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21—别独自用餐

20180105《别独自用餐》,逐字稿已输出,修改中

突然感觉很混乱的一天,写着写着思路被打断,但想到如果它能为更多的人带去好处,值,前提好好打磨自己~

想到社交就想到像是在不断推销自己,那么我们需要勇气,需要良好的心态~

做好准备工作真的也很重要,就像自己这两天有些像打仗一般的感觉,真的不好~

加油,加油,加油



20180104《别独自用餐》,逐字稿已输出3000字,正努力奔向终点

今日没有去翻看书籍,不是不看,而是想通过之前阅读的十遍回想自己能讲述出来什么?

我试着把自己放空,大体去想书本内容,参考书评,看看自己到底记住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我也再次翻看了20天以来的读书感悟,整个过程我明显感受到自己热情~瓶颈~找人聊书~听音频摆脱浮躁~慢慢静下心来的过程,我觉得似乎这些已经让我收获颇多。

备战逐字稿的路上,需要通过他人的文章再反思自己,做好改稿准备~


20180103《别独自用餐》,音频+重点回看,逐字稿已输出1500字

今天脑海里一直在想着过着这本书,在思考是不是按照书上所说的方法去实践,比如改变思维,设定目标,用心去做就可以得到社交的60分~

再通过边缘社交,打造并推广个人品牌让分数更高。

突然就想到基础得打稳,一步步来会更快~

我们说那么多,不如就立刻去行动,我今天把我所有的客户建立一个群,我想这个群与我的意义不仅仅是卖衣服,更多的是用心的社交,还有让每个陌生的人相互熟悉相互帮助,这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20180102《别独自用餐》,第10遍100%,逐字稿准备中

似乎没有足够的耐心看书,翻到330页,再次看到所谓“平衡”不过是无稽之谈。

工作生活两不误的想法完全不合实际。

我看到周围事业特别成功的人每天为工作奔波,接触不同的人与事,似乎他们给予家庭的少之又少。

我们误把平衡当作一个等式,工作=生活,然后为了完美的状态焦虑不安。

平衡实际上呢是一种心态,如果你觉得你快乐,那么你就找到了平衡。

正如奥斯卡.王尔德曾经说过,做你所爱的事,就会觉得生活无一天不是假期。如果我们的生活里满是你在意和在意你的人,那么何必自寻烦恼,考虑所谓的“平衡”问题呢?


20180101《别独自用餐》,第9遍100%

001 简单翻阅书籍,让我更深入思考的地方是到底什么社交?

一个人在家吃饭?一个人在玩耍?

显然社交是两人或两人以上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方式~

002 我想到酒肉社交,我豪情万丈,你肝胆相照,待你困难重重,一切都是浮云。

以前我会鄙视这种酒肉之交,读这本书后,我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有酒肉之交,因为每个人都不走心,好听的话谁不会说,但不好做的事谁会去做?

我想这才是酒肉之交最根本的原因,他们各自的目的是为了追求面子,而不是放低自己为你带去什么?

003 再说快餐一事,我昨天到隔壁的快餐店用餐,我看到的情景即使在放假期间,每个人脸上都写着“匆忙”二字,似乎头也不抬地用餐,吃完迅速离开,除了感慨社会的节奏太快,更多的感慨是多么希望人人都去看看《别独自用餐》,都去通过人脉让生活越来越好。


20171231《别独自用餐》,第8遍

合上书本,串联着全书的内容,如果单从本书内容来讲它是一本让你我重视社交的干货书籍,但是从深入的角度来看,它更像是一个在成长过程中发现优势、放大优势以及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的榜样~

作者在做球童的时候就发现了人脉的重要性,继而坚定地走上研究和发挥人脉重要性的这条道路,最终通过人脉达到了金字塔顶端。

再思考自己有什么优势?如何放大自己的优势?如何做一个极致的践行者?似乎我把书本开始融入到生活,我想这大概是读书的重点吧~

20171230《别独自用餐》,第7遍

今天从整体大概翻阅了一遍书籍,在找到自己的使命那里,停留了很久,合上书籍我在思考使命到底是什么?从小处来说,它是一个我们目前最想达到的目标,从大处来说,它是我们完成梦想的路上发现的意外惊喜~

我自己30年了,也没弄明白使命这件事,上班,带娃,这两个词似乎充满了我的生活,难道我的使命是带娃?可是带娃的过程我很痛苦,现在看来这是责任并不是使命。

在小灶的这一年,见识了许多大咖,看到了许多全能的人才,我依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是什么?

