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会“忘我”的事情

文/妮妮薇安


半夜听着Donna Lewis的歌准备入睡,结果却一瞬间翻身而起开本码字,一气呵成,哈哈。

1,忘我,你懂那种感觉吗?

M:你最忘我做一件事的时候是何时何事?

W:小时候画画的时候。

小W回答我的时候,我被惊住了。她就那么淡淡地说着,看着我,眼眸真诚而不动声色地述说着。


只愿专心“画画 ”

小学的时候,特别爱“画画”,爱读课外书。那时候网络没有现在那么发达,年年拿“三好生”从父母那里“集资”换来了一张书社的借书卡,一整个书社的书就这样在她那样一个小小的身躯前在一本一本地租借过程中被乾坤大挪移了。很满足很富足也很享受的过程。总之,那会儿大抵上算是个爱读书的小姑娘了。

但是,“忘我”这件事情却只能留给“画画“的。那种感觉是说不清楚的。没有什么功利性的追求,没有什么非要一个什么好的结果,更没有想过什么利弊得失之类的。你能想象吗?功课门门很棒,但是放学完成家庭作业以后,吃完晚饭就拿着画笔一笔一划地画着,忘记了10点上床睡觉,忘记了明天要上学,忘记了要上厕所,忘记了喝水,忘记了和父母撒娇,什么都忘记了,直到天又亮了,而自己还在画着,完全忘记了何时,身处何地,仿佛不知疲倦一般,不困反而有着淡淡的兴奋和满足。那时候只是单纯的热爱着画画而已。小W说完,还呵呵地傻乐一通。对,连眼睛都是笑着的。我也跟着笑了。

“忘我”这件事情其实和“勤奋”这个词是不太搭边的,很多人都可以很勤奋地去做一些事情,他们也可以不眠不休地做得很好,但是“忘我”却往往难以企及,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他们对这个词无能为力。真正发自内心地做喜欢的事情才有可能是“忘我” 的!其他真的不可以!

所以,小W现在辞了众人眼里艳羡的咨询工作,专心着她的“忘我”!祝福!

2,我休息的时候,脑袋里会有两个小人在吵!

这位只能算是一个朋友的朋友了。最近做着“分答”做得挺好的。之前一直做着心理咨询的工作。

一个不要太帅的小伙子,家里是典型的体制内家庭,独苗一个,可是放弃了原本的研究进修,开了一家心理咨询公司。

之所以还记得。源于他奇怪的行为,当他四周无人的时候,总看到他和自己相处的怡然自得。


“分答 ”的两个小人

细问一下,他居然只剩苦笑。做了“分答”,是感觉很不错的体验。除开平日里正常的工作,生活中只要是能让大脑放空的时候都在想着一些稀奇古怪问题糅合性的回答,开车时,进餐时,洗手时,泡咖啡时......简直不能自拔。我休息的时候,脑袋里总会有两个小人在争吵!不断自我否定再辩驳再否定!

我只剩下羡慕的份儿。因为,休息的时候大脑积极思考的人总不至于是无趣的。忘记自我这回事,也不是所有人都有份儿参与的。

3,我从没觉得这和我是女生有什么关系啊!

是的,这个是我大学的对铺。头对头的那种铁份儿。她活得有时候让我会忘了她是个女生这回儿事。

她上课很认真,很多人不愿意坐前排,她却不愿意坐后排。经常教授讲错的地方她也会课下和老师直接指出来。有种不怕死的初生牛犊的胆儿。

爱打乒乓球,那抽球的狠劲常常让人不知该怎么回抽。还会扬着宝贝球拍暗自得瑟说什么师承名门,当年小学的时候师傅可是退下的省队教练。真是个欠抽的孩子。

但“忘我”这件事,这些似乎都是排不上的。一本厚厚的《红楼梦》不知她看了多少遍,最后每晚我们都会直接点播几集由她本人演绎,有时候她也会倒着说书,那份热情与执着常常让人瞠目。别人打趣,她倒一点儿也不介怀。我相信她是能正着倒着复述一遍的。眼见为实。我也被震撼过。上交一篇课外的读书笔记,人人不过2000字左右交差。她熬了通宵足足写了5万字红楼书评,如若不是考虑到打印工本费的代价,还多少有点意犹未尽。只剩拜服。时值毕业许久,当年的导师提起仍不忘,“当年的那个5万字的红楼姑娘现在干嘛去啦?”


“红学 ”也是一份追求

她常说,等30岁一到就辞职去专心研究“红学”去!我对此深信不疑。只剩默默的大写的支持。“忘我”这件事,是随时都可以去做的事情,永远不会随着其他而变,只要你对它真的可以做到“忘我”,只要你想,红尘俗世真的无法奈你何。

4,你有自己的那份“忘我”吗?

当帅气的百度CEO李彦宏淡淡述说当年的创业史时,说自己每日清晨是被自己的梦想唤醒的时候,我是不惊讶的;

当当年的乔布斯穿着他经典的牛仔T恤把玩着他心爱的Apple创意时,说他只是想做一款方便大众的手机的时候,我是不惊讶的;

当屠呦呦老先生被记者追问获得诺奖的感受时,说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的时候,我是不惊讶的;

当毕业欢送会上送别我一个即将入伍的同学,听他说要练好身体保卫祖国和人民的时候,我也是不惊讶的......


你本 “忘我 ”

我唯一感到惊讶的是,这一世,你和我从未有过那份“忘我”,也从未去真正找寻过,哪怕它分外难得,即使它触手可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不是特别静的夜 也没有不安分的心 只是无法安睡 无法入眠 月亮依然挂在外面 想必与来时一样的圆 我没有与它对话 ...
    一木子喵喵阅读 114评论 0 0
  • 不知道写什么了,就是日本的一切都可以代。 妹子在日本读语言,还要考大学,不求大家理解辛苦,也就是希望别拿淘宝比价,...
    元气妹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