经技术很好了,但是仍然对某些深层的不能正确理解,拿出来让其他人看看是否自己也有这种理解失误;二来嘛,嘿嘿嘿,拖出去,弹鸡鸡弹到死

Little

关掉持久连接,会在request shutdown 阶段close mysql连接。而打开持久连接,并不会每次请求都关闭,是同一个php-fpm进程中复用连接,直到这个php-fpm进程结束了。

然而php-fpm的mysql并没有连接池,比如开了400个php-fpm进程,那就会和mysql保持400个连接,无论现在访问量高还是低。如果前端机器太多,mysql服务器会保持太多的连接数,mysql服务器并不能承受太多个连接,哪怕这个连接什么事都没干,所以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再加一层mysql proxy。而java的实现就有连接池,好很多,果当前并发请求量只有100,那么只会有100个java到mysql的连接。这100个连接在所有java线程中复用。

Abraham再提问

如果能保持 php-fpm 的进程数那么多个连接。show status like '%connections%',理论上应该不变的对吧?

Little 回复

1:15 的时候,我在一台机器上开了持久连接。1:40左右的时候,我多开了一台php机器。


所以我的结论是 php-fpm 到 mysql,应当使用 persistent。如果机器数、php-fpm进程数很多,后端mysql挂不了这么多空闲连接。那在 php-fpm 与 mysql 之间加一层 mysql proxy。这个 mysql proxy 就是相当于多进程多机器的连接池。

多机器多进程 php-fpm (可能有5000个连接) -> mysql proxy -> (可能就剩20个并发执行mysql的活跃连接了) mysql server。

默认就开启持久连接才好,出现问题,再看看是不是考虑关掉。毕竟 php 连mysql,一个新连接会多三次 TCP握手过程,虽然是内网,速度感觉不出来。我这是给一个老项目做优化,让他暂时不挂。我别的项目都是直接上持久连接。

开启持久连接, 可能会导致那些问题

Little答

理论上是没有什么问题,就是看你的mysql服务器受不受得住,受不住就要加 proxy。

另外,有空闲连接,如果你的网站并发量比较小,空闲连接时间长了,可能会被mysql踢掉,会产生一个 mysql has gone away 这个错误,你要程序中处理,我不知道 laravel 有没有自动处理,理论上这种全栈框架应该都会有个配置自动处理这个问题。

我全文搜了下 gone away,发现 laravel 里有处理gone away,业务层就不用关心了。

Illuminate\Databasetry\Connection  -> run() 和 tryAgainIfCausedByLostConnection()

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当你的项目已经需要利用 php-fpm 持久连接提供的性能福利时,你同时也需要审视你的数据访问层架构,重新设计它

Little答

应该这么说,持久连接应该是在每一个环节都是尽量使用的。比如用户浏览器到nginx,用HTTP/1.1,开keepalive。nginx到php-fpm,upstream里开keepalive,fastcgi conn 还要配个什么。php到mysql,也开持久连接。这样每个环节都省掉多次不必要的TCP三次握手。而MySQL性能问题和这个连接关系并不是太大,只是mysql服务器一直以来都有个毛病,连接数超过一定的数量就受不了,哪怕这个连接是空闲的什么事都没干,不像nginx随便挂上十几万的连接数都轻轻松松。

整理者方方小结 --- 还是好好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