读这本书这个点每次我都驻足很久,前段时间面基小灶家人,看到家人站在台上主持,那一刹那,激起了我从小就深藏心中的梦想:站在台上演讲。

那我讲什么呢,我回到家仔细分析,分享我所学到的做到的,或者以一个鼓励者的身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家人,对,我没有把步子迈的太大,我个人觉得把细小的事情做到极致,会对未来的规划有帮助。

这或许就可以点燃我内心的“蓝色火焰”,对,就这样做就对了~


20171229《别独自用餐》,第6遍

读第六遍,听和看结合

今天感悟最深的是其实这本书不仅仅是用在社交问题,它适用与各行各业,它的整体思路是做任何事情要有目标,然后目标细化怎么去做,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在做的过程中去发现需要注意的问题,能为他们带来的帮助是什么?通过总结去反思如何做的更好~

本书也是这样一个主题线,作者的目标:想通过社交让自己成功,同时影响更多的人重视社交

作者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捷径:

充足的准备,完美的策略,思维的盛宴,跟进的进度,聊天的艺术等等,让我们在社交时可以绕过的一些坑。

随后作者总结维护社交的深度靠的是

用心、慷慨地为他人提供帮助,即使自己提供不了,想办法让我们身边的朋友可以产生相互链接,通过不断联系,交流,感情越来越浓厚。

可能做到以上我们就可以完成社交,但如果更优化,可以充分利用现实与科技边缘社交,让他们成为你的交际大网,而你时刻可以为他人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你的个人品牌越来越好,你站得会越来越高,看得也越来越远,形成一个很好的循环~


20171228《别独自用餐》,第5遍心得

听了一上午的微信读书语音,我突然把昨天两个问题换角度去思考想通了~

001 关于利益化社交:想到中国的人情往来,其实作为每个社交的人儿都是因为我们有所需有所想。

昨晚一个朋友请我吃饭,聊天时得知她年底要囤货资金流转不开,我没有太多诧异只是尽力帮助,因为我们谁都无法预测明天的我们是如何的?我帮助她说白点是不是也带有未来也许她可以帮助我的思想呢,我不否认,但只要足够的真诚我想都是双方可以理解的。

我这样去理解利益化社交,我们不仅仅局限在追求个人名利,同时真正用心为他人提供价值,进而追求共同所需的可持续利益。

002 关于内向社交: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其实每个内向的人都向往那些站在舞台中央的演讲者,本书的作者目的是告诉那些认为自己性格内向不适合社交的人儿这个观点太绝对了,社交与性格无关,社交是一种技能。

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读书带着脑袋去思考是件很爽的事情,也觉得读书是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作者提问回答的过程。


20171227《别独自用餐》,第4遍梳理心得

今天在快速过目本书第四遍时,脑海里冒出了两个问题:

①我们带有目的的社交好吗?

龙女说过:简单快乐坚持到底。

如果靠近某个人是为了获取他的帮助,我个人总觉得这个出发点太过利益化,甚至我们的言行举止中会不经意暴露我们的目的。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没错,但社交如果没有那么功利会不会更美丽?

比如我想认识你,就是单纯的对你好,长此已久的往来,让我们慢慢变成好朋友,再衍生出人情往来怎样?

是我太单纯还是太落后,我在现实中交友都是掏心掏肺,凭借感觉走,是不是过于感性了?

但是我发现我最困难的时候,我的朋友都倾囊相助,这是否可以说明不带目地的社交更简单,更动情~

②内向的人不敢社交?

我自己曾是一个内向的人,我并不完全赞同这句话。

内向是一种性格,它的优势在于更擅长倾听、记录,内向的人社交反而更走心,比如在社交场所他们可能在安静的聆听,记录他想认识人的内容,然后可能在会后主动链接对方并送去真挚的祝福~

并不是说内向的人就不敢社交,我觉得内向的人与外向的人社交方式不同,内向的人需要把倾听与主动去讲相结合,而外向的人在社交时需要把能讲与倾听结合,每个人社交的方法不同罢了,如果可以完美更好~


20171226《别独自用餐》,第3遍梳理心得三

法拉奇如何维护或者说建立深交情的呢?

