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

图片来自百度


我被鬼杀死了

杀死我的是一个水鬼。传说水鬼都是一些因为意外而死或者是自杀的人,死后停留人间,没有办法转世投胎。因为积怨太深,没法忘记安心投胎,所以水鬼只能害死别人当自己的替死鬼,好让自己转世投胎。

杀死我的水鬼生前是一个剑客,他一生好事做尽,锄强扶弱,劫富济贫,深受百姓的爱戴。但是很不幸,因为结下的仇家太多,在一个黑夜被人害了扔进了河里,活活淹死。于是他便成了水鬼。

剑客心地善良,不愿害死别人做自己的替死鬼,只能在这水中苦苦熬了几百年。

也许是受不了折磨了吧,便把我拉到了水中,做了他的替死鬼,转世投胎去了。

这些话都是另一个水鬼告诉我的。她叫陈沫,在这河中已经待了五百年了。

“五百年了,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生前好多事该淡忘的早该淡忘了,你为什么不寻一个替死鬼转世投胎呢?”

陈沫:“在这水中做孤魂野鬼的痛苦旁人又怎么会知道,只是....我还不能转世投胎,还有些事情需要我去做,没了我,怕是不行的。”

“那个剑客生前也是个好人,不也终究受不了这痛苦,叫我做了替死鬼?”

陈沫没有说话,过了一会才轻轻叹了一口气,指着水面上一座古桥:“你可知这座桥的名字叫做什么?”

我向上看去,那是一座石桥,年代已经很久远了,上面的一些个花纹图案早已被风雨侵蚀的差不多了。除此之外,桥身也已经破败不堪。这也难怪,此地人烟稀少,过往行人鲜有过桥的,久而久之,便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陈沫:“这桥原本并非如此,几百年前,这里尚有人居住,虽不说多么繁华,来往过客也是不少。也有许多人专程来这座桥上。”

“这又是为何?”

陈沫:“这座石桥的名字叫作来世桥。传说情侣如果能够来到这座桥上,许下誓言,便永生永世不会分离,哪怕今后投胎千世万世、也依旧能够相遇。”

“那这来世桥为何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陈沫:“曾经也有一对情侣恩爱非常,相约在此许下誓言永世不再分离,谁知那个男子居然薄情寡义,背叛了女子,还将女子推下了河,从此之后就没有人再来了。”

我听完叹了一口气:“世事无常,这些事,谁又能说得清呢?”

时间渐渐的过去了,我也逐渐接受了自己变成水鬼的身份,但是也许时日尚浅,我还不急于找一个替死鬼转世投胎。

于是我和陈沫经常在水中谈天说地,她告诉了我许多前朝的事情,还有这几百年来的一些趣闻,而我则告诉她许多她没去过的地方的风土人情。

我本以为我会和陈沫一样,在这水中待上几百年。

但是很快,阴使找到了我,他说我的阳寿未尽,许我还阳。我听后自然欣喜非常,于是便跟着阴使走了还阳潭。

临走前,我找到了陈沫,她笑着和我告了别,让我安心生活,去考个功名,莫要浪费了这次机会。

我答应了陈沫,回乡考取了功名。也许真的是上天开眼,我的仕途顺利,一路一帆风顺做了一个位高权重的地方官。

后来,我命人去修缮了来世桥,让它渐渐恢复了之前的情形。由于山清水秀,前朝往事也渐渐被人遗忘,去来世桥的情侣也越来越多。而我,始终会想起陈沫。

又是十几年过去了,我身为地方官治理有方,圣上也对我做了嘉奖。只是这年间我也已经没了当年的志向,再也无心为官了。

在这期间阴使找到了我,告诉我,我的寿命已经不多了,当年还阳的期限也快到了。

其实让我还阳已经是莫大的恩赐,我也不敢想太多,唯一放不下的只有陈沫了,不知那么多年,她有没有转世投胎。

于是我卸了官职,带着一些银两,孤身一人去了来世桥。

那天天灰蒙蒙的,落着细雨,我站在桥上看着,恍惚间,我看见一个穿着素衣的女子向我走来。她看起来很美,眼眸之间也是那么熟悉。

她撑着伞在我面前站定,笑道:“大人,您可还记得我吗?”

“当然,我记起你了,你是陈沫。”

陈沫:“听说您派人来把这桥修了。”

“是啊,我听你的话,回去做了官,也算是一生圆满了。”

陈沫掩嘴笑了笑:“大人.....可曾娶妻?”

我觉得我的脸有些发烫:“不曾。我这几十年......一直想起你。”

陈沫看着我,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她才开口说道:“你可知,你我前世有过约定,来世要在此相会?”

“你我?”

陈沫没有回答,她叹了口气:“我该走啦。”

“走?可是要转世吗?”

“不,我不去转世,我要回水里啦,大人。也许我们来世还能再见呢。”

陈沫离开了,再也没有出现过。我在来世桥边安了家,静静地等着阴使接我离开人间。

不到半年,阴使来了,他看到我出神地望着河边,对我说道:“你可知你当年为何能还阳吗?”

我望向阴使,似乎猜到了什么。

“陈沫用她永世不能超生,换你一世还阳。”

“这是为何.....”

“当初将她推入水中的是你的前世,与她许下誓言的也是你的前世。几百年了,她在此见过你许多次,没有把你拖入水中。而之前她有机会转世投胎了,却选择了用永世的不得超生换你一世还阳。”

“她这是为了什么……”

“她说:我不愿他受百年孤苦,况且,我和他许下诺言,来世再会。”

“而那个家伙,太傻了,我怕他忘了,因此就让我一直记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郝家沟的村西有一个水湾,因状似老牛喝水的槽子,因此得名牛槽湾。水湾天然形成,岸边长满了芦苇,水面宽阔且清澈。 这水...
    淡淡青莲阅读 1,492评论 41 43
  • 我是一只水鬼,一只自杀得水鬼。在地府中水鬼是最低端的鬼,而自杀的鬼是地府是最为不耻的鬼。恰好我占了两样。所以我就是...
    募安阅读 1,052评论 2 4
  • 文|民国十年 说起水鬼,不得不说游泳。 游泳,一件看似在生活里相当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好像都能插上几嘴...
    门后有人阅读 817评论 4 10
  • 听《南山南》,就想起了外婆外公,想起我从小生活的故乡。想起了那时的春夏秋冬,那时的校园伙伴,那时的邻里街坊,那时的...
    渡千年阅读 155评论 0 0
  • 日子虽平淡无味,可还是要照常;生活虽不容易,可还是要继续。 有人说:“生容易,活也容易,生活不容易”,无从批判这话...
    苏同志阅读 5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