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体制外还是体制内的工作?体制老腊肉现身说法 体制内外区别的干货对比

说说自己的经历吧,不一定具有很强参考价值,毕业后从整车厂到互联网,最后跳进体制的坑,教起了机械仿真,业余时间也依托以前的资源做一些项目。所以相对来说对于体制内外的工作区别,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感触....,看到很多小年轻前赴后继的跳过来,有top2名校毕业生,也有常春藤海龟,还是很感慨,时代可能真的不同了。

其实选择没有对错,我觉得自己想清楚做出的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前提是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要生活?要第一桶金?还是要一个容错度更大的成长环境,好判断下一步往哪走?

毕业先入坑的好处

体制内的优点:

比如

先进来想出去还有机会(当然前提是不被同化),会有很多空闲时间让你做新的尝试,只要你自己够努力,可以把这里当一个过渡期,想转财务的,考考CPA,CFA,一级建造师,自学JAVA等等,可能性很多,当然考证仅仅是一个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适合一些比较迷茫,人生想做一些调整的人。

而且体制其实是相当于买了一份比较好的保险,整体上抗风险能力要强一些,这也是为什么以前体制内的贷款更容易一些,市场的资金选择还是很理性的。而且一般事业单位也不会轻易开除人(在编人员,临时工不算),甚至处理人的原因跟你消极工作态度很多时候无关,一般犯了原则上错误或者触犯民法的,大部分也是选择转岗,因为除编对你对领导,都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很可能对于单位来说是负面影响。

所以你会觉得,如果你对晋升不感兴趣,比如想考证的,可以有大把时间来看书,但这并不就是说你考证变的很容易,因为缺少激励和竞争,你只能靠自觉,这也是为什么,我两个同学,一个在四大看起来很忙的样子,各种出差;另一个考进了家旁边的地税局,基本上可以保证每天6点走进图书馆看书的那种,两个人同时准备的注会,结果前四大的那个人反而先过了六门,你可以解释为她的业务更对口,但是人其实天生还是有惰性的,缺少外部刺激的话,没有对照也很难发现自己脚步慢下来了。

体制内的缺点

1、优质人际圈迅速萎缩,现在的互联网大厂真的都是充斥着名校光环和闪亮履历的小鲜肉,老牌合资整厂名校老腊肉也很多,但是到了三线城市的事业单位以后,特别是所在地没有比较好高校的地级市,就像我同事说的“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这些渣渣”...周围的同事,可能毕业院校和履历都没有以前的同事那么光鲜,茶余饭后习惯是聊聊房价、孩子等等这些,你会发现本来可以承载很多想法的寒假、暑假,可能他们真的是用来休息的,所以奋斗者的氛围远远没有企业那么浓厚,但是这也是一种智慧,指不定多少企业里的人项目这种可以按时健身,工作、生活可以清晰划分,下班没有电话的生活。

当然在外面开培训班、开公司的老师也有很多,别人怎么样都不是你怎么样的借口,人终归还是看自己想要什么,体制里还是有很多把事业经营的很好的人。

2、同事间可能更多的是日常扯皮,工作相互推诿,这在互联网企业可能是很难想象的。但是,事实就是这样,大家的工资很多时候并不会因为你多做了而有增加,反而多做多错,既然选择进来,就不要做眼里不能揉沙子的人。如果是真正想在职场奋斗的人,我个人建议企业还是更适合,机会和回报都会更多一些。

3、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肯定会有,但更多是嘴上的,属于精力过剩的表现,其实远远没有没有企业那么激烈,事业单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其实相互之间没有太激烈的竞争关系,而且能选择进二三线城市事业单位里的人 ,或者多年呆在事业单位没有离开的人,某种程度上对于本职工作的进取心也不会那么强,总体上属于心眼不大,但是有底线的一群人。

当然,这也意味着,跟企业里的同事关系不同,事业单位大家都不会交心很深,下班一般就回家去陪老婆接孩子了,平时开玩笑也要注意尺度。

4、压榨新人,这个其实也还好,论资排辈,不管是校招还是社招过来的,一开始没搞清情况,无辜多接几个”锅”还是很正常的,当然搞清情况以后,就轮到你去压榨新人,不过教师岗会稍微好一些,不想接的比赛不接就是了。不管你心里是什么想法,初来乍到,低调点总没错。

5、不要想当然觉得体制空余时间多,就很有利于自己创业。基本上我用到的还是以前的一些资源,更何况应届毕业进高校,你既不可能完全抛开本职工作去发展副业,而刚毕业又确实没有什么资源,进入的只能是门槛比较低的行业,所以除非运气很好,大部分只能是小打小闹。