001 用心付出

这里我突然想到我们小灶也是猫叔更文里提及的大晶老师,她与小灶、核心团队或者与任何一个人,都能够默默付出着。如果说每个人都可以为他人付出些什么,那么大晶老师的付出是持续的、稳定的、长久的。

其实这个过程也是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创建并推广着~

002 及时运用“社会关系套利”

记得小灶曾有位猫友提及心理焦虑甚至抑郁,而我当时就想着去和他聊聊,看能否帮助他。

后来聊了两天,发现无果,最后他通过他人的帮助走出低谷。

这个过程中我回头反思发现,我们可能有很多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就想到自己去尽力帮助,却未曾想过身边是否有相对专业的朋友给予专业的帮助。

善于利用社交关系复利,会拓展并巩固彼此之间更浓厚的交情。

003 创造机遇,不断联系

仅见过一次面的朋友,如何与他维护关系?

记住他的名字,职业,坐标,主动创造机会与对方私下交流,或者说如果遇到他也在的社交场所,想办法参与。

可以送上有意义的小礼物给对方,表示你的真诚,加深对方对你的印象与好感,让陌生渐渐成为熟悉。


20171225《别独自用餐》,第3遍梳理心得二

法拉奇是如何将自己推销给身边人呢?结合个人案例分析~

001. 改变思维

我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听到过村子里其他同学的父母对同学说:“上学有什么用?钱拿去上学,家里怎么办?只会越来越穷。”

儿时的我可能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他家真的很穷,而现在我会认为这是一个多么荒谬的逻辑思维,上学的学费掏出来就会更穷?

这才是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的根本原因:思维差距。

贫穷和富有的差距表面看似金钱,本质是思维,所以改变思维是社交开启的第一步。

002 .激发蓝色火焰

当我们点燃能力、激情、使命时,那团蓝色的火焰会愈发耀眼。

其实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个当主持人的梦想,虽然现在偏远了很多,但只要看到其他主持人站在演讲台时,我就会幻想那个人是我自己。

有人会问,你有能力吗?我会摇头,但我还想说在开始阶段能力不够,责任来凑。比如帮一个主持人员当下手,去学习去打磨。

有人又问了,你的使命是什么?在小灶呆了一年,我昨晚在晃荡的火车上闭眼思考,除了对家庭的使命,我觉得就是将我所学所见去分享或影响更多的人,哪怕仅仅只影响到我身边的一个朋友。

对,从小事入手,是通向灵魂深处的敲门砖。

003.利他之心

在小灶里,有一群可爱的小仙女,她们每天爬楼帮助大家节省时间,其实这也可以是社交的突破口。

004.管理人脉

你有多少朋友?他们分别是谁?他们在什么地方?他们是什么职业?他们在你心中轻重程度?我们需要分门别类去做细化统计。

我曾在一个年会上遇到一个人,我当时特别好奇他用笔记录:XX~职业~地标,后来问了以后才知道他是在记录每一个在年会上打过交道的人从而建立和管理人脉圈,其实当时挺触动我的,可惜触动没有行动。

005.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

在猫叔小灶的接近一年的时间里,这是我特别深刻的体会,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负面情绪存在,而一群人的正能量会弱化我们的负面情绪。跟着脚步踏实前行,这一路遇到的人、遇到的事说不准哪天就成为我们人脉的中心圈,主动勾搭,深度链接,把自己的价值展现出来是让一群人走得更快的根本。



20171224《别独自用餐》,第3遍梳理心得一

今天用SQCA法,来对本书做一次梳理。

情景(S):法拉奇出身于美国的一个乡村小镇,父亲是钢铁工人,母亲是清洁工。为了让儿子脱离底层生活,父亲从小就教导他要勇于打开自己,学会与人相处,如何勇于向生命里的贵人寻求帮助。

冲突(C):当法拉奇进入哈弗学院时,那些贵族子弟嘲笑他家那辆破破烂烂的诺瓦车、他的涤纶衣服,以及Docksiders品牌的仿品,他时刻安慰自己,寻找一道光突破困境。

问题(Q):法拉奇发现在他曾经做球童的时候,他注意观察发现一种现象: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总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吸引着他继续探索,到底是什么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

答案(A):法拉奇回忆球童的经历,通过他用心服务波兰特太太,让他链接了更多的牛人,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全新社交圈,他感悟到原来是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社交,互利共赢的方式是富人越富的根本原因,而穷人的“我的人情如果给了他人我就没了”的思维让他们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越来越穷。

