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彻底撕掉了标签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被贴过标签?

没礼貌?不爱学习?反应慢?不爱说话?我就有过。

小时候,我妈总对我说,见到叔叔阿姨要打招呼,我说好。

当见到叔叔阿姨了,我又不由自主的躲在妈妈背后。

妈妈很失望,以后每次再见到别人,她就主动对别人说,这孩子性格内向,脸皮薄。于是我就这么被贴了一个标签,也一直觉得自己性格内向,脸皮薄。就成了一个不爱打招呼,话也少的人。

读书了,我默默无闻,成绩中等,竞选班干部什么的,也从来没有我的身影。

工作了,我鬼使神差的做了销售的工作,但业绩一直平平。开会汇报工作,也是简简单单,平铺直叙,没有吸引力。

在内心里,一直特别羡慕那些可以侃侃而谈的人。在台上引经据典,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深情动人,时而充满哲理。散发着自信的魅力,又影响着他人。

妈妈给我贴的标签一直在那里,我深深有了一种要把它撕掉的愿望。

于是我加入了“说话改变世界”口才训练营,先用说话改变自己。

慢慢适应着录音频录视频打卡练习口才的训练方式,从不习惯到习惯,口脑协调能力也逐渐增强了。可是到了心里素质关的时候,开始胆怯了。

先要求户外自拍录视频。

记得那次是在湖南出差,吃过晚饭来到超市买点东西,准备在超市里开始自拍。我拿起手机对着自己,开始说,大家好…那个声音比蚊子还小,自己都听不到。掐掉重录。我在超市的货架里穿梭着,想找一个没有人的区域,可是刚刚开始录,有人过来了,又掐掉…如此这般反复了很多次。当我知道二分钟不可能没有人经过的时候,就不管不顾了。

我对自己说,反正没有人认识我,豁出去了。就这么,完成了第一次户外录制。也没有讲一个完整的故事,随便说了一些感受。

没想到后来挑战又升级了,要去找陌生人帮忙录故事。这个时候心里真的很想放弃。

以前也看过一些电视节目挑战赛,让参与者的团队各自去大街上要钱,哪个团队要到的总金额最多就为获胜。那时候自己在电视机前看着都为他们捏把汗。总觉得有必要这样去锻炼胆量培养团队精神吗,真是吃饱了撑的。

没想到今天自己要面对差不多的考验。

不停问自己,要这么才能练口才吗?这么丢人现眼,要是找陌生人录制,被拒绝了,多没面子多丢脸啊。

这时候突然看到了这个故事。

在很早的时候,森林里的鸟儿都不会唱歌。直到有一天,从很远的地方飞来了一只很会唱歌的云雀,她的歌声那么婉转动听,感动了森林里所有的鸟。
所有的鸟儿一致要求云雀教她们唱歌。经不住所有鸟儿的苦苦恳求,云雀答应了。
开始教歌的第一天,云雀首先教音符。她教一声,大家就唱一声。教了一会,云雀为了检验学生们学习的情况,让它们一个个地站出来单独试唱。第一个点的是乌鸦。乌鸦忸忸怩怩地站了起来,不好意思地低声发出了声音。因为她的羞涩,发出的音符走了调,大家一下子哄堂大笑了起来。这一来乌鸦羞得脸红脖子粗,她暗地里想:“嗨!多丢人呀!丑死了!”
云雀制止了大家的笑,为了更准确地纠正乌鸦的发音,她请乌鸦大声再唱一遍。乌鸦却想:“这不是存心丢我的面子吗? 我才不愿再丢丑呢!”她一声也不吭,愤恼地飞走了。从此再也不接受云雀的邀请。
云雀后来又让其他的鸟来唱。其他好多的鸟在最初几次发音也走了调,大家也同样地嘲笑了它们;但那些鸟儿却都没有像乌鸦那样飞走,而是总结经验,认真听从云雀的指导,耐心地学了下去。
后来,森林里其他的鸟儿都学会了唱歌,声音悦耳动听,唯独乌鸦到现在还不会唱歌,偶尔叫喊几声仍然是当初走调的声音。

乌鸦怕丢面子,不愿意出丑,至今不会唱歌。

教练的方法一定和云雀一样,如果没有做用也不会让大家去实践。我对自己说,既然选择,就要相信。不做那只半途而废的乌鸦,最终一无所成。

于是下定决心要去找陌生人录制。

第一次是在车行,也是第一次去那家店洗车。有一个美女看店,师傅们都在忙。我想好了找那个美女帮我录,准备好的一句话也是在喉咙里憋了好久才说出口。

我站在门口的空地上,师傅们在旁边洗车,美女帮我拿着。战战兢兢的讲完了故事,觉得每秒钟都是在煎熬,回头看视频结结巴巴,肢体僵硬。

但毕竟突破了第一个陌生人录制了。

有了第一次后,发现我们要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内心恐惧

一切根本没有那么难。你讲得好与不好,没有人会关注你。

另一次是在很多人的高铁站,在火车开车前还有十分钟,找了一位抽烟的大哥帮我录视频。完了还问我录这个故事是什么用,我说在学习演讲,他说讲得不错,给了我不少的信心和鼓励,内心充满着满满的能量。

这个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心里素质这一关的意义。

自己最害怕的事都可以战胜,在我们以后的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困难,会有更大的信心。

心里素质挑战让我们可以在面对被拒绝,面对丢脸时还依然可以从容不迫,这也是一个自信构建的过程。

我把录制的视频发给了妈妈,妈妈笑着说,女儿啊,你的脸皮越来越厚了,不怕羞了。笑声背后都是赞许。

在年底的工作述职报告会上向十多个领导汇报了半个小时的工作。虽然有很简单的PPT做辅助,但大部分内容都是自己精心准备后脱稿讲的。

去到线下的一个演讲沙龙参加了一次活动,作为第一次去参加活动的伙伴,每一次分享或互动环节我都积极主动的参与,自信心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我彻底撕掉了“内向,脸皮薄”的标签。

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给我们贴标签,但所有的标签,只要我们想,都可以自己用持续的行动去撕掉!并且改写自己的标签。从此,希望自己的标签是:主动积极,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