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念的

            ——  人来人往还好遇见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棵树站在风里很久了。

      它不再年轻了,从那布满沟壑的脸颊、嶙峋枯瘦的枝干就能看出来。从我记事起,它就直挺挺的立在那里,奶奶告诉我说这棵树在爸爸妈妈还没遇见的时候就已经存活了,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白衫,于我还算是位长者呢。

      如果你用指尖触及它那褐红的树干,是粗糙的,麻麻的,痒痒的,似是它对你指尖的亲吻。多少年的风吹雨打,多少年的日月精华,多少年的沧桑磨难,全部暗暗凝聚并沉淀在白衫树并不高伟的身躯上。我憧憬树顶15米处的高度,散发着灵魂深处的轻灵与空逸,杜鹃鸟曾停歇这儿歌唱,歌声清脆婉转,小麻雀们翩翩而舞,怡然自乐,这都是我童年眼眸所见。

      白衫树就一直默默的生长着,坚守着属于自己的地盘,而那儿,自然成了我的秘密机地。小小的一亩三分地,拥挤而茂盛着,我和小伙伴们每逢空闲时就搭锅灶,捡木柴,摘花草,乐此不疲的玩着过家家。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我懂得了它的风情,我猜它熟悉我的味道。当时我想,很久很久以后它还会那样站着吧,以伟岸的身姿,以颀长的腰杆,亘古地遒劲着。

        回忆幼时见它的情景,总浮现出一种亲切的感觉。不是因为它多么高大,多么繁茂,像杨树榕树那样古木参天;不是因为它有热闹的枝桠,甚至是艳丽的花朵,像栀子桂树那样招人喜爱。我想象中的场景是:树叶很小,但不稀疏,一层一层的,恰似台阶,远远望过去活像一颗圣诞树。我觉得如此甚好,没有过多的繁坠,只留下一阵清新,一汪空澄,一片空荡荡的绿色。努力默想,时光深处就有这样一棵树啊,它站在羊肠小道的尽头,那是回家的地方。风一吹来,枝叶乱颤,披着夕阳的余晖,和蔼的朝我笑着……     

      春有树自青,秋至叶飘零。树的叶子在春天的时候还只是嫩绿,清清淡淡的,并不耀眼。可到了夏季,则是一种青翠欲滴的恰到好处的绿。秋日一来,树叶就开始泛红,橙红,最深也不过是褐红,深深浅浅的参差着,没有枫叶如火般的炽热,因此不会灼伤人的眼睛,那是一种古老的优雅的红到我心底的颜色。它的叶子从不轻易落下,偶尔被风吹动,也是在空中悠然的跳完一支华尔兹后,缓缓的躺在泥土的怀抱里。有时阳光汇下,被树叶筛成满地斑驳,这时你在树下小憩一会儿,便会有零星的阳光在肩上跳跃。而冬爷爷总是悄然的走过来,给我的水杉树洒满白霜,覆上厚厚的白雪,银装素裹,好生庄重。除夕那天最为热闹了,我会帮衫树穿件的写着福字的大红肚兜,爸爸则在枝头挂满鞭炮,一瞬间火树银花,宛若出嫁的新娘子。

        佛曰:“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过后不过一捧黄沙“”。从未想过,它与我不告而别。就是三年前吧,因为离家在外上学,我再次回到故乡时,惊奇的发现白衫树不见了,那么高大的一棵树啊,眼前只剩一片空旷荒野。我急忙跑去问奶奶,她语气别样平静的答道:“村子里要建设特色小镇,施工队有天晚上就给砍了,给了三百块钱……”我没有应答,睫毛颤抖了一下,然后是冗长的沉默。想问的话有很多,只是没吐出一个字词,心里的某个柔软地方说空就空了。傍晚蹲在小路旁仔细望着,泪水滴落的地方,是一圈一圈清晰的年轮,它活了那么久了,遗憾的只是不能更久了……

      有些东西是无需较量和欣赏的,今日再回首,最浪漫的事情就是观看四季轮回和遇见它吧。 毕竟长大离开了故乡的老地方,没带走一片云彩,也没带走一张像模像样的照片。后来的生活里碰到过许多千姿百态的树,它们或古老,或妖娆,甚至有好看的花朵和甜蜜的果实,但每每和它相比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不必再作任何渲染了,记忆里的美是无可替代的,空灵澄澈,纯净无暇,独一无二……

      门前的白衫树去了哪儿呢?是否被雕琢成一条精致的手杖,或者是一张普通的圆木桌?你会记得树下的那个小姑娘么?想念的根没有泥土,它自在生长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树被砍了,因为芯开始烂了。那是棵和我同一年岁的树了,就在我家后面。等见到它的时候,果真是应了那句话:脑袋掉了,...
    集远阅读 238评论 2 2
  • 很多人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一定会条件反射地在心中唱起那首歌“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但我即将要说的并不是关...
    宁淡阅读 405评论 0 6
  • 文/悠油 老是有人说,这是个肤浅的看脸的社会,其实我觉得吧,看脸的女生都是善良的。 现在女生对男生的要求实在太多,...
    悠油阅读 282评论 1 1
  • 毫不例外 又吵架了 这样的生活我不知道还能忍受多久 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 大概是因为还相信他吧 这话说的我都有点不好...
    素靥阅读 162评论 0 0
  • 小别胜新婚 但是 还是需要注意是男人就是男人~ 太露骨的我就不说了 总之还是需要管好自己 自律即最大的自由。
    N文子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