然后延续这条绳索,穿插作者一路走来的经历,讲述如何社交以及如何加深友情的事情,这一部分当然留作下集喽~

不过这个方法真的很不错,大家一起来试试哦~


20171223《别独自用餐》,第二遍251~342页  完成进度100%

001 有趣的人和专家

有趣的人拿出任何话题当作对话的敲门砖;

专家需要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

002  创新

创新只不过是把每个人都知道的信息点整合起来串成线而已。

003 专家要做的事

①分享经验;

②把经验变成文字(如写书);

③跟别人讨论交流信息。

004 成为专家的小贴士

①有远见,敢创新,与行业牛人链接;

②用简单的想法看问题;

③不纠结不会的东西,把精力放在长处上;

④不断给自己充电;

⑤接受失败并从中总结经验;

⑥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

⑦做有人愿意为之买单的事;

⑧健康的身体。

005  个人品牌三大特色

①说话可信度高;

②可提供充分可靠的信息;

③可为他人带来更多的朋友与机会。

006 如何推广个人品牌

①让你的个人品牌分享再分享;

②制造轰动效应。

整体的理解就是做一个能言善辩的社交专家,树立起个人品牌,并适时地推广它。


20171222《别独自用餐》,第二遍156~250页  完成进度80%

问题一:“一杯二锅头呀,咱俩对着喝呀,感情深,一口闷。”这是在我们北方经常被提及的饭桌交情。而一口闷了二锅头,感情就真的深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真正让两人关系由浅变深的是走心

001 人潮拥挤的城市里,朋友B正位失去工作而难过,因为她上有老下有小。当A得知后,不动声色地为她联系了一份适合她的工作。

002 C说如果我可以用我的人际关系帮助我的朋友成功,我会特别开心,因为好友之道就是一起牛逼。

003 D刚聚餐时认识一位他想认识的朋友,私下约见了2次,平日经常发送问候短信。后来他从另外朋友那得知了对方的生日,做足了准备给对方一个惊喜,对方因此深深记住了他。

004 E喜欢组织家庭聚会,参加聚会的人大都是身边的朋友,重点是他会邀请一位能活跃气氛且身上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贵宾参与,这让聚会变得颇有意义。

问题二:生活在网络数字时代,每个人通过科技认识的微信朋友或通讯录的联系人都上百上千,这会影响我们与真正的朋友关系吗?

答案:当然不会,请批量管理你的边缘朋友,一对一维护真正的朋友。

其实无论我们通过科技认识再多的人,你仔细看看就会发现你经常联系的人不过其中的一少部分,这一少部分就是你需要抓住的核心圈,让彼此流动着信息流,你与每个人的关系都会越来越好。

问题三:如何链接我想认识的牛人?

001 让自己优秀到值得牛人信任

有一个公式:

信任=包容度+脆弱性+责任心+公正度

包容度:我们愿意主动付出解决他人的问题和需求,愿意接受集体协作,并坚持不懈地去做。

脆弱性:我们敢于把失败暴露在他人面前,我们敢于冒险展示真实的自己。

责任心:彼此之间信守诺言;遇事不找借口,主动承担责任并解决它;适当的时候,敢于说出他人隐瞒的真话;面对失败不断调整、重复。

公正度:处理人际关系的公平与正义原则。如不歪曲事实,公正地对待朋友。

当你每一个单项都做得很不错,那么赢得牛人信任的机会就会更高。

002  机会偏爱抓住机遇的人

如果在电梯里遇到你一直想链接的牛人,你会害羞地闭嘴,还是鼓起勇气主动链接?

请记住:时刻准备着,不放过任何机遇。

以上三个问题是我对本书第三和第四章的感悟,谢谢大家~

20171221《别独自用餐》,第二遍055~155页  完成进度45%

001 社交前的准备工作

即使你不是个天才,做好准备工作也会让你看起来像个天才。

                                                      ——丘吉尔

通过“谷歌”、“推特”、“领英”、“对方公司公关部门的文献”、“年报”等了解对方的问题和需求,寻找共同认识的人,从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做切入点。

002  列清单

①列出你圈子里的人;

②导入资料库(可用软件:领英);

③根据对应的地理位置,写下认识的人和我想认识的人;

④不断地给名单注入新鲜血液(暂时接近不了莫着急,策略走起),如“野心型人才”即想认识的高级人才。

003 推销电话的四步曲

①寻找他人推荐,通过共同认识的人或领导型人物推荐可以赢得对方信任;

