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带娃:第八章和谐家庭建设

第一节

母爱是良善的种子,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20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这不是我写的啊,这是胡适我的母亲这篇文章的最后一段啊,胡适呢,十二三岁离开母亲,直到30多岁,脾气秉性都是深受母亲的影响,不得不说,母亲对孩子是有着巨大而且深远的影响的。那么母亲会影响到孩子的哪些方面?

作为母亲,应当注重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这次我们就来讲讲这些,而这一章我们就把家庭中的主要的人缘讲一遍,其实母亲对孩子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哪怕是你一个发音不准的口音,都会传给孩子,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儿,我们希望孩子好,就让我们对孩子有更好的影响,可是人无完人,想要方方面面都好,那是不可能的。于是就出现了战战兢兢带孩子。父母,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其实我们都懂得人无完人的道理,甚至于我们应该清楚,一个人多半可能是缺点多于优点的,我们自己是这样,孩子也是这样。如果我们为此而烦恼,想要方方面面做好,那简直一定要累死。那孩子就教不好了吗?当然能教好,只不过不是你把他带成完美的人的这种好,作为母亲,我们只要做好几个方面就好啦!其余的就不是母亲该管的事儿,也不是母亲真的管得了的事情。而一个母亲应该管好自己就足够了。那母亲要做好哪些事呢?首先,第一个是最最重要的,就是标题所说的良善。什么是良善的?良善作为名词就是善良的人的意思;作为形容词就是善良的意思。所以它就是两个词性。那么良善也就是做善良的事儿,做善良的人的意思,而善叫向上,提升为善。第二是判断善恶为量良。所谓良善,就是心思向上,行为向上。简单的说就是心里想好,也做好事。而这个时候大家可能会想问什么是向善?什么事好?所谓向上和好就是正义的,道德的。正义和道德都是可以判断并描述的。只不过他们是随着社会发展而改变的,并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就能说清楚而已。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些可以依据的东西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方针就是向上。就是好在我们中国的社会下,就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善良的判断标准。如果说这24个字不够通俗,以前还有一个叫八荣八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后义务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大家都可以自己查到叫社会主义荣辱观。核心价值观也好,荣辱观也好,可以真正推动社会发展史,个人内心安宁,生活幸福的,我就不过多解释了。我们继续说关于母爱的啊!为什么一个人的良善是母亲来影响的呢?我以前就讲过,生物学上,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很早,并且很深的。这次我进一步讲一点,即使在孩子没有性,没有意识的这个婴幼儿时期,他们也会感受到情感。而且孩子一生下来,就自动会找妈妈吃奶,这是哺乳动物的天性,我们人类也是如此。于是,这个时候母亲的言行情绪直接会无意识的对孩子产生影响。而这个影响就是人的底层意识,前意识和取向。这个是父亲在正常情况下做不到的。所以有没有父亲独自带孩子好的故事呢?有,但是相对母亲的情况来说少。有没有歌颂父爱达到母爱这个高度的呢?也有。只不过相对母爱来说少。为什么少?就是刚才讲的这个客观的原因导致的。那么接下来讲重点,母亲如何做就可以影响到子女的良善?我这里有一些文章是大家熟悉的,一些大文豪的文章,课本中的文章。我选一些选段,跟大家一起体会体会,首先是邹韬奋的我的母亲中的一段:到年底的时候,父亲要清后我平日的功课,在夜里亲自听我背书,很严厉,桌上放着一根两尺阔的竹板。我的背向着他立着背书,背不出的时候,他提一个字,就叫我转回身来,把手掌放在桌上,他拿起这竹板很重地打下来。我吃这些苦,痛是血肉的身体无法避免的感觉,当然失声的哭了,但是还要忍住哭,回过神去再背,不幸又有一处中断背不下去,经他再提一次,再打一下,呜咽的背着那位前世冤家的见梁惠王的孟子了,我自己呜咽的背,同时听得见坐在旁边缝纫着的母亲也唏嘘的泪如泉涌的哭着。