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理学为基础的家庭管理技术,教你如何更好地处理家庭关系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还有一句就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对于家庭中的关系和矛盾问题,让人一听就头疼,好像无解的命题一样。但是,家庭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如果家庭关系不和谐,不只是对于一个人有影响,对于一家几代人都是难以言说的痛苦。

说到处理家庭关系,很多人都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或者是模仿父母那一辈的方式来的。因为父母不需要培训上岗,很多父母的父母也并不知道该怎么管理家庭。由此就有很多由原生家庭带来的问题。比如孩子会出现厌学、焦虑症、网瘾等多种难题,而夫妻之前的关系也会出现家务之争、沟通困难、冷暴力等等问题,如果平衡不好与老年人之前的相处,也会出现与婆媳矛盾、老人讳疾忌医、老人过度干涉子女婚姻事业等等让人难以解决的困扰。

对于说不清理还乱的家庭问题,人们需要学习如何管理家庭。管理家庭,也是需要技巧和学习的,而如何维持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彼此的亲密关系,特别需要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这本《家庭管理心理学》就适合有以上烦恼或者想要家庭更加和谐美好的人士阅读学习。

《家庭管理心理学》的作者是管理心理学专家鞠强。拥有多个大学的教授职称,开设了与心理学相关的课程有三十多门,读者、听众达上亿人。

在这本《家庭管理心理学》中,作者共讨论了关于家庭管理的五个大领域。内容涉及亲子教育、夫妻关系、与老人相处、以及生活中的心理学和负面人格的涉及。其中讲述到的问题,多数家庭都会用到,而且引用的案例都非常具有普遍性。除了相关问题背后心理学知识的普及,还有遇到类似问题该如何处理的方法建议,很实用。

一、生活中不必事事讲道理

对于我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来说,书中提及的问题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了。但是,很多问题明白道理,却很难平衡“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本书的第一章的第一节,作者鞠强就肯定了“讲对错”是破坏家庭和谐首因。

在书中作者认为凡事太讲道理的人本质上就是自私。我们都知道讲道理没有错,但是如果是在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还真的难分对错。个人的出发点不同、经历习惯不同、认知观点不同都是很正常的。如果父母子女之间非要讲大道理的话,有人就会很受伤。况且,社会进步,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在发生变化。以前不能接受的事情,现在正慢慢地趋于常态化。就比如父辈催婚认为不结婚就是没出息,而作为年轻人的想法更加地务实。怎么对自己好,让自己过得舒服才能选择,如果不是,自己有自主的选择。谁对谁错?没有定论。所以,在家庭生活中,少讲对错。不要拿自己个性化的喜好来要求别人,更不能强迫亲人做出改变,否则矛盾就会出现了。

不管是跟父母、丈夫妻子或者孩子相处的过程中,难免会有觉得对方不对的时候。我们要知道,没有亘古不变的真理,只有我们更在意彼此的关系,愿意在家庭生活中去接纳对方,尤其是当对方跟自己的观点不一致时。就不要让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来破坏彼此的感情吧。

二、将心理学知识应用到亲子教育中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学习问题非常头疼,在这本书中,作者也讲到了用强化惩罚理论来应对孩子的学习生活问题。一个理念就是:强化为主,惩罚为辅。

父母想要培养优秀的孩子,那就在他做出好的行为的时候,给予激励,使孩子趋向于重复这种行为。这就是强化他的良好行为。在书中作者给出多种奖励方法,不只是物质奖励,还有兑换或者其他方法。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和变化来创新强化方法。比如给孩子发购物券,我觉得这就是个很好的可以实用的方法。如果孩子喜欢看书,当他表现好的时候就可以奖励他一张购书券,在买他喜欢的书籍的时候上交购书券。同样还有旅游券、食物品尝券等,都是不错的方法。花费不多,还能投孩子所好,也能激励他好好表现,可以一试。

三、将心理学知识应用到婚姻管理中

婚姻管理可以说是非常难的事情,那是因为我们常常会陷入一些婚姻管理的误区而不自知。比如,女性总是想要一个比自己条件好的对象。向往拥有童话般浪漫的爱情故事。但是,“婚姻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相互匹配的结果。”现实和梦想的差距会让人心有不甘,无法踏实务实地经营眼前,矛盾就会滋生。另一个误区就是对比,“好老公都是别人家的”。过于比较,会让人蒙蔽双眼,难以发现当下已经拥有的美好。

当然不只是女性,有些丈夫在家庭中不注意的误区也很多,家暴、冷暴力、对妻子缺乏陪伴、不参与孩子的教育、激化婆媳矛盾、缺乏事业心等等。

在书中作者分别讲到了家庭管理的妻子篇和丈夫篇,可以对号入座一下,看自己是否有相关问题。勇于自我反省,并学习和改变才能有效地调和家庭矛盾。关于夫妻冲突管理,吵架的时候可以怎么做能很快缓和氛围,怎么应对夫妻之间的沟通困境等问题,在书中都有详细的建议和可实践的步骤。

其中感触颇深的就是关于指责型人格的讲述。这种负面人格领导欲强,总是会盯着别人的缺点,把自己的喜好强加于人。自我反思我可能存在这样的倾向。丈夫不做家务的时候想唠叨,他肯干活的时候又嫌弃人家干得不够好。感觉他不说话就冷冷地,说话又总是觉得不中听。看来要做出调整了。

看过这本书还是很有收获的,其中讲到的很多问题都很接地气,仿佛再现了鸡飞狗跳的烟火生活。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却很少有老师教给我们如何管理家庭。这本书中的很多观点还是很正确的,尤其是一些有趣的方法,还可以尝试下。比如,“笔者发出庄严的号召:大家要养成坐在地板上吵架的习惯!”这些许无奈里透露出的嘶吼般的苦口婆心,下次可以一试试。

当然最好一直用不到,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