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求学模块】找到这三个人,你才能真正做到有效学习。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问好书,要效率。

001 培养有效学习的习惯。

这次的求学模块,我们共读的是《有效学习》这本书。

谈到有效学习,就不能不提,如何掌握,有效学习的习惯。

其实就是,持续输入+输出的习惯。

在过去8天,我们做到了每天输入1个章节的内容,完成800字的输出。

这在以前,每天输入输出,对我而言,比登天还难。

而通过社群学习,大家的陪伴,让我养成了输入输出的微习惯。

西塞罗说,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说,有效学习的习惯,对我们影响同样巨大。

002 找到有效学习的方法。

李笑来老师分享过一个重要学习概念:学习学习再学习。

意思是,学习这件事,本身值得去学习,精通。

拿我举例,出来工作以后,一年都读不完一本书,到现在一年毫不费力阅读十几本书,这也离不开,我学会学习了。

书中提到三个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价值、关联、社交。

价值:

第一次意识到学习的价值,是看到了《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它传递给我的价值,是让我见识到,读书,真的可以改变自己,让不可能变得可能。

关联:

原来看到好书就想屯着,从来没有想过,要用书去关联我们遇到的问题,而学会关联学习后,让我更有动力去学习了。

社交: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社群学习的方式,给我们创造了一群人学习的环境,在这里,我们可以联机学习,相互鼓励,相互陪伴,让我们学得更有毅力。

003 提高有效学习的效率。

书中提到,我们可以循序渐进,精益求精,来提高学习效率。

总结成四个字:加减乘除。

加:

我们得加上学习目标,有目标,有计划,才有方向,才不会走偏,我们效率才能更高。

减:

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也感觉有点难,但不是书中所有的内容我们都要去读,适当抓取书中的关键词和素材,就基本能把握这个章节的主线。

乘:

学习的过程必须付出努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做到常态化的努力,才可能从量变到质变。

除:

我们每天会有打卡评优,我们会受到情绪的干扰,得奖了就开心,没得奖就痛苦,而真正的有效学习,需要除掉正面和负面的情绪,这样效率自然更高。

第二,问老师,要效率。

图片来源于网络

001 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这个原则是华为在引入IBM系统时,采取的套路。

先僵化,不论IBM设计的系统如何,给华为带来多大影响,先按照IBM系统执行。

后优化,华为熟练这套系统后,发现可以改善的地方,再逐渐优化。

再固化,优化过后的系统,经受住了考验,就固定下来,形成标准。

猫叔的分享,来源于猫叔实践过有效的原则。

而我们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002 先重复,后倍速,再打印。

去年,我重复回听了《普通人崛起的十大狠招》的分享,更加意识到重复的重要。

因为在实践,在教别人,在做社群上,也遇到了很多坑。

而很多坑,其实猫叔提醒过,只是因为没有足够重视,没有持续实践。

所以,对待猫叔的分享,要求自己这样做:

重复听十次,倍速学习,然后再打印打来,贴到墙上。

对于高质量分享,如果不这样去做,真的是巨大的损失和浪费。

第三,先实践,再持续,后极致。

这9个字,知道容易,做到不易。

虽然践行,持续践行,极致践行,是比较难的一件事,但不能因为难不去做。

猫叔说,时间就是我们的命,我们要将有限的时间投资于高价值的人和事上。

而实践,就是一件高价值的事情。

对我而言,猫叔对我影响和改变最大的是,极致践行的理念。

而去年,我也通过极致践行复盘,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更好一点点。

第三,问自己,要效率。

图片来源于网络

001 小事及时复盘,深入突破。

我们都清楚,如果每天去复盘重要的目标,我们的收获会更大。

但生活中也难免会有很多小事,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

对待发生的小事,我们可以采取:及时复盘,深入突破的方法。

这也是在成甲公司,训练新员工写反思日志的方法。

这里的深入突破,指的是,要记录当时的情绪和思考过程。

所以对待小事,我们可以采取2W+1M+1H模式。

1、what:遇到的问题?

2、why:为什么产生这个问题?

3、Me:当时我情绪如何?

4、How:如何解决?有什么启发?

002 大事阶段性复盘。

具体应用到我们个人,就是月度复盘。

每个月,可进行九宫格复盘,包括:

01 学习成长:读的书籍,写的文章,听的分享。

02 体验突破:你一直不敢做的事情。

03 休闲娱乐:看电影、爬山、逛街。

04 工作事业:工作中发生的事项。

05 家庭生活: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06 身体健康:运动计划,健康计划。

07 财富理财:财务情况和计划。

08 人际社群:同事、客户、朋友、社群等关系。

每月复盘,能够从更加全局、宏观的角度出发,也让我们劳逸结合,平衡发展。

003 事后全面复盘。

对于重要的项目、公司经营战略,我们可以进行全面复盘。

比如复盘的具体操作步骤:

第一,回顾目标。

第二,叙述过程。

第三,评估结果。

第四,分析原因。

第五,推演规律。

我们可以通过完整的复盘步骤来对一个事件进行全面复盘。

最后总结下,我们可以向好书、老师、自己,来提高学习效率,真正做到有效学习。

学习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有效学习+有效奋斗,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拥有更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