②简要说明你的主要目的,以解决对方问题和需求为中心。

③从言行举止让对方感受你的真诚,你的充分准备。

④学会适时妥协,确保未来的随访。

004  与接待员相处的小妙招

①试着跟接待员做朋友;

②时刻尊重对方,肯定他的能力;

③一束花、一份贺卡、附上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对方的帮助。

005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比如我想去上海面基猫友,一个个单约貌似时间不允许,不如整个大聚会。

006 分享有助你我他

比如有朋友来到你生活多年的家乡,我们可以热情地做向导,在家里组织小活动,为朋友提供他需要的信息。

有句话说得好:友谊的产生在于两人相处的时间质量,而不在于时间长短。

那就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分享更多对对方有益的信息吧。

006 有始有终

跟进需要融入任何事宜。如约谈后常怀感恩之心,及时用邮件等表示感谢,更要对中间人表达感激之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007 如何从众人中脱颖而出?

①找到并进入组织的核心区常利他;

②主动展示自己,如提问积极回答;

③私下提前了解、组织并邀请想认识的人参与线下活动;

④做“消息通”、“通讯员”。如为对方提供他需要活动附近的景点介绍,小吃大汇总;与想认识的人合照,并给予邮件表明认识对方的愉快心情,总之赢得对方的信任与喜欢;

⑤跟进跟进再跟进。

008 社交红灯区

不善言辞、如影随形、追随名人、虚情假意、发收名片。

009 超级引荐人

适合做超级引荐人的人物:餐厅老板,猎头,说客,募捐者,公关人物,政客,记者,作家,专家等。

据数据分析17%的人经常与帮助过他的引荐人联系,55%的人偶尔联系,28%的人不联系,所以一个简单的联系动作,很多人却做不到。

记得常联系哦~

010 拓展社交圈的注意事项

①不要将你的全部联系人名单给任何一人,尽可能分享均等数量的朋友给他人;

②注意观察哪些人有兴趣跟其他人建立联系,如何介绍双方认识?

011 聊天的艺术

①肢体语言得体(真诚的微笑、放松的身躯等);

②真诚待人,莫虚情假意;

③开展有趣的对话,用幽默适时调节气氛;

④采用不同方式,应对不同的聊天对象。(与对方聊天,把自己当作对方的镜子,尽可能保持与对方一致,调整自己的“乔哈里窗”。)

乔哈里窗:是两位美国心理学家发明的一个模型,即内向的人公开区域小,外向的人公开区域大。

以上是本书第二章的内容,它告诉我们如何打磨社交技能,理论结合实际会更有效哦。


20171220《别独自用餐》,第二遍001~054页

001 蛋糕分享法则

一块蛋糕分成多份,有人认为给别人一份自己就少了一份,聪明人懂得分享会带给自己更多份。

002  激情与寻找激情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一书提到激情是我们在精通某项技能时的附属品,它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产物。

我们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寻找激情,比如你觉得自己喜欢唱歌,学习起来比他人快一点,这恰巧又满足你的梦想。当才能与梦想交织,擦出的“蓝色火焰”会让我们激情四射。

003 人脉行动计划

①制定长期和短期有利于完成使命的目标;(根据SMA.RT原则)

②将有助于完成这项任务的人、事、地点联系起来;

③找最佳方案,接近有助于达成目标的人。

004 个人“智囊团”

他们是你身边可以为你答疑解惑的三两个人,他们可以鼓励你,也可以严格监督你。

005  社交并非一口吃成大胖子

社交圈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需要日积月累的。我们可以找一件大家认同的事去做、参与你感兴趣的业务活动并成为领头羊、加入当地的校友会、参加社区大学等,这些都可以让我们结交新朋友。

006 克服恐惧的方法

①找榜样:比如你比较内向,找出你身边内向却社交力很强的朋友并学习他。

②学会说话:学会说话的开始并不是学发言技巧,而是寻找相对轻松的环境和练习机会,让自己变得自信起来。

③接受心理治疗:也许你不认为你达到接受心理治疗的程度,但它可以帮你克服恐惧、释放压力。

④付诸行动:如每周见一个陌生人、主动勾搭从未说过话的同事等,即使失败,记得总结经验,因为它是通向成功的基石。

007 社交六不

不闲聊、不八卦、不空手聚会、不捧高踩低

不虚伪做人、不随意做事


20171219《别独自用餐》,第一遍253~335页
小小羊村长

希望村三年一届的村长又要开始选举了,本次参加竞选的有两人,他们分别是大大熊和小小羊。大大熊曾经担任村干部多年,这次对竞选信心十足;而小小羊呢,是上届村长推荐的一名无名小卒。

