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戒为良药》为伴

今年年初开始,戒色已经成了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日读25分钟的《戒为良药》终于把这本书读完了一遍,正在读第二遍。那我想我或许可以为这次阅读体验写点什么。

《戒为良药》是一本戒色界的经典著作,是博主飞翔大哥通过研究数千个戒色案例以及自身戒色感悟的总结。本书不仅仅涵盖戒色知识,还有一些中医知识以及传统文化教育。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戒色前辈的自述,还是一本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安身立命的新手指南

1. 端正戒色心态

有人会觉得堂堂七尺男儿为什么要让自己当和尚?我需要声明的是戒色并非要我们当和尚,而是让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中国改革开发以来我们都受到很多国外开放思想的影响,淡化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我们总觉得嘴里说之乎者也太过于迂腐,殊不知之乎者也只不过是传统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即使现代化的今天这种表达方式已经过时了,但我仍以为传统文化所传授的道德观念永远不会过期。

作为一个信奉传统的人,我十分赞同飞翔大哥的书中把“淫”归类为邪淫正淫二类

  • 邪淫: 包括手淫,婚前性行为,婚外情等等。
  • 正淫: 婚后夫妻节制的性行为。

传统文化也说了

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

戒色的目的是让我们戒掉邪淫,要真正做到婚前禁欲,婚后节欲,并不是真让我们当和尚。

2. 身心同治

身心二者相辅相成,一般人会觉得纵欲只是对身体有影响,可以通过吃药或者医疗手段来治疗。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是这样以为的。读了《戒为良药》我才发现其实身心同体,淫邪不仅对身体有伤害,对人心理上的摧残出乎我的想象。

淫邪最直接伤害的器官就是,传统文化有说肾虚百病丛生。一个人肾虚了最直观的躯体症状就是腰疼。不过有一点大家可能不知道的就是长期频繁邪淫,除了会造成躯体症状之外,还会导致一系列的精神疾病。

肾主恐,恐伤肾

飞翔大哥作为过来人体验了各种精神上的折磨,如: 神经症,强迫症,恐怖症,心理扭曲等等。这或许有点危言耸听了,不过结合自身的情况来看,我觉得飞翔大哥说的是实话。我也是个淫邪惯犯,在高中毕业到大学期间也常常被神经症,强迫症折磨得生不如死。只是一直不知道这是长期的淫邪和熬夜造成的精神问题。

直到后来开始学习戒色知识,戒色了一段时间(虽然断断续续)神经症跟强迫症才渐渐有所好转。那时候我才相信戒除邪淫是走出黑暗重回光明的道路。

戒色是一个身心同治的过程。同理如果有一个更好的身心状况能够减少我们戒色路途上遇到的挫折,戒色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3. 别想着适度无害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很相信适度无害论,觉得自己可以控制多久一次。学习了飞翔的文章并开始戒色之后我才了解到一直以来自己的想法有多么可笑。

你相信吸毒的人可以适度吗?

反正我是不信。我们总是把戒色与意志力联系在一起,总觉得我们可以通过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来做到适度手淫。这就是很深的坑,很多时候意志力越强的人反而会陷得越深。特别是当一件事情已经成为习惯的时候,那个时候手淫已经不仅仅是躯体行为了,而是成了一种,一种我们难以摆脱的性瘾当我们对某种事情上瘾的时候何谈节制?当自己完全沦为下半身动物的时候,还有何理智可言?

飞翔大哥也劝大家,不要想着适度,真正能做到适度的人少之又少。你能保证你就是那个万中无一的人?我们想着适度无非只是让自己有个犯邪淫的借口罢了。给自己留了条后路,但是这条往往是不归路。

4. 断念

念起即断,念起不随,念起即觉,觉之既无

飞翔大哥信佛,这句话在整本书里面出现了很多次。可以说是戒色的关键。

我觉得一个沉浸于淫邪多年的人,只要敢回头,就表明你敢于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但是这谈何容易,性瘾太深的话戒除一段时间后总是难免会有再犯的念头(即便那只是很微妙的念头)。

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表示邪念也是这般,邪念刚萌生的时候都像星火,如果我们跟随念头持续YY,只会助长邪念之火,最后火势太大,我们自己都无能为力。

飞翔大哥劝诫我们,在邪念刚萌生的时候就要把它断掉,不要让它持续成长。这有点像编程领域的观察者模式。我们需要为自己的念头设置一个观察者,不管是对淫邪的念头,或是其他一些会造成情绪不佳的念头。我们要学会观心,当察觉到这类念头的时候一举把它消灭,不然到欲火焚身的时候我们就只能任由心魔摆布了。

5. 持续学习

戒色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学再多的戒色知识都是为了培养一种戒色意识。真正的强者都是意识过强之人。大家可能都会玩英雄联盟,许多人的实战操作已经挺好的了,但是意识不行,导致最后对团队的胜利起不了太大的帮助。意识就成了他们玩这个游戏的瓶颈。

既然打游戏有打游戏的意识,戒色也得有戒色的意识。飞翔大哥给我们的忠告是要每天学习戒色文章,这样才能够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当邪念来了,才能够及时观测到,不至于等到欲火焚身还茫然不知,最后又再次陷入了破戒的怪圈里。

持续学习戒色文章除了能够帮我们断除邪念,还让我们有及时调整的能力。有破戒经验的戒友应该都知道,一旦破戒就会有“破罐子破摔”的心态,而这种自暴自弃的心态需要很久才能够恢复过来,这是自我调整能力不足的表现。持续学习就是为了让我们有能力及时调整戒色心态,即便破戒了也能迅速地恢复过来,整理着装,重新上阵。

6. 养生

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

一般想着戒色的朋友,身体估计已经伤得不轻了。他们为了恢复更好的身体状态而走上戒色的道路。当然只是戒还不够的,需要有一些中医的养生知识,才能够让自己的身体更快更好地恢复。

不熬夜

熬夜是最伤身体的一件事情了。特别是在戒色期间,如果凌晨2-3点不睡觉的话,很容易就滋生破戒欲望,而且往往那个时候人的意志力是最薄弱的。飞翔哥建议戒友们11点前上床睡觉,不管是否能够睡着。坚持早睡一段时间,先不说身体,起码精神方面的症状会康复得比较快。

不久坐

如今大多数人的工作都是一天到晚对着电脑,而且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这样对身心恢复十分不利。飞翔大哥建议40-50 分钟起来走动。不仅能够缓解疲劳以及紧张的精神状态,还能让我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多运动

多做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排除体内一些脏东西,加快身体的恢复速度。同时也要注意运动不可过度,出汗量太大对身体恢复反而不利,每个人的底子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每天安排适量的运动。

7. 尾声

坚持戒色养生,可能就是你的“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

《戒为良药》 到目前为止已经更新了108篇文章,作者写得很用心,推荐所有有戒色想法的人前往一读,必定受益匪浅。本书有在线电子版,有需要的读者可以自行下载电子版本或者在线阅读。作者信佛,即便如今有许多人拿着作者的文章去印书卖钱,他也把这些看得很淡,从不跟他们计较太多,更没想着通过帮助别人来赚取咨询费用。

我希望各位读者要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就算我们能够拷贝作者的文章我们也无法拷贝作者的人生。我们自有自己的自传可写。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还请自重。

Happy Coding and Writing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