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万人打出8.3分,这才是古装探案剧之光!

一直以来,悬疑探案作品是影视剧创作的一大热门。

除了古代的公案故事以及现代推理小说为影视化改编提供大量素材的便利性外,悬疑故事本身就拥有巨大的吸引力,观众可以跟随主角体验抽丝剥茧的快感。所以古装悬疑探案剧一直在众多影视题材中处于长青地位,并于不断发展的进程中。


前有央视热播剧《大宋提刑官》是“悬疑+推理”经典类型剧的代表,故事以法医鼻祖宋慈破案为故事推动力,描绘了险象环生的官场以及宋朝的浮世绘。后又有集结古代人探案智慧,严密逻辑层层推理的探案剧《少年包青天》,成为一代人的青春。


但随着外部环境中政策的不断收紧,古装探案剧也面临着层层考验,一方面在于创作上的瓶颈,另一方面在于观众的审美疲劳让悬疑剧自身的市场表现低调许多。

近期播出的一部网剧《御赐小仵作》让悬疑探案剧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更令人新奇的是这部没有大投资,没有IP价值,没有大流量的“三无网剧” 豆瓣评分竟高达8.3分,并凭借不断升温的口碑荣登豆瓣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TOP5。


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久没有看到不把观众当傻子的探案剧了”、“本来想看甜宠,没想到被剧情吸引”……观众的好评如潮无一不证明对这部悬疑探案剧的肯定。


网剧《御赐小仵作》的原作小说是作者清闲丫头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的《仵作娘子》,故事被编剧钱小白看中并迅速展开了影视化改编,也正因为创作团队的“稳准狠”才有了这部爆款剧的诞生。


乍一看这部剧是当下流行的甜宠探案,但其实“男女搭档揭秘探案”的设定才是该剧的核心特色。可以说,《御赐小仵作》的风格走的是大众熟悉的清新甜宠风,但轻喜剧+悬疑+探案”的设定又让它脱颖而出,算得上是悬疑探案剧的一种创新类型。


剧中的女主楚楚(苏晓彤 饰)为实现当仵作的梦想独自来长安闯荡,参加仵作考试,而在过程中遇到探案入神的男主安郡王萧瑾瑜(王子奇 饰)。因为京中一系列的离奇案件,让两个人如命运般捆绑在一起。在明暗交织的权利斗争中,一个个案件随之破解,也随之揭开了一场延续十八年的惊天大案。


《御赐小仵作》是由一桩桩小案件为引,牵连出权谋大案,神策军反叛计划、驸马生死迷踪、楚楚身世之谜这些大案要案串联丰富,彼此起伏有张有弛。故事也别开生面的以“连环案、案中案”的形式呈现,大力展现推理模式的线索感。

比如:剧中男主萧瑾瑜通过墙上光斑和残留棋局找到父亲萧恒的尸身后,并判断父亲自愿沉入泥沼;还有女主楚楚在为母亲开棺验尸的过程中发现,母亲是被人从后面击中头部而死。另外,从母亲头上的发簪也推断出母亲定是京城的大户人家,身份不一般。



而剧中诸多案件背后对于人性的挖掘尤为突出,楚楚的母亲为了保护即将出生的楚楚在临死前做出保护的姿态,是母亲对子女以生命来呵护的牺牲与奉献;萧瑾瑜的父亲在遗留的诗句中藏有密语,深挖其背后是父亲以沉默死亡换取真相。《御赐小仵作》在为观众带来解密案件的体验感的同时,也通过缜密的剧情、以及丰富的人物形象,去挖掘讽刺社会现象和人性的多面性。



剧集中角色之间的联系也相当丰富。古代婚嫁会涉及到家族因素,男主萧瑾瑜与女二冷月(赵尧珂 饰)因为在朝中位高权重且势均力敌,这就让朝中大臣动了两家联姻以互相牵制的心思。而二人却分别心有所属,角色之间的关系彼此交错,他们都有着彼此独立的感情线,产生了奇妙的效果。




除了探案线之外,楚楚与萧瑾瑜甜虐交织的情感历程也是该剧的重要结构之一。虽然与原著相比,《御赐小仵作》已减少了男女主的感情线,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二人的感情也开始升温。他们在验尸过程中,总会模拟凶手和死者的现场状态,有了肢体上的接触,在探案现场慢慢谈起的这场“公务员式恋爱”新颖别致,让观众颇感新鲜。



比如:女主送男主绣花手帕作为礼物,手帕上锈的是肋骨,因为那是距离心脏最近的第五根肋骨,男主在马车里会偷偷的摸自己的心跳,并不自觉得嘴角上扬。


还有男主看到女主因为验尸将工具丢于火海,自己便亲手打造了一套验尸工具送给女主。这些颇有心意有不落俗套的礼物,也只有在这部古装悬疑探案剧中才能够贴合,有不少观众直呼“磕到了”。



男女主的感情线是典型的高冷王爷×清纯小仵作。虽然女主楚楚是仵作世家捡回的孩子,但从小就是家人的团宠,所以才造就了她“白甜不蠢,机灵可爱”的个性。楚楚从小认真学仵作的技术,一心想考事业编。

为了考取仵作,楚楚帮助王爷萧瑾瑜从蛛丝马迹中,寻得真相。在与王爷相遇后,她认为王爷就是她心目中的玉面判官并心系于王爷,这让作品在谈情说爱的基调下,多了一份家国责任感。


将悬疑的“核”塞进甜宠的“框”里,将各种案情叙事穿插在悬念迭起的故事中,其中暗含了人物成长,家国情怀,这些都让《御赐小仵作》在众多悬疑探案剧中脱颖而出,并为古装悬疑剧寻找到一次不错的突围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