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没朋友,汪涵拉黑范冰冰:人生越往后,越要学会独处

张韶涵在吐槽大会上,讲到了自己“朋友少”。

但她不觉得这是一种遗憾。

因为,“我对朋友的定义不一样,虽然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我也不需要给我修路的朋友,我自己有翅膀。”

简直想跳起来为张韶涵鼓掌。

她的逆境让她明白,真正的成熟,是懂得为生命做减法,学会独处。

当年她众叛亲离,父亲、母亲、朋友,一个个离开她的生活。

她两个月没有出门,关在家里,思考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然后她逐渐明白,生命很短暂,不要为某些东西徒然消耗心神。该把时间省下来,好好去体验生活。

作为天天兄弟的钱峰曾在《火星情报局》里,抱怨汪涵拉黑了自己。

汪涵回应:“陈坤范冰冰我都删掉了。”

汪涵:“朋友圈人数达到一百多时,我就觉得有些可怕,要把一些没有意义的,全都删掉。”

本以为,娱乐圈呼朋引伴,出入成群,前呼后拥,是为一种风气,或者是一种成功。

没想到依然有人保持清醒,认清社交的真相,以及生活的本质。

汪涵说,删除了一帮人的微信后——

“这样的生活非常非常轻松,所有时间都是你的,自在得一塌糊涂。

你会突然觉得,整个人生都发生了变化。

而且我们彼此没有微信,但感情根本不会因为长期不联络就变得不好。”

他之所以轻松,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摆脱了关系的绑架。

试着想一下,你现在的生活到底有多重? 

假设你背着一个背包,感受肋在你肩上的背带,感受到了么?

我要你把生活中的一切装入这个背包,从小的物件开始。

书架上的、抽屉里的,试着感受重量的不断增加。

现在开始,往里装大点的物件,衣服、桌面上的东西、台灯、你的沙发、床、还有汽车,甚至你的房子,统统塞进背包。 

现在,背上背包,试着走下路,是不是有点费劲? 

不要停,现在需要往背包里继续装进去的是人。

从那些一般的熟人开始,朋友的朋友、同事。

之后是你最相信的那些人,那些你可以倾诉秘密的人,你的亲兄弟姐妹、你的父母,最后是你的妻子、丈夫、男女朋友,把他们都放进背包里。

此刻,感受一下背包的重量,想象一下肩上的背带嵌入你肩膀之中,试着挪下脚步……

寸步难行!

这是奥斯卡金象奖提名电影《在云端》里男主Ryan著名的空背包理论。

Ryan就职于一家裁员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飞去全国各地帮助客户裁员。一年有300多天都在辗转各地,解雇各种各样的人。

Ryan是一个极简主义者,一个不被任何事物牵绊的人。

Ryan奉行这个理论,身体力行,以天空为家,活得潇洒自在。

但极简过度也会出问题,Ryan最后的结局是现实到残酷的,毕竟我们俗于人间,无法把生活牵绊减到零。

不过也因结局的残酷,影片才更触动灵魂,也让我们真正明白空背包理论的现实意义其实是在于告诉我们。

给人生做减法不是苦行僧式的自虐,而是一种更为人性化的、回归自我、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

在《恕我直言》节目里,涂磊说:“我应酬很少。从前觉得,应酬是一种成功,现在觉得,总是应酬的人,都是失败的人。”

蔡康永怼他:“那说不定是你没朋友。”

涂磊很淡然地答:“我有朋友,但不多。因为我对朋友有私德的要求。”

涂磊不以“朋友多”为荣,而以“朋友优”为傲。

给生命做恰到好处的减法,是去掉没有必要的牵绊,只留下那些知心相交的。

前段时间参加完闺蜜盛大的婚礼,和她聊起《在云端》电影观后感,说不想被很多东西所累,以后自己结婚不想场面那么大。

婚礼这场大型的秀,我不愿意秀给“不相干”的人,一些泛泛而交的朋友就不叫了,只喊三三两至交,婚礼小而美,有最重要的人陪伴见证,我和他彼此倾心,就很完美。

闺蜜说婚礼也要顾及人情世故,这你难以避免。

就像做生意你要与更多的人打交道,凡事和人打交道你就需迁就对方需求,有时难免还要“奉承”。

确实,做生意要考虑客户需求,但我们提供服务对方用金钱表示感谢,这是平等交易。

更何况你考虑对方的需求而与对方产生交集,并不代表你要把对方放到你心上,你心里那块小小地方还是只留给了最核心的人事物。

甚至某些时候,那个地方只留你自己。

TED有一个演讲,想必大家也听过,讲社交时代的孤独。里面有一个观念:若学不会独处,那么,越关系,越孤独。

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丧失认识自己的机会。

你忙于招呼、点赞,忙于发表情包,忙于在群聊中插科打诨,实在没有空。

太多的“关系”,占据了你的注意力,抢夺了你与自己相处的时间。

而不管你是享受独处,还是被迫独处,都不能失去拥抱独处的能力!

因为,生命本身的自言自语极其重要。

灵修大师奥修说:“有独处的能力,才有爱的能力”。

这话听起来很吊诡,其实不然。

这是一个既存的事实:只有那些有能力独处的人,才有能力去爱、去分享、去走入另一人内心的最深处。

而不会出现急着占有对方、不会变成依赖对方、不会将对方限制成一个静物,也不会像着魔般地需要对方。

这种人,在关系里越会允许彼此相对的自由。

因为知道即使对方离开了,自己还是可以一样的快乐。自己的快乐是不会被对方剥夺,因为快乐不是对方给了才有的。

我甚至不想告诉你“生命是孤独地存在”这种哲理的说法。因为它意味着自由,“不需从众,可以自我”的极端。

我想告诉你的是,独处不该是一种哲学,它就是一种生活样态。

因为一个人是一个世界,一个暂时但存在的完整宇宙。

所以,请学做减法,学会拒绝,学会清空。

不要让无关的人,占用你遇见真朋友的份额及与自己独处地机会。

像汪涵一样,拉黑无意义的,专注于有意义的,活得轻松无比。

END ↓↓↓

独处是取悦自己最好的方法,而取悦自己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余生你最值得讨好的人是你自己。

想知道如何独处,可关注并私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小的时候是个迷人的姑娘,这当然是在我6岁以前。 这是我长大后,据我周身的人回忆得到的结果。获得这个评价,我颇为洋...
    请温柔喊我培培阅读 204评论 0 1
  • 良田千亩谷穗黄 白鹭披霞芦苇塘 鱼游小溪逆流上 娃儿网虾菜根香
    捉刀客王静阅读 149评论 0 1
  • 一、引言 对每个APP来说,网络请求必不可少,虽然有大把现成的框架能帮助我们轻松的完成这项工作,但是实际考究效果时...
    烫爷阅读 2,25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