我个人建议,如果有这方面的想法,还是选择自己家或者是朋友比较多的城市的单位,我知道一般比较成功案例的是:教育培训工作室、特产电商、合资餐饮这些,也有同事接手了家里产业的==

6、机会成本,应届生千万不要去算时薪,可能你算上福利、公积金以后,会发现互联网大厂的时薪比体制内还低一些,但是这里面是有机会成本的。互联网企业做三年,很多时候这份履历可以支撑你下一份工资翻倍的涨幅,但是在高校很难,说白了,虽然天天在美其名曰教书育人或者说做科研,但其实对自己的成长很有限,人的核心竞争力真的不是学出来的,是逼出来的,更多还是看自己的额外努力。

7、薪资的落差,体制内是不太可能把各个部门或者各个岗位上的薪资拉的差别太大,所以只能保证在所在的城市中等或中等偏下的收入,可能城市的档次越低,反而体制内的薪资优势越明显。所以习惯了互联网行业薪酬体系的再过来,你会发现现在工资卡可能就是大半年看一次,而且一点也不期待。

但是储蓄和收入真的是两个概念,应届毕业生其实第一年就是互联网的offer,也比较难存到钱,各种原因。体制内的薪酬我会在文章最后的live里面具体讲到。

而体质内相对来说吃住就解决的话,花销真的不大,而且进入之前要问清楚单位有没有补充公积金,职业年金这类的,其实这些都是隐形的福利,事业单位的工资跟企业的工资不一样,不能单纯用offer的数字来比较,这个我文章最下面微课也会提到。

8、如果是在家里附近的事业单位,相亲、解决对象问题还是很容易,当然前提是你要接受,对方也是一个比较传统、爱家的人,很多女同事找的是公务员这些,其实也蛮好的,既然选择了,安心过日子,这也是很多人艳羡的生活,人呀,都是围城。

你会慢慢发现从下班到第二天上班,原来还有这么长的时间考研规划,下班以后也不会再有人因为工作原因打你电话了,定时去健身、发呆,时间好像变快了,日子一天天飞速的过,,下班以后也不会再有人因为工作原因打你电话了,但是还是偶尔会半夜惊醒,感觉听到了电话声,,,

9、发展机会比较有限,一个萝卜一个坑,晋升的评价标准和一些其他因素也没有企业那么纯粹,而且现在60后是主力,70后大军还在那里等着呢,哪有那么多不拘一格用人才,而且不像我们80后、90后。70后那一批真的是很优秀的人都进入到了体制内。

先选择企业,再到体制内来

1、其实在互联网企业,你会发现很多人到中年的高层,看起来像已经到了花甲之年,确实高强度的工作和快节奏的思考,很容易透支身体,但是这些人其实是很值得敬佩的,他们财务已经自由了,可能继续工作的动力就是来源于惯性或者是一份热爱,亦或是单纯的想给家里人更好的生活,让子女能够更舒适的在国外读书。

所以在这样的氛围中,你会不自觉的去对标,觉得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再用工资去回报他们,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如果你不能接受这种价值观,你会觉得的很恐怖,这种恐怖不是说他们怎么在工作上挤兑你,反而这种人在工作上很纯粹,对事不对人,但是你的恐惧是来自于他对待自己,对待工作的那种理性,感觉像是面对一台机器。

当然,如果你能接受,我觉得这是职场成长最快的方式,把自己当成老板那样去加班,当成主管一样去苛求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死角,也许公司并不会给你更多的工资,但这确实是成长最快、最“傻”的方式,你在利用公司的平台,完成自己的蜕变。

2、虽然说现在互联网爆发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巨头格局已经基本稳定,新巨头还不明朗,老巨头日子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过,所以还想要以前那样获得超高价值的股权回报,还是比较难的,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时代的黄金时期过去了,可能就真的过去了。当然,不要消极,这个时代的风口还有很多。

而且凭借现有的互联网薪酬和股权激励,现在校招生开的offer薪资,真的倒挂的比较厉害。在工作的前五年积累自己的第一桶金还是比较容易,特别是父母帮忙凑个首付,还是不难过上有房有车的生活,而且你的眼界也会不断提高,职场拼搏的动力会更强,良性循环ing...

