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待在棺材里最安全”

图片来自网络

文/柒晓

小A算不上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来访者。

那天她来到咨询室,眼神中带着恐惧,说想要聊聊。

对于这个看起来陌生、又高又瘦、神情疲惫的女孩子,我实在无法和两年前那个个子高高、总是笑嘻嘻的女孩子联想到一起。

她略带哭腔地说:“我现在真的好难受,我想找人说说话。”

即便没有预约,但我担心她出什么事,于是打断手头的工作,开始了一段算不上咨询的谈话。

她絮絮叨叨的,从童年时期说起,由于她不好好上学,父母把她扔在门外待了一天一夜,那时她觉得特别害怕。

读高中的时候,休学了两年,父母强制把她送到精神病院,现在又重新开始上学了。

小A哭着说:“在精神病院的时候,周围那些人都好可怕,我不想和他们待在一起,我只有假装是好的,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才把我放出来,我好害怕父母再把我送进去,真的好害怕...”

说到这里,小A已经泣不成声了,整个人哭得缩到了地上,鼻涕眼泪到处都是。

一开始,我握着她的手,为了安抚她的情绪,我从她左边把她抱住,搂在怀里,帮她把眼泪鼻涕清理掉。

小A的情绪好像缓和了一些,我继续听她说。

“有时候我走在街上,觉得好像有人要用刀来捅我,我觉得只有待在一个很狭窄的空间里才觉得安全,像吸血鬼电影里面那种棺材。”

小A诉说的时候一直在哭,我看了看四周,咨询室有窗户,也许她还感受不到安全。

于是我说:“我们到另外一个更小的房间好吗?”

她带着哭腔频频点头:“嗯嗯嗯嗯嗯!”

来到催眠室,我继续建议:“你看那张小床,愿意躺上去吗,也许这样我们会舒服一些。”

她说好。

于是小A躺了上去,我给她盖上了一床小被子,继续握着她的手,在床边蹲了下来,和她视线相平。

此刻,她已经不再哭泣了。

她搂着床上的小熊,继续说:“我想把自己藏起来,他们都觉得我不正常,我只想待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

我问:“这个房间怎么样?

小A:“还可以。”

我说:“嗯,你刚才说的那个棺材可能有点难办到,我也许可以建议妈妈给你在家弄个小帐篷,好不好?”

小A频频点头,开始笑了:“太好了,你真好,他们都不相信我说的,只有你相信我。”

她又接着说:“我每天都不舒服,都很害怕。”

我继续确认:“嗯,每天都不舒服,是24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舒服吗?”

她想了想:“好像也不是,吃了药睡着的时候还是挺舒服的。”

我继续:“噢,那还是有舒服的时候,对吧?”

她点点头,继续说:“有一次我看了相对论,世界观发生了改变。我以前不好,如果我现在做得好,做到最好,我以后就会好了,是不是?”

我看着小A,有点心疼这个孩子,她是多么渴望变好,多么渴望和“正常人”一样啊。

见她对的信任进一步加深了,我握着她的手说:“嗯,你渴望以后变得更好,我们可以一起来想办法,让自己更加舒服一些。”

现在这种情形,我没有办法跟她解释:以前没有“不好”,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好”和“坏”,没有所谓的做到“最好”,也不是说做“好”了就一定会怎么样。

我只能在捕捉到她动力源的时候,帮助她看到以及确认,让她可以持续走下去。在这种情况下,解释理论或者讲道理,都是毫无益处的。也许有一天,她可以自己讲出来。

她已经不再哭泣了,呼吸也变得平稳起来:“我时常会看到自己小时候,那个小女孩在那儿哭,好可怜。”

我:“嗯,时常看到她,现在呢?”

小A:“好像也在那儿。”

我:“嗯,那你觉得,她有力量一些,还是你有力量一些?”

小A:“我有力量一些。”

我:“你可以给她一点力量吗?可以怎么做?”

小A:“我想抱抱她。”

我:“好的,你现在可以保护她了,对吗?”

小A笑了笑:“好像是的。”

我:“现在感觉怎么样?”

小A:“好多了。”

我看了看表:“你想躺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吗?30分钟以后我叫你?”

小A微微笑着:“嗯,我好像可以起来了。”说着她顺势要起来。

我也笑了:“好吧,那我们就起来。刚刚起来有点儿冷,我们跳一跳,让身体暖和一点。”

于是我引导着她不停地原地往上跳。当然,我没有告诉她,这是在帮助她改变体感并且感受向上的力量。

小A走了,我不知道她下一次来是什么时候。又或许,没有下一次。

她所有的描述,我也并不能判断真实性到底有多少。

她目前的状况究竟怎样造成的,仅从短短几十分钟搜集到的信息,无从考证。

或许是原生家庭?特殊事件?重要他人?人格特质?归因方式?等等,也许不是,也许都有。

当下我看到的现实就是,她觉得自己不正常,她很害怕,她很难受,她在哭。

于是,我对她做了当下觉得最合适的事。

文末,也许和文章无关,我还是想对某些“无证上岗”的父母说:“可长点儿心吧。”

(为保护隐私,人物及相关细节有所改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里,没有永远的痴,也没有永远的殇,曾经自以为是的永远都会伴随的秘密和谎言不欢而散。不是不喜欢,也不是背叛,只是...
    R小小阅读 170评论 0 1
  • 文化蛮阅读 108评论 0 0
  • 岁月悠悠不觉容颜老。 故事总是在结尾处峰回路转,或昭然若揭。 一切不过别离。原来如此啊!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来,你的...
    云居雁阅读 168评论 0 0
  • 小芹不情愿地躺在了检查床上,冰凉的润滑液涂抹在她鼓鼓的肚子上,让她微微颤抖,大夫熟练地用探头左探探右探探,...
    笑语VV阅读 455评论 0 1
  • 最近,周爸生病了…… 周爸是先生的爸爸自从我俩结婚之后,名副其实的成为了我的爸爸。周爸有三个儿子,老大是我先生,...
    我是周太太阅读 23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