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文化与传说

翡翠文化简介

中国不产翡翠,中国的翡翠公认是从缅甸输入的。何时输入的?迄今的研究结果是:清朝初从缅甸输入。

清朝翡翠盛行

清代宫廷大量利用翡翠,如顶戴上、帽子上镶的,朝珠、印章等实物;玉如意;盆景、樽、观音等玉器。

乾隆年间,翡翠饰物被大量使用,一对“穿珠梅花”盆景就用46粒翡翠。

慈禧太后的殉葬物中有大量翡翠饰物,如降魔杖、佛、翡翠白菜、桃,'福豆福瓜。如意叶子等。

2翡翠文化的内涵

编辑

翡翠,自古以来就以它的深邃晶莹的质地,蕴涵着神秘东方文化的灵秀之气,有着"东方绿宝石"的美誉,被人们奉为最珍贵的宝石。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说:"翡,赤羽雀也;翠,青羽雀也"。

  古人用两种美丽的小鸟来命名一种宝石,该是拥有一种怎样动人的情怀,无形中为这种宝石增添了一种悠远的文化气息。

  说起来,这么美丽的宝石竟然是一种舶来品。全世界真正意义上的翡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产于缅甸,特别是优质翡翠几乎全部来自缅甸。翡翠结缘于中国始于明代,兴盛于清代。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翡翠正是以它优雅华贵深沉稳重的品格,与中国传统玉文化精神内涵相契合,征服了中国大众的心灵,被推崇为"玉石之王"。

  翡翠的欣赏是一门艺术,我们每个人不但要从文化的层面来认识翡翠、欣赏翡翠,而且要多了解一些物化的东西,如翡翠的料石、翡翠的颜色、关于翡翠的一些常用术语,如水、种、地子、照映等,全方位地来对翡翠进行把握。人们收藏翡翠时,收藏的不是料石,而是雕琢成型后的器物,艺人对翡翠加工的过程就是赋予翡翠魂魄、性灵的过程,这之后翡翠才真正具有了艺术价值。就如和氏璧一样,只有剖璞雕琢以后才表现出它的价值,而艺术是无价的。

  翡翠的欣赏水平,是博采众长而形成的。珍藏翡翠的人,他必须具备多种知识,必须了解中国整个玉器史,包括玉器的品种、形制、产地和工艺等。还必须了解中国青铜器,中国陶瓷器,中国书画。因为在古老的文化中,各种文化都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另外,还必须了解金、银器的知识,因为在首饰类中,翡翠是与它们配伍而存在的。还有有关民族、民俗等方面的知识也要掌握。

3翡翠的历史意义

编辑

春秋战国时期,[3]儒生们把礼学与翡翠结合起来研究,用翡翠来体现礼学思想。为适应统治者喜爱玉的心理,便以儒家的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等传统观念,附在玉物理化学性能上的各种特点,随之"君子比德于玉",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等学说应运而生。

不过那时加工技术十分原始,佩戴翡翠玉的只是少数达宫贵人、豪门贵妇,而真正的流传于民间当在宋朝以后。当时民间就有一种风俗,即当一对青年男女喜结良缘,老祖母从红绸包了一层又一层的翡翠玉手镯拿出给新人戴上,祝福新人生活和谐美满,而在若干年后的某一天这一幕又回重现。这一传统恰体现了翡翠玉石特有的坚固不朽的本质,相当完整的保留了中国古老的文化和艺术精髓。

当时过境迁的今日里,翡翠玉特殊和独有的品质早就根植在中国人崇玉、爱玉的心里,玉代表了美好、尊贵、坚贞和不朽。“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在拥有玉的同时,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深化了自己的心灵。

4翡翠的传说

传说13世纪初,云南的一个盐商偶然地从缅甸驮了一块石头回国,那块晶莹透亮的绿石头一下子征服了爱玉的中国人,这块石头就是翡翠,因其色泽艳丽、产出稀少、具有玻璃光泽、质地滋润、韧性较强、硬度高,在玉石家族中称“硬玉”,又称“玉中之王”。从此,翡翠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谈到“翡翠”的由来,曾经有一种说法:在中国云南古代有一种鸟,这种鸟雄性呈艳红色,称为翡鸟,雌性呈艳绿色,称为翠鸟,翡翠鸟是一种很美丽的宠物,其羽毛非常漂亮可以做首饰。到了清代,翡翠鸟的羽毛作为饰品进入宫廷,尤其是绿色的翠羽,因此皇朝翠玉深受宫廷贵妃的喜爱。由于自然界产出的翡翠多为绿色和红色,渐渐“翡翠”这一名词由鸟禽转为玉石的名称,翡翠的由来也因此而得名。

翡翠的由来还有一说,清朝初期,翡翠从缅甸通过“第二条丝绸之路”运入中国,而当时中国出产的和田玉被称为翠玉,为了加以区别,就称为非翠。时光流逝,非翠就变成翡翠了。

从古至今的流行

玉石文化在中国有七千多年的历史,始于新石器时代,其历史早于陶瓷、文字、绘画、雕塑、建筑、丝绸等东方文化形式,而且这七千年中几乎没有隔断过。放眼全世界,还有几个地方,像新西兰、南美几个国家,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玉文化,但兴盛一时就终结了,只有中国例外。可以说玉文化是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东方文明的古文化之一。

在西方人眼中,玉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也是最具神秘感的,他们很难理解对某种自然物质的崇拜居然能延续几千年,他们很喜欢听中国的朋友讲玉有灵性,玉能保佑主人。

中国人对翡翠玉石的特殊爱好自古有之,喜爱翡翠甚于黄金和其它玉石,在古代“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与玉比德焉”,并以玉的温润色泽代表仁慈、坚韧质地象征智慧,不伤人的棱角表示公平正义,敲击时发出的清脆舒畅的乐音是廉直美德的反映。正因为此,自古以来得到人们由衷的偏爱。玉的文化就是中国七千多年的文化,它是唯中国深奥的一种特殊文化,它充溢了中国整个的历史时期,有关她的趣闻,更是丰富多彩,光怪陆离,足见中华民族爱玉至深至诚、至迷、至痴。因此而形成了中国人传统的用玉观念,这就是尊玉、爱玉、佩玉、赏玉、玩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汽车后视镜分为左右后视镜和中间后视镜,大家开车应该注意后视镜的正确使用方法。 一 后视镜的位置调节左侧后视镜应该调...
    行无羁阅读 609评论 0 2
  • 探测图片类型<a id="sec-1" name="sec-1"></a> 今天遇到一个小问题,如何探测图片的文件...
    Nisen阅读 1,908评论 0 0
  • App 下载地址 或者在 App Store 里直接搜索 “时间账簿” 这四个字。 2.2 版本在今天通过了审核,...
    sing_crystal阅读 239评论 0 0
  • 每个人,总需要一个地方让自己独处,或许在一处庭院;或许是安静的一隅;或许在一首歌里。。。 独处时 安静 平和 且听...
    幸福的李慧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