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公众号的爆文:关于婚姻的警醒,你是已婚寡妇吗?拥有想结就结想离就离的自由,才能真正幸福

首先是很久以前看了婚内出轨的鼻祖电影《廊桥遗梦》;

其次是日剧《昼颜》,讲两个婚内出轨的女性,一个完成了新生,摆脱了原来无性无趣的婚姻;另外一个遇到了soulmate画家,最后依旧做富贵主妇,画家因她而断手,自毁前程。再次是奇葩说的讨论:“遇到今生挚爱,要不要离婚?”中,其中蔡康永的话:

婚姻不是保存爱情的容器,就像是你把新鲜的蔬果放进冰箱后,它就开始改变了,很多的婚姻到了后来,是冰箱是罐头,它在我们饥饿的时候,还是能够养活我们,让我们赖以生存下去;可是那个冰箱,那个罐头里放的那个水果,不是当初长在那个树上的新鲜的水果,所以请不要这么天真的把爱情跟婚姻画上等号。

你们为什么遇上今生挚爱要离婚,无非是希望下一次的婚姻,能够保住这个爱情。你势必要幻灭,你搞错了方向,婚姻不是拿来保存爱情。婚姻一进入爱情,就会转变为其它的东西,它会转变为家庭,它会转变为亲情,它会转变为信任与依赖。它就是不会一直是当初的那个爱情。

《廊桥遗梦》为什么感动我们这么多人?因为它没有变成下一个婚姻。如果她跟着那个摄影师走了,那个今生挚爱,会变成一个丑陋的尴尬的,冰箱里的罐头的故事。所以我建议,好好的珍惜你的今生挚爱,也好好的珍惜你的婚姻,他们各自在你人生当中,担任不同的支撑的力量。

不明觉厉,想了很久,有了领悟。

爱情是什么?就像蔡康永提到树上的果实,未到手里之前,没有任何契约保证这个果实属于你。你要比别人爬的更高,跑的更快,表现的更好,你才有可能摘到它。

爱情之所以美妙,最大来源就是在这种不确定的紧张感。它引诱你飞蛾扑火;让你有所忌惮,有所敬畏。为了得到这个诱人的果实,你要展现你最好的一面,隐藏克制不美好的一面。

婚姻是什么?它具有法律约束力和保障,是定心丸。在婚姻存续过程中,你是我的,我是你的。我们都不可以再找其他人,这是义务。

半夜你肚子饿了,你知道冰箱里有吃的,它那里等着你享用,它不会飞。除非时间太久你不吃,它会烂掉,你只能饿一顿。你得了安稳,就要放弃掉一片森林,阉割掉自己的自由,守好你身边的这个冰箱,吃你或者伴侣放在里面的食物。

而为什么我们对路人甲那么客气,对身边的亲人那么凶狠,苛刻?因为我们有恃无恐,我们知道他们不会因你的恶言恶语而抛弃你,离开你。

婚姻还有一个副产品——共同抚养孩子的义务。孩子是婚姻的润滑剂。我们可能厌烦,鄙视伴侣,对孩子,却是无条件爱。很多家庭之所以能勉强维持,是因为孩子。

然而,孩子也是双刃剑,如果无孩,很多现存的婚姻都不会苟延残喘。孩子会成为不适合在一起的两个人获得新生的绊脚石。很多婚姻,都名存实亡,只靠着孩子维系着表面的婚姻关系。

为什么40多岁的人会有一个离婚高峰期?因为此时孩子上了大学,父母有些也相继过世,离婚不会对再对第三人造成重大伤害,他们就得以心安理得离婚,再也不用面对那副想起来就令人作呕的嘴脸了。

所以,婚姻和爱情最大的区别是,爱情是开放的,婚姻是封闭的。爱情是原野里一棵果树上的果实。吃哪一个,哪一棵树上的,是你的自由,只要你能get到它。

拥有这种选择自由的代价就是:婚姻里的人可以从冰箱里随时拿到实物,即使不新鲜,不是可心的实物;而在林子里摘果实的人,即使风里来雨里去,不辞劳苦,依旧吃了上顿没下顿。

相对于婚姻的封闭性,人有一个特征,就是不断在成长所以,爱情更适合人的这种本性。

爱情里,你是自由身,你有选择任何果实的权利,千辛万苦吃到嘴的果实,不如外表看起来那么好吃,不是你需要的那个口味,你可以随时扔了重新再找,无非辛苦些。

但婚姻却是一揽子工程。一张纸,决定你下半辈子的命运—这不就是赌博么?