临选前的一个月,大大熊就没把选举当回事,本身性格内向,索性该吃吃,该喝喝,反正他二叔在村里威望很高,这次选举他觉得跟二叔打个招呼便轻松搞定。

小小羊却很在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他开始看看村里的人儿都需要他为之做些什么?(主动利他)

他每天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串串门,了解情况。他的能言善辩里总有一股幽默之风,深受村民喜爱。(做有趣的人

他偶然间发现一个问题:村里的男人大都去了外地打工,而女人都在家专职带娃。

他琢磨着如何让村里的女人带娃的同时还能工作?他想来想去,突然想到自己曾热爱的设计专业和一位曾吃过几次饭的老板。(把专业技能与社交充分链接

第二天一早,天天都去挨家挨户串门的小小牛的消失引得大家伙的想念,大家无不时提起这个可爱有趣的小伙子。

小小羊呢,去找加工厂老板谈论合作事宜,他将自己设计方面的专业技能主动展示给那位老板,老板也是一个爱才之人,他被小小羊的技能深深吸引,再加上小小羊的初衷:让村里的女人有工作更幸福。二人一拍即合,开启了他们的小天地。(主动展示推销自己

小小羊负责组织村里的女人空闲时间到家里去简单培训即将到来的人人可做的工作,村里的人听说人人可做的工作都纷纷前来参与培训,大家都越来越爱小小羊。(经常组织有意义的活动

约一周时间,村里的家家户户豆开始了串珠子的工作,把一粒粒小珠子串成精美的手链,而手链的款型设计均来自小小羊,材料是那位老板提供的。女人们聚在一起串珠子,人人嘴里夸着小小羊。

这一举动引得媒体关注,许多记者前来采访这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小小羊,小小羊面对采访,只说了一句他精心为手链打的广告语:小小羊手链,每一个希望村民的希望~(树立和推广个人品牌

小小羊还用心留下每位记者的姓名、电话,并隔三差五电话问候。他觉得他能为记者们提供更多有趣有料的希望村的故事,同时他也觉得这些记者未来能够为村民和手链做推广和宣传。(用心与媒体做深度链接

时隔数日,村长竞选大会开始了,毫无疑问小小羊赢了,连大大熊的二叔这一票也投给了他。

小小羊手链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小小羊也因此更热爱他的事业,爱他的家庭,爱他的村民,日子呀越来越好。(热爱可以更好地平衡一切


20171218《别独自用餐》,第一遍159~252页

一首耳熟能详的《找朋友》突然在耳边想起,我顺着发声处寻找着,剥开一层层人群,我看到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正沉浸在他自己的歌声中。

找朋友

“老爷爷,为什么你会唱这首儿歌呢?”我似乎打断了正在享受歌声的老爷爷,但好奇心一再涌出。

“因为我这一生都在不停地寻找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呀,这些朋友才让我在这个年纪能安静地做着老顽童。”老爷爷笑呵呵地回答。

“那你不会喜新厌旧吗?或者朋友太多记不住吗?”我再次提问着。

“当然不会,因为我有四个法宝,长久维护着我们的关系。”老爷爷自信地说。

“方便告诉我嘛?”仿佛儿时的好奇心泛滥着。

“你真是个好奇宝宝,老爷爷就喜欢你这样的孩子。”老爷爷眯起他的小眼,准备开始赠我法宝了。

法宝一:满足朋友的最低需求

每个人来到世界的动机基本为三个:赚钱、寻找真爱、改变世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提出的五个需求等,这些使我意识到当我们可以帮助他人尽可能满足即使微小的需求时,我们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好。

当然你需要克服怯弱的性格,勇敢地去利他。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有某一个方面可以成为你的老师,互相学习让彼此走得更远。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法宝二:社会关系套利

首先了解这个词的概念:

比如我认识A和B两位朋友,他们互不相识。偶然与A聊天,听说他最近要炒股,我的脑海里瞬间冒出在炒股公司的B,并及时推荐给A,这个推荐可能随后让他们互相收益,链接等。

当朋友与你聊天,你不需要等着别人开口请你帮忙,而是主动寻找他说话里的问题并帮忙解决。

为不同领域不同的人牵线搭桥,不仅仅让他们成为朋友,你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更上一层楼。

