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件化知识梳理(7) - 类的动态加载入门


相关阅读

插件化知识梳理(1) - Small 框架之如何引入应用插件
插件化知识梳理(2) - Small 框架之如何引入公共库插件
插件化知识梳理(3) - Small 框架之宿主分身
插件化知识梳理(4) - Small 框架之如何实现插件更新
插件化知识梳理(5) - Small 框架之如何不将插件打包到宿主中
插件化知识梳理(6) - Small 源码分析之 Hook 原理
插件化知识梳理(7) - 类的动态加载入门
插件化知识梳理(8) - 类的动态加载源码分析
插件化知识梳理(9) - 资源的动态加载示例及源码分析
插件化知识梳理(10) - Service 插件化实现及原理


一、前言

插件化知识梳理(6) - Small 源码分析之 Hook 原理 这一章的学习完成之后,下一步我们将进入插件化加载的精髓,动态加载类的学习,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先准备一些关于类加载的知识。

Android当中,支持动态加载的两种方式为:DexClassLoaderPathClassLoader。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为:

  • DexClassLoader
    • 可以加载jar、apk、dex
    • 支持从SD卡目录加载。
  • PathClassLoader
    • 在许多文章中都有提到,在Dalvik虚拟机上,只能加载已经安装到系统中的Apk文件,也就是/data/app目录下的apk文件。之所以有这个限制是因为PathClassLoader会去读取data/dalvik-cache目录下经过优化后的dex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那么就会报错。由于手边没有机器,所以没有版本验证。
    • 而在ART虚拟机上,通过源码当中的注释,可以发现是支持的。

二、具体实例

实例的工程目录结构为:


  • app:宿主模块
  • library:插件模块
  • libraryinterface:插件接口模块

其中,applibrary模块分别依赖于libraryinterfacelibrarylibraryinterfaceAndroid Library类型的Module,下面,我们开始讲解整个工程的构建过程。

2.1 接口模块 libraryinterface

接口模块相当于是宿主模块和插件模块所定义的一套标准,宿主模块遵循固定的业务逻辑,而具体的实现则根据插件模块的不同而不同。
在接口模块中,我们定义一个简单的接口IPlugin.java

public interface IPlugin {
    public int getVersion();
}

2.2 插件模块 library

首先,我们在插件模块的build.gradle文件中,引入libraryinterface模块

dependencies {
    //引入接口模块
    compile project (':libraryinterface')
}

接着,我们编写一个实现类:

public class PluginImpl implements IPlugin {

    @Override
    public int getVersion() {
        return 1;
    }
}

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将该插件模块打包成一个jar文件,同样是在build.gradle文件中,创建一个Task任务:

task makeJar(type: Copy) {
    delete 'build/libs/plugin.jar'
    from ('build/intermediates/bundles/release/')
    into ('../file/')
    include ('classes.jar')
    rename ('classes.jar','plugin.jar')
}

makeJar.dependsOn(build)

首先点击make module


接下来,在项目的根目录下执行命令:

./gradlew makeJar

就会得到一个plugin.jar文件,但是这个jar文件是不能够被动态加载的,因为它内部其实是.class文件,我们通过解压可以看出:


那么我们就需要通过Android SDK自带的dx工具进行转换,把它转换为.dex,转换后的文件为plugin_dex.jar

/Users/lizejun/Library/Android/sdk/build-tools/25.0.3/dx --dex --output=file/plugin_dex.jar file/plugin.jar

plugin_dex.jar解压之后,可以看到它已经被转换成了.dex文件:


最后,将该jarpush到手机中的/sdcard/Plugin目录下:

2.3 宿主模块 app

首先,宿主模块同样需要依赖于接口模块libraryinterface

dependencies {
    //引入接口模块
    compile project (':libraryinterface')
}

在代码当中,我们通过DexClassLoader/PathClassLoader动态外部的插件plugin_dex.jar,通过反射实例化PluginImpl类,并调用它的getVersion()方法进行验证: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private TextView mTextView;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mTextView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tv_plug_result);
        getPluginA();
    }

    private void getPluginA() {
        File dexOutputDir = getDir("dex1", 0);
        String dexPath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toString() + "/Plugin/plugin_dex.jar";
        DexClassLoader loader = new DexClassLoader(dexPath, dexOutputDir.getAbsolutePath(), null, getClassLoader());
        try {
            Class clz = loader.loadClass("com.demo.lizejun.library.PluginImpl");
            IPlugin impl = (IPlugin) clz.newInstance();
            int version = impl.getVersion();
            mTextView.setText("Version=" + version);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private void getPluginB() {
        String dexPath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toString() + "/Plugin/plugin_dex.jar";
        PathClassLoader loader = new PathClassLoader(dexPath, getClassLoader());
        try {
            Class clz = loader.loadClass("com.demo.lizejun.library.PluginImpl");
            IPlugin impl = (IPlugin) clz.newInstance();
            int version = impl.getVersion();
            mTextView.setText("Version=" + version);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最终的结果为:



更多文章,欢迎访问我的 Android 知识梳理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