可能结婚时,就像山盟海誓的当时,人,话,决心,都是真的。可是,人会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变化,成长。两人有可能渐行渐远,无话可说;也有可能越走灵魂越近,加上长久以来陪伴养成的习惯,会最终达到灵魂伴侣的境界。

正因为婚姻里的两个人,都是在不断变化,成长。所以无论是本来就不同,还是慢慢出现不同,眼界终将会有差距,鸡同鸭讲,最后干脆无话可讲,渐行渐远。

这个时候,如果再无心欣赏对方的好,眼里全身对方的缺点。婚姻,就会慢慢由必然变淡的琐碎,平常,转化为鄙夷,互相折磨,最后你肯定会渴望作为代价牺牲掉的自由。

奇葩说里马薇薇说:在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不是一个人孤独终老,而是和一个令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变老。

所以,好的婚姻,除了提供心理,生理,经济的归属感,安全感,能够相濡以沫,一起扶持依偎着取暖之外,还具有灵魂出口的功能。

什么是灵魂出口?它是由灵魂伴侣(书籍,好的思想也会有这个功能)提供给你的,——共同的爱好,趣味,精神追求,相互提供精神支撑,不至于赤条条来,赤条条走,半路上也赤条条一个人,茕茕孓立,形影相吊;拥有被懂得,被理解的喜悦

但这种好的婚姻,基本上和人们追求的真爱一样,世间少有,大多数意淫层面的东西。很少有人能有运气,有能力,遇到这样一个为你天造地设的一个人,懂你所有的好;或者能够经营成为这样一种好的婚姻。所以世间多见的是痴男怨女,狗男女,饮食男女。缺少这种神仙眷侣。

我同意蔡康永对于婚姻的看法,婚姻不是必然存在的,也不会永远存在。

婚姻是现阶段人们唯一能够想到的最妥帖的,能够均衡人类各种精神物质需求的制度,有进步的空间。在未来,人类必然会想到更好的解决办法,释放人类天性,同时能很好生存下去。

所以,我并不迷信婚姻。就像奇葩说里范湉湉说的,男人们来了又走,只有闺蜜才会永远陪着你。对于男性,婚姻也是一样不靠谱的东西。

拥有这种彻悟,抽离,不要把婚姻看得那么神圣——我并不是鼓励婚内出轨——它或许会给你提供安稳,或许会有灵魂出口的功能,但仅限于好的婚姻。

知道这些,你就能够释然。在卷入旋涡时候,不会因迷信它的神圣而折磨自己,看不清很多东西,觉得对不起这个,那个,唯独辜负了你自己。

人会因尝到一点性爱的滋润,痒痒的想要天长地久享受所以结婚;

不戴套,为了爽那一下,有了孩子,又没有适当的不结婚的理由而结婚;

为了愚蠢的处女膜(主要针对女生,男生也有因为处女膜为标准来选结婚对象),莫名其妙想守住贞操,给亲人,朋友交代,不被别人背后指指点点而结婚;

这个人对我很好,错过了好可惜;大家都谈恋爱结婚了,我也没理由拒绝这个人,干脆结婚吧;

为了不被剩下,迫于大城市生存压力,找个人分担房租,共同供房而结婚……

为了被拯救,脱离苦海;为了长期饭票,为了安稳的生活,为了安全感而结婚;

为了不被抛弃,不分手而结婚;为了好奇而结婚;

婚姻就像一个盛装的妖姬,用安稳,刺激的性,好的生活品质来装点自己,引诱着青涩的,盲目的,血气方刚的,别有用心,心怀鬼胎的各路男女猎物,前赴后继跳入围城——火坑或许更贴切。

因为唯有浴火洗礼后,你才能知道它的真味,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灵魂出口带来的喜悦,慰藉。

而通常绝大多数人都只是被困在围城/火坑里面,绝望地相互折磨,歇斯底里,只是麻木地活着,传宗接代而已。

并不是每个人适龄都要恋爱,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异性恋,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结婚。并不是每个进入婚姻的人,都会选择生孩子。一旦你明白,其实,你有很多选择的权利,就不会死抓着一个稻草去逼迫自己成为和别人一样的人。

我们只是被时代,被世俗,被身边各种人,各种想法裹挟,盲从着,慌忙跳进一个又一个坑而已待你体会到其中味道,为时已晚,脱身乏术。世人的眼光,评价,养育后代的义务——这些都是婚姻这个妖姬,保持其稳定性的手段,而已。

韩寒说过一句话,我认为针砭时弊: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要好好学习,不能谈恋爱。大部分人也照做。结果到毕业了,却又被父母,亲戚,朋友问;“你老大不小了,该找个人结婚了。”可,凭什么我就能立马给你变个活人愿意娶/嫁我啊?

我们对爱情看得那么神圣,选恋爱对象门槛那么高,那么锱铢必较,结婚却那么随便。

美剧《老友记》里面,六个人,没有一个人是谈一次恋爱就结婚的。包括《欲望都市》里面四个女生,每一个人情史都丰富多彩。在中国,这种事情可以想象吗?无论男女,像他们那样情史丰富,会被别人戳脊梁骨,骂私生活不检点吧?

