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刷屏:孩子,你现在吃的苦,会照亮未来的路

1

这两天的朋友圈,被惹人心疼的“冰花男孩”刷屏。

这个头发眉毛都被冰霜染白的8岁小男孩叫王福满,是云南山区的一位留守儿童,读小学三年级。

他的家离学校4.5公里,平时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1月8号早上,是他期末考试的第一天,气温零下九度,他一大早出门时,以为是晴天,只穿了两件衣服就出门上学,天寒地冻中,走得太久,以致来到教室后“眉发皆白”。

王福满的父亲外出打工,母亲不辞而别,他跟着奶奶和姐姐住在一间破土坯房里,平时要帮忙做家务,比如做饭,打猪草,煮猪食、喂猪。

他的小手上满是冻疮裂口,但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这双皴裂的小手下面,是一张99分的考卷。

记者采访他,他说,“我连镇上都没去过,最想去北京,我想去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

“上学冷,但并不辛苦,”他说。

看完这些,一边心疼他,一边又打心眼里为他的懂事与乐观感到骄傲。

王福满的老师拍下照片发到了网上,随后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一条点赞很高的评论说:

贫穷带过来的都是财富。我小时候比这个更惨,每年冬天,手、脚、耳朵全部冻烂,到了春天冻疮处痒的不得了,后来我读初中、高中、上大学,结婚生子,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胜在心态好,因为小时候受过苦日子,对待生活特别乐观!感觉很幸福。孩子,加油!

孩子,无论你身边的环境多么艰难,都希望你能保持住现在的劲头,只有这样,你现在吃的所有苦,才不会被辜负,并成为一盏明灯,照亮你未来的路。


2

我以前采访认识了一位厉害的高管,她不仅业绩出色,三十多岁的年纪就做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的CFO,而且举止得体,不卑不亢,浑身上下都散发知性美。

后来我了解到她的家境后,更是忍不住对她刮目相看。她出生在赣南一个小乡村,从小家境很差,父亲去世的早,母亲体弱多病,家里一贫如洗,一年到头过的是吃糠咽菜的日子,但她的妈妈一直鼓励她好好学习,通过上学走出小山村,过不一样的生活。

她也很争气,从农村小学校一路考到北京,上大学的学费,是助学贷款交上的,大一来报到时全身上下只带了亲戚们凑给她的几百块钱,整整四年,她不仅再也没有从家里拿过一分钱,甚至开始自挣钱,资助家人。

大学期间,她一方面努力学习,保持学霸的水准,将各项奖学金统统拿下,她也做过几乎所有能做的兼职。刚开始是技术含金量低的工作,比如街头分发小传单、快餐店的员工,后来她开始利用自己的知识去给高考考生做家教辅导,去知名景点给外国人做导游,最后还争取到了去外企的实习机会。

大学还没毕业,她就被知名的牛叉企业录用,周围的同学都不觉得惊讶,因为她的拼搏,她对“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精神的真实诠释,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她当时跟我说的一句话,至今印象深刻,她说,再苦再累都不能放弃学习,再难再痛也要坚持成长。那个时候是苦一点,但如果我那时吃不了读书的苦,就享受不到现在读书改变命运带来的福。

“我现在的自由与选择权,都来自我小时候吃过的苦,”她总结道。

世界上永远有这样一类人,他仿佛自带光芒,能够超越自己的家庭、血缘、环境,能够在苦难中化茧为蝶,挣脱时代对他的束缚于局限,让世界对他另眼相看。

肯“吃苦”会带来运气。但很多时候,你却只看到了他成功后的运气,却没看到他吃苦时的努力。


3

农村孩子有农村孩子的苦,大城市的孩子也有大城市孩子的诱惑。能抵制住诱惑,就是一种吃苦。

最近在《最强大脑》节目中,香港赌王儿子何猷君因为完美的高智商表现,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他以21秒的好成绩,第一个完成数字华容道的挑战任务,一出场就赢得霸气逼人。

95后何猷君,当年以全美排行第一的成绩入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花3年完成4年学业,提前入读研究生学院,成为麻省史上最年轻的金融硕士学生。

他在Instagram上自述为何能提早毕业时说,一个普通的MIT学生每个学期平均读4门课,但他在大二那年一学期就修了8门,“每天没吃没睡,功课多到经常忘了哪一份是哪一课”。

他霸气写道: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因为我想向世界证明自己,我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吃苦精神同样和他有一拼的还有另一位富二代—-柳传志的女儿柳青。

柳青在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2002年加入高盛投资银行部,负责“分析员工作”,每天清早5点下班,紧跟着9点又回来继续上班,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压力大到经常是在深夜1点钟,她和一个好朋友约在女洗手间内,抱头痛哭,互相借对方肩膀解压。

这样的日子,她过了整整四年,后来因为表现出色,升任管理阶层,2014年她加入滴滴任总裁,从高盛高管到一穷二白的创业公司,她的待遇也从平时乘坐的头等舱降到经济舱,从入住四季酒店改为汉庭快捷酒店,但她却说,我从小也不是富养长大的,这点苦实在不算什么。

很多人提到别人的成功,都会说,那是因为这些人有不为人知的幕后原因:有爹妈,有关系,有钱,甚至是嫁了个好老公······但其实,这是种自欺欺人的心态,只是看到别人的光鲜,却自动屏蔽了别人背后下过的辛苦。

无论是条件背景,还是天赋资历都甩出我们几条街的富二代,尚能对自己精进要求,为自己的未来打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4

朋友家的女儿Candy刚刚被悉尼名牌大学录取,即将成为热门法律专业的学生。我问她考学心得,她说,幸亏我刚上中学那会儿抵制住了诱惑,没有去和一些朋友瞎混,坚持住了自己的道路。

那个时候,她身边有一些好朋友不喜欢学习,认为学习不好玩,打游戏追热门好莱坞明星才是酷的事情,对爱读书上进的Candy嗤之以鼻。

Candy渐渐远离了那个圈子,她考到了精英中学,学习劲头越来越足,如今已经拿到了迈向人生成功的第一张入场券。

而她那些旧友中,有一些人,甚至连高考都没有参加,就已经开始打工生涯了。

可是,只有高中学历,除了超市、快餐店,工厂里打打零工,又能拥有什么好工作呢?

有一句话说的好,你现在不吃苦,老了只能吃更多的苦。

“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是因为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个。” 你那些吃过的苦,熬过的夜,都会变成最结实的一石一砖,帮你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欢迎订阅Angela文集:

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长篇连载)

女性成长

热点热稿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2018,一个女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2017年最走心年度总结:学会这四件事,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私的父母,孩子更优秀

那个爱加班的年轻人,后来怎么样了?

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孙俪: 35岁活成女人最好的样子,靠的不只是情商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社会浮躁,读书的意义何在?

从小缺爱的人,长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