编织强大的关系网
法宝三:不断联系

这点我们需要把你管理朋友:

将朋友分类,比如:私交、客户、渴望认识的人等;

其次将你的分类汇总表打印出来,标注“1”、“2”、“3”。

1代表需要即可联系,每周至少一次联系的,比如刚认识的合作伙伴,建议用三种不同方式去联系(微信,邮箱,手写信等);

2代表再次联系,这一类是比较了解的朋友,偶然问候;

3代表不熟悉的朋友,可能仅仅见过一次面的。

最后将他们按等级,地域,行业划分,方便快速提取信息。

记得常联系
法宝四:组织活动,寻找压轴主宾

我经常会在家里举行Party,邀请朋友们相聚(一般6~10人,选择周四不影响大家的周末),最重要的是我会宴请一名能给聚会增添活力的人做压轴主宾,让朋友们开心、放松地玩耍。

记得如果有夫妻,尽量“拆散”他们,让他们去结识新朋友。

线下链接

“以上就是我的四个法宝,你学到了吗?”老爷爷诚恳地询问着。

“老爷爷,我明白了,还有一个问题:我有好多给我发广告信息的朋友,让我很烦躁怎么办?”我疑惑地回答。

“把握好通过各种渠道接触自己圈子以外的人,学会过滤信息,不要强制删除,因为说不准这些信息对你另外的朋友有用,要试图去做人际网的中心人物。”老爷爷认真回复着。

“成为人际网的中心人物?”我困惑着。

“你记得你为他人做任何事,要有大格局,要让你所说的话有力量,要把诚恳、坦率流露在举手投足间,并从中不断摸索、调整、重复。”老爷爷似乎看出我的迷惑补充着内容。

“哦,这样理解了,谢谢老爷爷。”

“最后我要说记得创造机遇,因为机会偏爱有人脉的人。”老爷爷似乎有事要离开。

“怎么创造机遇呢?”我迫不及待追问。

“比如接近优秀的人并主动利他,孩子重要的是行动啊。”老爷爷说完突然不见了。

“老爷爷,老爷爷”我拼命呼唤着,除了耳边《找呀找呀找朋友》的余音,就剩下迷迷糊糊的我。

“妈妈,你怎么了?”女儿的呼喊把我拉回了现实,原来是梦一场。

带着梦,行动吧,因为每一天都很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17《别独自用餐》,第一遍57~158页

通过上一篇文章,大家可能认识了曾经内向的佳玉,然而内向并没有成为我这一生的标签,转变发生在大学毕业后的职场中。

001

刚毕业那会,我被父母安排进入国企做出纳,我的职责里除了正常出纳的工作流程里,还多了一项带着挂账单定期与协议单位各领导签字的事宜。

这个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丫头片子是再难为不过的事情了,除了胆怯就是拒绝这份工作,好再上司的指点,我才敢于开始迈出与各层级领导接触的第一步。

那是第一次和领导一起去签单,临行前的半天时间领导都在查看她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都是各大领导的联系方式,并一一给予电话预约时间。

我预感这将是一份特别艰巨的任务。

领导亲自带我去签单的路上,她告诉我:签单前做足准备工作,比如:你即将去见谁?他有什么爱好?他的司机是谁?还有必须一一记下他们的名字…………

我用随手携带的本子快速地记录着,思考着……

后来随着业务的熟练,一路领导的指点和自己的摸爬滚打,那一年多的磨练,让我发现关于社交这两个字不能再用这句话去定义:内向的人不适合社交,外向的人才适合。

因为内向的我通过那一年的工作,渐渐走向了善于社交的路,也才真正认识到社交是一种技能。

内向的你请转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

等我女儿长大了,将来我会告诉她:孩子,你可以试着一份推销的工作。当然我不会勉强,只是给予建议。

因为这本书提到要学会打冷电话,并不是让我们日复一日打电话,而是通过无数次失败的冷电话中培养出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一套专门应对各种客户的营销策略。

这也是拓展社交圈和学会沟通的锤炼之路。

打冷电话可以磨练心智,坚持到最后的就是赢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当我们遇到心动的他时,我们会深入了解他,会想方设法假装偶遇他会经过的地方,甚至会用几个小时的等待换取与他相遇的三分钟,一切源于内心深处的爱。

如果我们把这种劲头用在社交上,带着激情去与人相处,相信那份真诚,会让你与你想认识的人高质量交谈,甚至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激情让社交更有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4