我心里知道她见我被打,她也觉得好像刺心的痛苦,和我表着12分的同情,但她却时时从呜咽的断断续续的声音里勉强说着打得好,她的饮泣吞声,为的是爱她的儿子,勉强硬着头皮说声打得好。为的是希望她的儿子上进。由现在看来,这样的教育方法真是野蛮之至。但于我不敢怪我的母亲,因为那个时候就只有这样野蛮的教育方法,如今想起母亲见我被打,陪着我一同哭。慢慢的母爱仍然是我感念着我的慈母的慈爱的母亲。背完了半本梁惠王右手掌打得发肿,有半寸高。偷向灯光中一照通亮,好像满肚子装着已成熟的丝的蚕一样,母亲含着泪抱我上床,轻轻的把被窝盖上,向我额上吻了一吻。每次读完这段,我都会想起,我上小学时也被打过手心。不过我总理解不了为什么会把手心打肿,因为当初老师的戒尺打断了,钢尺打完了,我的手机连红都没红,更别说肿了,可能皮糙肉厚,也许是现代工具,质量不好。不过我是理解老师的,因为之前说好了错一处打一下的,跟他这个提一个字打一下差不多。而这段呢,我们也不难发现,在被打时想把文章背好,这样的积极向上啊,正是母亲陪哭,还说打得好的母爱支撑着的。正是这样的母爱,在邹韬奋这里种下了良善的种子,日后生根发芽,成为记者,出版家,为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奉献了终身。我们再来读读老舍的我的母亲:有客人来,无论手中怎么窘,母亲也要设法弄一点东西去款待,舅父与表哥们往往是自己掏钱买酒,肉食,这使她脸上羞得绯红,可是殷勤的给他们温酒桌面,又给她一些喜悦,遇上亲友家中有喜、丧事,母亲必把大褂洗得干干净净,亲自曲和调,奋力,也许只是两吊小钱。到如今,如我的好客的习惯也为全改。尽管生活是这么清苦,因为自幼儿看惯了的事情是不易改掉的,姑母常闹脾气,她单在鸡蛋里找骨头,她是我家中的阎王,直到我入了中学她才死去,我可是没看见母亲反抗过,没受过婆婆的气,还不受大姑子的么,命当如此。母亲在非解释一下不足以平复别人的时候,才这样说,是的,命当如此,母亲活到老,穷到老,辛苦到老,全是命当如此。她最会吃亏,给亲友邻居帮忙,她总跑在前面,她会给婴儿洗三。穷朋友们可以因此少花一笔请姥姥钱。她会刮痧,她会给孩子们剃头,她会给少妇们焦点,凡是她能做的都有求必应,但是吵嘴打架永远没有她。她宁吃亏不斗气,当姑母死去的时候,母亲似乎把一世的委屈都哭了出来,一直哭到坟地。不知道哪里来的一位侄子声称有继承权,母亲便一声不响,叫他搬走那些破桌子,烂板凳,而且把姑母养的一只肥母鸡也送给他。可是我母亲并不软弱,父亲死在庚子闹拳的那一年,联军入城挨家搜索财物,鸡鸭。我们被收两次,母亲拉着哥哥与三姐坐在墙根。等着鬼子门禁,门接门是开着的,鬼子进门一刀一次刀,先把老黄狗刺死,而后入室搜索。他们走后,母亲把破衣箱搬起,才发现了我,假如箱子不空,我早就被压死了,皇上跑了,丈夫死了,鬼子来了,满城是血光,火焰。可是母亲不怕,她要在刺刀下饥荒中保护着儿女,北平有多少变乱啊,就有时候兵变了,街市整条地烧起火团落在我们院中。有时候内战了,城门紧闭,店铺关门,昼夜响着枪炮。这惊恐紧张加上一家饮食的筹划,儿女安全的顾虑,岂是一个软弱的老寡妇所能受得起的。可是在这种时候,母亲的心横起来,她不慌不哭,要从无办法中想出办法来,她的路,她的泪会往心中落,这点软而硬的个性也传给了我,我对一切人与事都取和平的态度,把吃亏看作当然的。但是。在做人上有一定的宗旨与基本的法则,什么事都可将就,而不能超过自己划好的界限,我怕见生人,怕办杂事,怕出头露面。但是到了非我去不可的时候,我便不得不去,正象我的母亲,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过,起码有20位教师吧。其中有给我很大影响的,也有毫无影响的。但是我真正的教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儿女的生命是不依顺着母亲所设下的轨道一直前进的,所以老人总免不了伤心。我23岁,母亲便要我结婚,我不要,请来三姐给我说情,老母含泪点了头,我爱母亲,但是我给了她最大的打击,实在使我成为逆子。27岁我上了英国,为了自己,我给60多岁的老母亲一第二次打击,她70大寿的那一天,我还远在异域。那天据姐姐们后来告诉我,老太太只喝了两口酒,很早的便睡下了,还想念她的幼子而不便说出来。但这样一个母亲,不仅成就了这位大师,还不断地教育了更多的后人,她言行的点点滴滴都是在播种,浇灌。

