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七七7.11】幸福的根本是什么?——亲密关系

原创首发

【龙七七7.11】幸福的根本是什么?——亲密关系

——坚持第172天

今天看了一个视频。是一项关于幸福的研究的第四任负责人Robert在全球著名的TED上的演讲,看完之后,他告诉我们:亲密关系才是人生幸福的根本。

很喜欢这个演讲,于是忍不住记录下来。

-----------------------------------------------------------------

人生幸福原来如此简单……

故事从1938年开始……

那一年,时任哈佛大学卫生系主任的阿列?博克(ArlieBock)教授觉得,整个研究界都在关心“人为什么会生病/失败/潦倒”,怎么没有人研究下“人怎样才能健康/成功/幸福”?

博克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研究计划,打算追踪一批人从青少年到人生终结,关注他们的高低转折,记录他们的状态境遇,点滴不漏,即时记录,最终将他们的一生转化为一个答案——什么样的人,最可能成为人生赢家。

人生赢家的标准十分苛刻。主持这项研究的整整32年的心理学者乔治·瓦利恩特说,人生赢家需要达到“十项全能标准”——其中有2条跟收入有关,4条和身心健康有关,4条和亲密关系以及社会支持有关。

譬如说,必须80岁后仍身体健康、心智清明(没活到80岁的自然不算赢家);60-75岁间与孩子关系紧密;65-75岁间除了妻子儿女外仍有其他社会支持(亲友熟人)等;60-85岁间拥有良好的婚姻关系;收入水平居于前25%。

这就是著名的“格兰特研究”。研究名字缘于最初的赞助者,慈善家威廉·格兰特。如今,这项研究已经持续了整整76年,花费超过2000万美元。

从他们的人生档案又得出了怎样的结论呢?

以下因素不太影响“人生成功”:

最早猜测的“男子气概”没用

智商超过110后就不再影响收入水平

家庭的经济社会地位高低也影响不大

外向内向无所谓

也不是非得有特别高超的社交能力

家族里有酗酒史和抑郁史也不是问题。

真正能影响“十项全能”,帮你迈向繁盛人生的,是如下因素:

自己不酗酒不吸烟

锻炼充足,保持健康体重

童年被爱,共情能力高

青年时能建立亲密关系

如下数据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与母亲关系亲密者,一年平均多挣8.7万美元。

跟兄弟姐妹相亲相爱者,一年平均多挣5.1万美元。

在“亲密关系”这项上得分最高的58个人,平均年薪是24.3万美元。得分最低的31人,则平均年薪没有超过10.2万美元。

只要能在30岁前找到“真爱”——无论是真的爱情、友情还是亲情,就能大大增加你“人生繁盛”的几率。

乍一看,感觉哈佛用76年熬了一碗浓浓的鸡汤——人生成功的关键——“爱”!

这答案看上去太过普通,以至于让人难以置信。

但瓦利恩特说,爱、温暖和亲密关系,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应对机制”。他认为,每个人都会不断遇到意外和挫折,不同的是每个人采取的应对手段。

“近乎疯狂类”的猜疑恐惧是最差的;稍好一点的是“不够成熟类”比如消极、易怒;然后是“神经质类”如压抑、情感抽离;最后是“成熟健康类”如无私、幽默和升华。

一个活在爱里的人,在面对挫折时,他可能会选择拿自己开个玩笑,和朋友一起运动流汗宣泄,接受家人的抚慰和鼓励……这些“应对方式”,能帮一个人迅速进入健康振奋的良性循环。

反之,一个“缺爱”的人,则遇到挫折时往往得不到援手、需要独自疗伤,而酗酒吸烟等常见的“自我疗伤方式”,则是早死的主要诱因。

最后,主持人将马克·吐温的这句话送给大家: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互相争吵,道歉,发泄,责备,时间只够用来去爱。”

----------------------------------------------------------------

看了这个演讲,很是感慨。

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不如意本就是平常事。关键是遇到挫折和意外以后,每个人不同的应对方式;面对问题时,每个人不同的态度。

内心里一直感受到家人的支持,感受到有家人可以依靠,就会心生安定的感觉,心里就会踏实。可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更好的去解决问题,面对问题。

同时,如果自己能够养成积极思考问题的习惯,有积极面对问题的态度,有积极努力解决问题的行动,那应该会更加幸福吧。

爱自己的家人,好好和家人相处。如果你能够善待外人,那么对家人更应该慈眉善目、和颜悦色。千万不要以为是自己家人,就可以恶语相向,可以随意伤害。

爱自己的同事,和同事好好相处。大家朝夕相处,每天有8个小时在一起,更应该让自己有一个舒心愉快的工作环境。大家愉快了,自己就会更愉快。

爱自己的朋友,你的闲暇的美好时光,大多和同学朋友度过。当你岁数越来越大,就会发现,生命里的美好的时光是那么的熠熠生辉。

加油加油,为自己加油!

--------------------------------------------------------------------------------------------

"禅绕画的世界没有对错,没有比较,动手画就对了。"

我可爱的小画友,惊喜多多,感谢感恩你们

今天给我的小画友教了一幅禅绕画。大家画的美美哒,为大家点赞。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18:17

图:龙七七的小伙伴的手绘

文:龙七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