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不等同于人品

邱功子拍摄

1。一顿饭让我们亲疏有别

一次,我、A、B三人一起吃饭。平时我和A稍微联系多一点,和B联系不多。许久不见面,我们相聊甚欢。女生吃饭,聊点八卦,打听打听彼此有交集的人的近况。谁结婚了,谁生孩子了,工作怎么样,婆媳关系好不好。

席间,A主动说起C,但欲言又止,唉声叹气,用一种有故事的眼神一直看着我和B。我觉得莫名其妙,用其它话题岔开了。但A似乎不甘心,又有意无意说起C。结果我和B都没有接A的话茬继续追问下去。因为直觉告诉我,这可能不是什么好事。

结果这顿饭从刚开始的欢乐到最后是尴尬收场。后来,我才知道C出了点事,是比较忌讳的,但A知道。

回想起那顿饭A说起C的种种,无非是想引起我们的好奇心继续追问。A想告诉我们,但不想主动告诉我们,希望我们主动问起,最好是逼着她说。幸好,我和B都没有问。

A在大家面前一直有很高的口碑,办事有能力,说话不得罪人,见人有礼貌、热情,很受欢迎和认可,是公认的情商高。

但是从那顿饭以后,我和A就有意无意的疏远了,到今天她已淡出我的朋友圈。反而从那以后我和B越走越近,成了好朋友。

与你不相投的人总会在某一个时刻,开始渐行渐远。

议论另一个人的事儿,大部分人都有过,包括我。如果说的是大家和当事人都知道并且已经公开的事,倒也没什么。如果是说个人比较隐蔽或想吐槽某个人的事,就要斟酌。要确保对方是值得信任,口风紧的人,仅仅是倾听我的抱怨。同样,别人说的话,也要守口如瓶。

公众号李月亮在《细节见人品》有一段话:

情商决定着“你能不能意识到别人会不开心”,而人品考验的是“你想不想让别人不开心”。大部分人,是有“能意识到别人会不开心”的情商,却没有“不想让别人不开心”的人品。

B跟我说起当初我们相识的时候,我的周到照顾,曾经让她对我有一定的警惕心。

我很奇怪,难道我情商高还有错啦?

她笑笑说,不知道,就是一种感觉吧。

2。一个电话透露为人

B在辞了第三份工作后,问我,为什么她没有一双看人识人的慧眼。我让B举例说明她的“有眼无珠”。

在前前前东家工作的时候,发生过一件事儿,当时她并无觉察,直到辞职后才有觉悟。

事情是这样的:

B所在团队当时在做一个项目,时间蛮紧,周末都在加班加点,大BOSS派了一个副总监来监工。副总监来的时候不是很高兴,有一天不打招呼就自行回去了。因为是总公司领导,B的头儿也没说什么,反正总监在也不干活。

可偏不巧,项目出了点问题,要总公司领导做个决策,大BOSS出国暂时无法联系。B的头儿让B赶紧联系副总监。B拨通电话说明事情后,得到这样的回复,周末是我的休息时间,有事上班时间说,电话就挂了。

当时,B说自己愣了一下,出去跟头儿说,副总监电话打不通,而没有把原话如实汇报。

后来B调派总公司在副总监手下干活,各种三观不和,背了几次黑锅,她忍无可忍就辞职了。

我们分析“案情”,其实一个电话已经透露了端倪。一个在紧急关头抛弃团队的人,不指望能担当起责任,更不要说为下属出头。假如这个电话是B的头儿打,也许不会得到这样的回复。但是副总监又怎么肯定B不会原话汇报呢?偏偏B就没有揭穿真相。

我问B为什么没有揭穿。B说,揭穿又怎么样,对推进项目无益,反而又生了事端。这就是B与副总监本质的区别啊!

我事后诸葛亮了一下,对B说,其实这个事发生后你应该对她的为人有所察觉啊。B说,后来项目完成,她早把这事忘了,所以被调派到她手下也没有异议,有矛盾了才想从前。

B做事卖力,性格耿直不懂与人周旋变通,后知后觉,却是个内心坦荡、顾大局的人。但在职场上的路并不顺畅。也许她适合一个比较单纯的环境。

N。

但是,这世界哪有什么净土呢?真正的净土只有在每个人的心里,用良知去滋养,用智慧去守护。

一双识人的慧眼,只有靠经历和思考去炼就了。情商不等同于人品。情商让人舒服,人品让人信赖,都需要去成就。没有人品作保的情商,终有一天要撕下面具。没有情商润滑的人品,难免要处处碰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有三种苦】 你得不到,所以痛苦; 得到了,却不过如此,也会觉得痛苦; 轻易地放弃了,后来却发现,原来它在你生...
    有色白开水阅读 110评论 1 1
  • 又到了发工资的时候,看着这串数字,这点钱在魔都估计也只够伙食费,每月还要父母救济些才能勉强存活,心里总是有有一万个...
    离开等待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