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逝——悼念李耀林老师

“忽闻女婴一声啼,

陇西世第添后裔。

花开盛世福气生,

凤落李门鸿运起。”

这是李耀林老师在他的孙女刚刚出生后,即兴写的一首诗,从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这个小孙女降生的喜悦和对其寄予的厚望。想想也是,他在自己60岁刚刚退休之后,就得了一个宝贝孙女,欣喜之情可想而知。于是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以诗的形式分享到了朋友圈,并且附上了这样一句话:“女婴的第一声啼哭也许不是一首好诗,但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听觉里绝对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疼爱之情溢于言表。可谁能想到,当老天赐给他这个天伦之乐仅仅一个月之后,竟又狠心的夺走了这一切,带他西去了。

当李国民老师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几乎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在前不久还看到他在朋友圈转发别人的诗文,还曾和他通过信息,想不到转眼间竟再也不可能见到他了。我也随即在朋友圈转发了他的文章,并附言:“文章仍在,斯人已逝,昨日还语,今再无言。”以示哀悼,其他文友看到也纷纷表示哀悼,痛惜!

其实我和李耀林老师并不熟悉,只是在小时候记得他家和奶奶家是前后院邻居,逢年过节会看到他回家探亲。他家辈分很长,我们该是称他爷爷的,知道他是村里少有的文化人之一。一直在兴华乡初级中学教书,还当过校长,但因都长期在外工作,后来几乎未曾再谋过面。96年的时候,我在洛阳教育学院进修期间,他去洛阳办事曾到学校看望过兴华中学的进修教师,因我是老乡和他见过一次,再后来就没见过面了。

直到这两年我开始学习写作以后,进了几个家乡的文友群。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了他的作品,才知道他也是喜欢写作的,但我并不敢贸然打扰他。去年5月份我写了一篇《杜甫传》的叙事诗,被他看到了,于是他就主动加我为好友,称赞我写的不错,还鼓励我去投稿,从此我们便有了联系。通过微信朋友圈,我发现他也写了不少诗文,像散文《红柿馍》、小说《送礼》,还有发表在“洛宁文友”上的《李耀林诗词选登》等。他写的诗词语言生动,情感真挚,却又富有新意。比如他写柳:

“皮包骨头生命旺,

一半枯死一半强。

风霜雪雨皆有痕,

春来又换新衣裳。”

又比如他写月:

“十五中秋夜,

银盘上碧天。

苍穹寥星辰,

俱家享团圆。

三更语不绝,

影长人无眠。

把酒言相思,

赏月话明年。”

再如他写雪:

“暴雪一夜动童心,

破冰踏雪第一人,

独有勇者斗寒风,

笑卧旷野留迹痕。”

等都富有情趣。他还写了许多词,比如这首《浣溪沙寻觅》:

“一杯清茶一首诗,

昔日土屋难觅迹。

翠竹依旧韶华失。

岁月无情离我去,

几回梦里书声急,

醒来镜前白发稀”

由景及情,忆昔抒怀,很是感人。然而就在我佩服其文采的时候,我却突然发现原来他的字写得更是一绝。他曾在群里发过一些自己书法作品,我不懂书法,但他的字看起来确实遒劲、飘逸,耐人寻味。让我这个写字羞于见人的主,更心生仰慕了。

转眼到了秋天。有一次家乡文友群里的玉卿叔分享了他自己创作的家乡盐池龙天沟的美篇,图文并茂很美。于是我把它发在了自己的公众号上,想不到引起了热烈反响。他看到了说也很想再回去看看龙天沟的美景,只是自己出行不太方便。我便说这不成问题,等我的车修好了(当时我的车因被别人车子刮擦正在修理),可以和大家一起回去看看。他很高兴,一口答应了下来,可谁知后来因为有事情给耽搁了,没能成行。想着以后有的是机会,不料竟成为永久的遗憾。

其实这几年已见惯了生死。知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人总不免一死,但我认为只要人这一生能够留下一些值得称颂的印记,也便不枉这一世了。但当真的看到身边熟悉的人突然离去,我的内心仍不免感到伤痛——为他的文,为他的字,也为那未能成行的约。

愿李耀林老师一路走好!

附:李耀林老师的部分书法作品(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