再读一读胡适的我的母亲。貌似每个文豪都要写一篇我的母亲啊。然后不是文豪的要写一篇母亲。写父亲的还真是很少,咱们胡适的比较长啊!九年的生活,除了读书看书之外,究竟给了我一点儿做人的训练啊,在这一点上,我的恩师就是我的慈母。每天天刚亮时,我母亲就把我喊醒,叫我批做起,我从不知道,从不知道她醒来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才对我说昨天我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要我认错,要我用功读书。有时候她对我说父亲的种种好处,她说你总要踏上你老子的脚步。我一生只晓得这一个完全的人,你要学他不要跌他的屁股,跌屁股便是丢脸出丑,她说到伤心处,往往掉下泪来。到天大明时,她才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学,学堂门上的锁钥匙放在先生家里,我先到学堂门口一望,便跑到先生家里去敲门,先生家里有人把钥匙从门缝递出来,我拿了跑过去开了门,坐下念生书,十天之中,总有八九天,我是第一个去开学堂门的。等到先生来了,我背了生书才回家吃早饭。我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她只对我遗忘,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目光,就吓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时才教训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静时,关了房门,先责备我,然后行罚或罚跪,或拧我的肉,无论怎样重罚,总不许我哭出声音来,她教训儿子,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有一个初秋的傍晚,我吃了晚饭,在门口玩,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背心,这时候,我母亲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拿了一件小衫出来,叫我穿上。我不肯穿。她说穿上吧!凉了。我随口回答,凉什么,老子都不老子呀!我刚说的这句话,一抬头,看见母亲从家里走出,我赶快把小衫穿上。但是。她已听见了这句轻薄的话。晚上,人静后,她罚我跪下,重重的责罚了一顿。她说你没了老子,是多么得意的事,用嘴来说。她气的坐着发抖,也不许我上床去睡,我跪着哭,用手擦眼泪,不知擦进了什么细菌,后来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一来一去啊,总医不好。我母亲心里又悔又急,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去舔。有一天她把我叫醒,她真的用舌头舔我的眼病。这是我的严师,我的慈母。每年除夕,我家中总有一大堆讨债的,每人一盏灯笼,坐在大厅上不肯训,大哥早已避出去了,大厅的两排椅子上,满满的都是灯笼和债主,母亲走进走出料理年夜饭,谢灶神,压岁钱等事,只当做不曾看见这一群人,到了近半夜,快要封门了,母亲才走后门出去,央一位邻舍本家到我家来,每一家债户发一点钱,做好作歹的,这一群讨债的才一个个提着灯笼走出去。一会儿,大哥敲门回来了,母亲从不骂他一句。而且因为是新年,她脸上从不露出一点怒色,这样的过年,我过了六七次。大嫂是个最无能而又最不懂事的人;二嫂是个很能干而气量很狭小的人。她们常常闹意见,只因为我母亲的和气,榜样,她们还不曾有公然相打相骂的事,她们闹气时只是不说话,不答话,把脸放下来,叫人难看。二嫂生气时,脸色变青,更是怕人。她们对母亲闹气时也是如此,我起初全不懂这一套,后来渐渐懂得看人的脸色了,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讨厌,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我母亲的气量大性子好,又因为做了后母后婆。她更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大哥的女儿只比我小一岁,她的饮食衣料总是和我的一样,我和她有小争执,总是我吃亏,母亲总是责备我,要我试试让她。后来,大嫂,二嫂都生了儿子。她们生气时便打骂孩子来出气,一面打。一面用尖刻有刺的话骂给别人听。我母亲只装作没听见,有时候,她实在忍不住了,便悄悄走出门去,货到左邻立大嫂家,去坐一会儿。或走后门到了后林杜嫂家去闲谈,她从不和两个嫂子吵一句嘴。两个嫂子一生气,往往十天半个月不歇,天天走进走出,板着脸咬着嘴,打骂小孩子出气。我母亲只忍耐着,忍到实在不可再忍的一天,她也有她的法子。这一天的天明时,她就不起床,轻轻的哭一场,她不骂一个人,只和她的丈夫哭,她自己命苦哭,她留不住丈夫来照管她。她刚哭时,声音很低,渐渐哭出声来。我醒了起来劝她,她不肯住,这时候,我总听得见,前堂,二嫂住前堂,东方或后堂大扫除后,塘西坊。有一扇门打开。一个嫂子走出房,向厨房走去,不多,一会儿,那位嫂子来敲我们的房门了,我拉开了房门,她走进来,捧着一碗热茶,我母亲慢慢止住哭声。伸手接了茶碗,那位嫂子站着劝一会才退去,没有一句话提到什么人,也没有一个字提到了十天半个月来的气脸。然而个人心里明白,泡茶进来的嫂子总是那十天半个月来闹气的人,奇怪的很,这一哭之后,至少有一两个月的太平清静日子。我母亲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感情的话,但她有时候也很有刚气,从不受一点人格上的侮辱,我家五叔是个无正业的浪人,有一天在烟馆里发牢骚说母亲家中有事,总请我们帮忙,大概总有什么好处给他。