近些时日,侄子到我家与我女儿玩耍,在这之前我女儿一个人总会缠着让我带她出去。自侄子到来后,女儿再也没有这种想法了,她和侄子在一起时,两个人总能想出无数个点子玩耍,比如:头顶盆当演员、拿鞋子当麦唱歌、给我做生鸡蛋伴饭……

除了一个孩子可能比较孤独外,我看到得更多的是:两个孩子在一起可以激发彼此的创造力,因此我会陪伴他们哈哈大笑。

希望我们的孩子未来都不要独自一人用餐。

创造力更多的来自思维的碰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5

半个月前大雨,小店门口有对夫妻的摩托车怎么也打不着,我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对方点头,我打了前方不远处修理车子的师傅的电话让其前来帮忙,不久摩托车修好了,小夫妻连声地谢谢便消失在大雨中。

原本也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万万没想到没过几天这对小夫妻提着两箱橘子还带着亲戚朋友光顾小店,说是谢谢我的帮助顺便带亲戚来给孩子买衣服,这让我感激涕零。

我也因此在陌生的城市里,和曾经没有牵涉的他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请善待那些萍水相逢的人,因为他们可能成为你社交网络中最重要的人。

善待每一个人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后:

别再说自己性格内向~

当你敞开心扉,用心对待周围每一个人时,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在拥抱你。



20171216《别独自用餐》,第一遍1~56页

001

我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因为父母需要赚钱养家糊口,我被村里别人家的孩子叫作“垃圾堆里捡来的孩子”,因此我性格内向,时常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越发的孤独。

本书一开篇便勾起了我儿时一段凄凉的回忆,而作者在哈佛商学院经历富人家孩子嘲讽时,做出了与常人不同的抗衡方式:他把嘲笑、鄙视视作上天馈赠给他的珍贵礼物,从而激发了作者对成功的渴望。

作者随后深入研究穷人与富人的差别,通过童年做球童的事情,发现富人互帮互助、互惠互利,而穷人自扫门前雪。

他知道“人脉”将成为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也开始建立自己的圈子。

突然怀念我的奶奶

002

我的父亲虽然不经常在我身边,但是他身上我总能闻到影响我一生的味道:慷慨。

小时候,我还是个吃百家饭长大的人,因为奶奶身体不太好,我经常在外婆、阿姨家轮流生活。

我阿姨家境不错,但对我很抠,平日里锅中看不到肉,有好吃的会留给表姐吃,我经常给父亲电话:阿姨待我不好,我不想呆在阿姨家。

我父亲告诉我一句至今都铭记于心的话:每一个亲人对你都是好的,你要懂得去给予别人,而不是一味索取。

如今父亲的这句话运用到人际关系也是同等重要,不要问别人你能给我提供什么帮助?而是要问自己我能给他人提供什么帮助?

给予大于索取

003

高一的班主任,来自湖南。一次课上完下课铃声还没响起,班主任和我们闲聊,我们问他为什么来我们这个北方小镇?

班主任说:因为女朋友来了。

全场“哇”得尖叫起来~

后来班主任跟我们说了他大学毕业就有了“搞定”女友的长期计划,现在不过是一步步实施中。

他说人的一生奋斗要有目标有计划,在当时我们稚嫩的脸上呈现得更多的是懵懂二字。

不过班主任追女友的过程还是蛮坎坷的,要知道班主任追的女孩是我们高中全体女教师中最有才有貌的人儿,庆幸的是他的努力和坚持最终让师娘嫁给了他。

希望我的班主任和师娘幸福

004

刚刚有个客户我看起来特别眼熟,她一进门说:老板,给我来条我儿子穿的裤子。

说实话,我有点懵,我确实记不得她是哪个?她孩子穿什么码?

我反思:自己功课做得不够细,任何事情需要未雨绸缪。

比如对每一位购买衣物的客户进行详细记录:孩子性别、身高、年龄、昵称,待客户再次购物时,可以给予他们家一样温暖的热情。

任何事情都要未雨绸缪

005

时光倒回八年前,我曾鼓足勇气对我心仪的男孩表白,结果男孩回复道:抱歉,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我们从此成为擦肩而过的路人,如今的我没有一丝悔意,最起码我有足够勇气和坦诚~

勇气需要遍及生命每一个小节

写在最后:

我们要感谢曾经嘲笑过、影响过我们甚至错过的人儿,因为他们,我们未来的每一天更应该认真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