3、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那种可以称之为“优秀的人”的物种,这种人拥有极好的意志力、执行力以及模仿、学习能力,回顾他们一直以来走过的路,你会觉得他们真的比较轻松,就是一直做保持优秀这件事情。

从他们的价值观,职业规划中,真的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对于刚出校门的年轻人而言,刚毕业遇到一个好的领路人或者对标对象,真的是一辈子的夫妻。当然,这种人,体制内外都有,只是在一线城市的互联网大厂、好的整车厂中遇到的”优秀的人”概率要大很多。

4、互联网企业的缺点也比较明显,知识更新速度很快,产品迭代周期也短,这无形中放大了职场的中年危机。每天加班,虽然少了胡思乱想的时间,但是也少了真正对于自己生活思考的时间,最怕后面真的成了惯性,只能用加班来麻木自己,不然真的不知道晚上可以做点什么。

互联网的行业红利,也不可能一直这么丰润下去,随着经济增长常态化的回归,不管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还要想清楚自己的下一步价值在哪里,提前做好学习或者准备,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无关体制内和体制外

所以总体上来说:

体制是个泛泛的概念,各个地方、不同单位,体制内的发展路径和薪酬福利也差别很大。

(a)所以,我建议如果很有职场进取心,又没有太多体制内家庭背景或者人脉的,还是优先考虑处于行业成长期的第一梯队企业,相对于机会和回报相对于你的努力都会更多一些,而且你会发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这样交流起来不费力,每天都能闻到进步的味道,这本身就一件幸福的事情,而且金钱也会顺着这个味道来找你。

(b)如果你本身就成长于一个体制内的家庭,而且从小的大院生活也让你习惯于体制内的思维方式,我建议选择体制内工作时候,还是优先选择自己家里人脉资源能够覆盖到的区域,这个并不是仅仅对于工作而言,后面会慢慢感觉到,父母的医疗资源、子女的教育资源、衣食住行等等,“熟人圈”带来的红利都是能够让你少走很多弯路的。而且体制其实也么有界定的很严格,优质的央企其实待遇也很不错的,年终奖会更丰厚。但是像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的一些基层岗位要甄别清楚,随着最近反腐力度的加大,收入会有一些变化。

(c)如果你又觉得自己精力过剩,想有一些额外的副业,很多机会都是来自于信息,而这样的环境中,你的信息来源其实是不缺的,而是看你能否把握住,如果不能把握住,下班了就少刷些剧,少玩点游戏,退休以后有很多时间玩的, 趁着年轻选一个方向,多学一些技能,多考一些这个方向含金量比较高的证书,技能扎实了人就自信起来了,把握机会的能力也会更强一些。

(d)如果你不觉得自己精力过剩,能够很坦然的这样的生活节奏,首套房和车子压力也不大,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找个好对象,结婚生孩子,这真的也是一种人生赢家的模样,完全不用羡慕企业同学的高工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且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真的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e)如果你觉得很迷茫,家里人希望你进体制内,但是你又觉得外面的世界更吸引你,我个人建议还是对自己进行一个评估,职场能力、心智模型、性格类型等等,而且这些最好的方式,不是等到最后毕业的时候再纠结,大三、研二的时候就去找机会去优质企业实习,接触下真实的职场,可能你会更清楚自己到底要走哪条路。

我想起了我外婆前不久的一句话,她也算是国内第一批体制内的人了,“年轻人还是体制内好的,铁饭碗有什么不好的,但是编制取消不是国家说编制取消的时候,什么时候,单位不分房的时候,其实编制就已经取消了,你要自己买商品房,就是强迫自己的收入跟市场对接,就没什么优势了, 所以你要更努力“

对~外婆说的都对,哈哈~

体制外的工作,最怕失去对业务的好奇心和持续的进取心,前者决定了你职业发展的方向,后者决定了你工作发展的空间和安全感。

体制内的工作,能力强上进心强的,最怕失去敬畏心;享受生活,混编制的最怕对外面的世界不死心.......

还是会偶尔怀念那时候在企业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浴血奋战的日子~

最后,还是祝福大家,都能顺利的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前职场大叔,我只是想把那些职场过往,切开来给你们

希望我的经验对你们求职有所帮助(微信公众号 这里说求职 ID :zheliwanan)

求职咨询、简历修改添加微信号:duofu33

欢迎微信扫码收听我的职场微课:

1、选择体制内工作的优点:

2、选择体制内工作的缺点;

3、选择体制外工作的优、缺点;

4、体制内的收入和福利主要是由那几部分组成的,求职应该注意哪些(简叙)

5、体制内开展副业有哪些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