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女程序猿的自我感悟

fighting

我是一名女程序员,通常别人用惊讶的眼光看待我的职业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别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反感“程序员”这三个字,特别是前面还强调“女”。

虽然今年刚毕业,但是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快两年了,想想当年为什么选择互联网,为什么选择程序员这条道路,想想又怎么样,我不后悔走上这条路,尽管每天苦逼的敲代码,加班。但是,喜欢敲代码什么的太假了,喜欢互联网这个行业是真的,充满挑战,充满激情。

大三那年我们一群小伙伴去了广州,参加程序相关的培训,贷款出了培训费,培训了差不多5个月,这段时间,我们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每天敲代码10个小时以上,并且还做了几个项目,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不仅让我学到了专业的知识技术,做了实战的项目,也培养了自我解决问题,思考问题,还有自学的能力。也是因为这次培训我真正的踏入了这个行业,随后找工作进入广州的一家IT外包公司,技术部十多个人,只有我有个女生,并且在外包公司,项目非常多,几乎是每一个人接手一个项目,同时还要解决之前项目的改版,修改bug,压力很大,加班也是常事。在此期间,我接触了电商,企业管理系统,订货平台等不同的项目,技术也大大的提升,当然遇到的问题也是相当多,有时候一天陷入一个bug中不能自拔,还好,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问身边的男程序员,他们很乐意帮我解答,这也许就是作为一名女程序员的好处。

不过有时候,和男人们一起摸爬滚打,熬夜加班到凌晨,也是身心疲惫。

之后因为家人的原因,我回到家乡工作,也是做为一名程序员入职,在一个小的自主研发的公司,整个公司只有我一个女生,只是整个公司的气氛有点奇怪,技术部可以一整天敲代码不说一句话,这时只有我一个人回偶尔调侃哈,吹吹牛,说完也是冷场,哈哈。跟男程序员相处,就得跟他们聊游戏,聊lol,顺便丢几个技术难题给他们帮忙解决哈。

1、一个成功的团队不可以没有女生

在广州面试的时候,有个经理就说过:“一个团队里如果全是男生,不会是一个成功的团队”,作为女程序员,细心,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同时女生也能用感性的思维来思考问题,给团队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

我曾经怀疑过自己是否适合做技术,总觉得自己不如男生,也总在问自己的路在哪。而且没有自信,曾经紧张到,有人看我打字,都紧张的手抖。到现在,我觉得做技术挺好,就像你说的,我清楚的认识自己,我不是技术大牛,就每天写着自己的code,了解业务,挺好,但是不代表我不上进。很多女同学现在都不做技术了,也不写code了,但是我还在做,甚至越来越喜欢,特别是项目写出来上线时那种成就感,自豪感是任何东西都不可替代的。

2、技术更新快,今天你会的,明天别人也会

谈到男女程序员的问题,有些男人以技术强自居,而少了一点谦逊和工作的严谨。有些技术不强的,有些懒散,得过且过。都是我遇到过真实的人。同组的一个女生来了几个月就比一个来了一年多的男生上手快,这说明什么的,态度和努力是重要的。我更认同的是技术和男女无关,和个人有关,任何以偏概全都是片面的。

同组的男同事们没有因为我是女性而轻视我,我很感谢他们,在一个team工作,技术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合作,交流,态度,遵守流程,任何一个都缺少不了。如果我只是技术差点,那么我提高的空间是很大的。 多上网看技术文档,多积累,真的不难。

3、女程序员的未来转型之路

产品方向:写程序的时候常常会更产品部的交流,其实女生感性的思维以及自己写过程序积累的理性思维,可以很全面的考虑产品的各种需求,架构。并且写过程序的孩子自学能力,执行能力都很强,这也是我未来奋斗的方向。

测试:说实话我挺不喜欢测试的,因为曾经被测试人员折磨过,哈哈!不过,做测试没有写程序压力大,懂技术的人也能更快的上手测试工作。

产品运营:互联网行业竞争很大,怎么吸引用户,留住用户,运营客户尤为重要,这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互联网工作。

技术讲师:如果你经营足够丰富,沟通能力好,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如果你能看完我这如白开水的文字,很感谢,因为我写的实在太不好了,这些经历普通不过,也证明我是个普通的人,代码敲多了,感觉身上一点墨水味也没有。


一个稍带文艺气息的码农,想写点生活的感悟,充实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