这话传到了我母亲耳朵里,她气的大哭,请了几位本家来把五叔喊来。她当面质问他,她给了某人什么好处。直到五叔当众认错赔罪,她才罢休。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下,度过了少年时代,受了她极大极深的影响,我14岁,其实只有12岁零2、3个月就离开了她。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20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不得不说,相比前两位的母亲,胡适的母亲可以说厉害一些,管着大家,但是对内对外的和气,对正义的坚持啊,成就了这个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北大的校长胡适。

无论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啊,既然这样的母爱可以成就孩子一生的良善,我们就应该学习他啊,学而时习之,能做到这三位母亲的水平,就已经是不得了了,就是上面读的这几段的,这部分其实三位母亲还不止于此哈,除了良善还有一点啊,可以单拿出来讲,一讲就是坚韧,前面五分钟也能看到一些啊,我们知道,无论是邹韬奋,老舍还是胡适啊,都是坚韧的人,这一点也来自于他们的母亲啊,不过他们并没有明说,但文章中可以看得出来啊,邹韬奋的文章中还有这样一段啊,等我8岁的时候,二弟六岁,还有一个妹妹,三岁,三人的衣服鞋袜,没有一件不是母亲。自母亲自己做的。她还时常收到一些外面的女红来做,所以很忙。我在七八岁时看见母亲那样辛苦,心里也知道感觉不安,记得有一个夏天的深夜,我忽然从梦中醒了起来。因为我的床被,就紧接着母亲的床被,所以从账里,望得见母亲,独自一人在灯下做鞋底。我心里又想起母亲的劳苦,辗转反侧睡不着,很想起来陪陪母亲,但是小孩子深夜不好好睡,是要受到大人的责备的,就说是要起来陪陪母亲,也一定也要被申斥几句,慢不会被准许的,这至少是当时我的心里啊,于是想出一个借口来试试看,便叫声母亲说,太热睡不着,要起来坐一会儿。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母亲居然许我起来,坐在她身边,我眼巴巴的望着他,额上的汗珠往下流,手上一针,不停地做着布鞋,做给我穿的。这时万籁俱寂,只听到滴答的钟声,和可以微闻的到的母亲的呼吸,我心里暗自想念着,为着我要穿鞋,母亲深夜工作不休,心上感到说不出的歉疚。又感到坐着陪陪母亲,似乎可以减轻一些心里的不安成分,当时,一肚子里充满着这些事,却不敢对母亲说出一句,老舍的文章中呢,也有这样一段啊。为我们的衣食母亲,要给人家洗衣服,缝补或裁缝衣裳,在我的记忆中,她的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白天,她洗衣服,洗一两大绿瓦盆,她做事永远丝毫也不敷衍,就是屠户们送来的黑如铁的布袜,她也给洗得白雪白,晚间,她与三姐抱着一盏油灯,还要缝补衣服,一直到半夜。她终年没有休息,可是在忙碌中,她还把院子屋中收拾的清清爽爽。桌椅都是旧的,柜的柜门的铜和儿久已残缺不全,可是她的手劳使破桌面上没有灰尘,残破的铜和发着光。院中,父亲遗留下的几盆石榴与夹竹桃,永远会得到应有的浇灌与爱护,年年夏天,开许多花。包括老舍文章中前面讲过的啊,读过的,在辩论时对子女的保护。胡适文章中应对讨债人。这三位母亲都在艰辛的环境下做好了子女的榜样。她们的坚韧不拔,对三位名家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第三,母亲都是解放前的人啊,不可能学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不可能学过平等思维啊,但都是言行善良的人啊,这就是母爱,它能在人心中种下良善的种子,种子生根发芽,成为参天大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学习与实践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
    grace2039阅读 79评论 0 0
  • 今天天感觉暖和了,微风和煦,好不快哉。 工资还没发,不知道要拖多久,我还能等多久,也是第一次见这样的公司,工资是最...
    AA黎夏夏的美好时光阅读 135评论 0 0
  • 1.引入vconsole.js 2.初始化vconsole 3.在手机上看效果
    18c06a3db51e阅读 89评论 0 0
  • 枯草掩映的土房子,湛蓝天空下的瓦制房顶,木质的房门。推开房门,入眼的便是一个大的土灶台上面有两口大锅。灶堂里烧...
    溯光之舟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