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只需掌握这三个方法,你就不会是阅读小白

阅读仿佛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认字,好像就会阅读了。但说到阅读的效果,没人敢说自己非常高效,在阅读时总会在阅读速度、理解能力、体验感悟等方面有障碍,继而影响了阅读的信心和持续。

我曾经一次次信誓旦旦地拿起书本想要好好阅读,可也一次次地放弃,发现自己根本融入不了书籍的内容,仿佛一次次地被排斥在书本之外。

如果你也想要持续阅读,也和我一样遇到过相同的问题,那么《如何阅读一本书》就会给我们带来阅读的方法和答案。这本书重点剖析了阅读的四个层次,以及介绍各类书籍的阅读方法,案例丰富,实用价值极高,能量满满。

这本书的两位作者分别是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前者以学者、教育家、编辑人等多重身份而享誉盛名。他们两个合作共同编辑了闻名于世的《大英百科全书》,并合作对《如何阅读一本书》在初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增补改写,由此诞生了如今的新版著作。

阅读是一项脑力劳动,是心智的体验,想要告别阅读初期的一知半解,《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告诉我们要在三个方面努力,分别是提问+思考、寻找辅助工具、阅读速度。

01.思考+提问

如果你捧起了一本喜爱的书,表面云淡风轻,但内心暗流涌动,漩涡四起,对作者的观点已有了不小的触动,那么恭喜你已经进入了阅读的状态。

可是仅仅进入阅读的状态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得做一个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强调,能提出问题并会思考解答,那是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的重要标志。

那如何才能有自己理性的思考呢,我们可以有目的地向自己提问。本书中有一章内容为我们介绍了以下四个方向的思考: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主题)

(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分论点)

(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思考和判断)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启发或建议)

当然除了以上四个问题,我们还可以自己提问并找出答案。

为了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东西,阅读就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思考和发散性的联系上面,而不是阅读本身。所以阅读的过程除了专注,还得要保持敏感,观察、记忆、想象,并试着前后融会贯通。

做一个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就得主动地提问和思考,并能够找到书中的答案,这时这本书就好像是一位无声的老师,虽然无言,但包容着你的回答,呵护着你小小的思想光芒,静静等待着你和他“平起平坐”地交流。

02.寻找辅助工具

我们在阅读时学会了思考并提问,但并不是对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比如我们在阅读一些实用类的书籍时,有些新鲜名词,我们只阅读书的话可能会理解不透彻。这会影响这一知识点的掌握,和后面与之相联系的内容的理解。这种情况累积多的话,学习效果会事倍功半。

我们在阅读经典著作时,一些大部头的作品有时也会让我们觉着看得云里雾里,自己常常感觉看不懂,这时也会打击阅读的信心,很容易让人放弃。

比如世界经典名著《茶花女》,其实它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富二代和一个风尘女子相爱了,但富二代的父亲从中作梗,使得最终两人分散的凄凉结局。但作者小仲马的叙事方式非常高超,他用三个第一人称来推动小说情节的发展。首先是由“我”出场对女主玛格丽特生平事迹的采访;然后是男主的自我回忆为中心内容来展开;最后是女主玛格丽特的书信来终结了这个故事。此外,这部小说还有大量的补叙和插叙,作家的思维非常跳跃。如果没有资深的理解能力,纯粹是个阅读小白的话,是很难用一己之力来完成对本书的理解的。

所以当我们的阅读理解发生故障时,我们必须要学会借助外力,借助一些导读和文摘资料。当然现在网络搜索功能很发达,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媒体平台,找到一些超赞的解说和评论,来帮助我们的理解,使得我们有能力完整地啃完一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作者有专门的章节讲过怎么使用辅助工具,但作者也强调在我们有能力独立阅读后,就要减少对外部资料的依赖,要渐渐形成自己特有的阅读观点,有自己的判断和分析,那这本书才真正属于我们自己。

03.阅读速度

如今的快餐文化什么都盛行速度,市面上快速阅读法也层出不穷,让人跃跃欲试,总想着获得走捷径的套路。可欲速则不达,从阅读中收获的滋养寥寥无几。

也有一些人主动打开了书本阅读,下定决心要细细品,慢慢悟,可是速度却很慢,无法走心,拖得太久,很容易放弃。

其实根本原因不是表面的快慢,而是要运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不同的内容。

如果以一种同样的速度来阅读所有的内容,这也就意味着这本书的所有内容同等重要,或都不重要。

我们在阅读时必须主动思考,在有疑惑时还要寻找辅助工具来答疑解惑,这时就需要耐心和时间。

有些对自己有用的干货和人生哲理,或是一些学习方法,那也值得投入时间和精力。这个相对慢的过程是你和书本内容相融合的过程,会逐渐产生自己的独特理解。

同时我们也要用理性辨别出一些暂且无关紧要的内容,可以选择快速浏览或直接跳过。

所以快与慢是由阅读的内容来决定的,掌控速度是阅读的一种积极姿态。

也有人担心太快会不会错过一些书中的精华,而相对的慢到底值不值得?这其实不用焦虑,首先要有不同的阅读速度来理解不同内容的意识和习惯,而不是要求自己完美地阅读。

相信我,只要有意地把握不同的阅读速度,那阅读的内容也会越来越精准。

理想的阅读速度是知道什么时候要用什么样的速度,不能因为过快而有损于理解和体验,也不能太慢而让自己感到不值得。

写在最后: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除了告诉我们提问+思考、寻找辅助工具、阅读速度这三个阅读方法外,还涉及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的方法论介绍。

这本书是一本当之无愧的宝藏书,常读常新,每一次的阅读都会带来提示和惊喜。

阅读方法的掌握会让我们在阅读方面游刃有余,我们的思想也会越来越有深度,文字也会随之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