这涉及到一个观念的不同。什么是约会?外国人叫dating,意思就是约着见见,先了解了解,看性格合适否,相处下看看。而我们则认为,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很多人曲解了这话的意思。它并非说谈恋爱就得结婚,不管合适不合适。

上文也提到,婚姻是一揽子工程,像童话一样,王子和公主过上幸福的生活是理所当然的,唯一的结局。然而,现实生活里,结婚了,一起生活,往往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有一万种故事发展的可能性。

我们大部分人谈一次恋爱,就急急忙忙地跳进婚姻,缺少了国外这种历练。在你不知道你适合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人,在婚姻里追求什么样的灵魂出口?

甚至你对自己都缺乏了解的时候(比如,高更一幅画《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所代表的,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对什么感兴趣?自己的天赋在哪里?对伴侣的性格,想法有什么期待),你的婚姻,注定只是逃避各种问题,饥不择食,苟且偷安的窝而已。

为什么我会老关注精神等虚无缥缈的东西?古人曰:人都是温饱思淫欲,其实人吃饱了,安稳了以后,想的绝不只限于淫欲,你会想到很多原来疲于奔命时无暇顾及的精神追求。假以时日,你能够养活自己,想要生活品质,必然会考虑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

所以,我有很多建议,说给未婚的人,以及已婚的人听,包括我自己。

1.婚前sex,不要真空上阵。安全期不靠谱,我见过太多安全期中招的人。如果你同意我对婚姻是个火坑的看法(就像生孩子是极其危险的事情一样,你看到大部分人没事,大部分人过的相安无事,甚至还挺如胶似漆,不代表你也会这样,更不代表你看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是真的),

千万不要没有想好,仅仅是因为奉子而婚。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被孩子(可以换成金钱,安稳,绝望,穷苦)逼迫而结婚,理性从容的选择进入婚姻,才是最好的状态。

而且,万一你发现你的婚姻不幸是个火坑,if无孩,你又是个经济独立,人格独立的人,你可以风也似地逃离火坑,奔向美丽新世界。

2.多谈几次恋爱,多接触些异性。如果你sex经验无或者稀少,滚床单前想清楚,因为这意味着你潜意识里已经打算跟这个人结婚。为毛?因为张爱玲说过:“进入女人心的最有效方式是通过vagina”。

建议你多看影像,书籍资料,多见见世面,搞清楚sex倒是毛,对你意味着什么?提高自己的sex满足阈值。不要少见多怪,为了单纯的sex放弃对精神吸引,性格,爱好等方面的追求。因为就像温饱思淫欲一样,人的追求是分阶段的。一旦sex得到满足后,你一定会进一步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早晚都会。

3.做父母的,在孩子青春期里,多跟孩子强调这两点,对孩子,百利而无害。告诉他事情的利弊,常识,让他自己去抉择。比让他两眼一抹黑,自己去摸索少付很多代价。因为人生没有彩排,无法重来。

4.要努力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无论工作,还是在婚姻爱情内。经济,人格独立,你在考量婚姻的时候,会更纯粹,更理性。把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到别人身上,不如靠自己来得容易,心安理得。

更何况,万一将来有了孩子要离婚,尤其是女性,一个月5万块的工资,跟一月5000块工资(限于北京),你的境界和选择绝对不同。

5.婚内无娃的,如果天天早上起来考虑这婚要不要离,当然离!难道等到有孩子再离?

婚内有娃的苦逼人士,要么,你多挣钱,保证离了婚你带着孩子也能高枕无忧。这时候离婚就不是个事儿了;要么,你就学聪明点,既然离不了婚,只能改变自己。

最后一条,通用所有人。

想从冰箱里吃到想吃的食物,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想要什么样的精神伴侣,先拿这个标准要求自己。

你做到了,对方自然会见贤思齐,这是人的本能。万一对方死不悔改,你至少尽力了。

马薇薇说:婚姻,不是一起慢慢变老,而是一起慢慢变好。

马云说:婚姻不是相互磨合,是相互培训。

你只有用这种发展的,策略的眼光来对待婚姻。只有自己先进步,带动两个人共同进步,才会得到你想要的体贴,理解,宠爱,灵魂伴侣。

即使在婚姻里,也别觉得自己安全了,就安于现状,放弃所有的上进,有趣等精神追求;认为对方就是你锅里的鱼,哪里也去不了,只能任你折磨,跟你一起绑着,过着将就,互相指责,鄙夷的苦逼日子。这样,只能把婚姻搞成一个围城,火坑,你自己也只能在里面苦熬。

工作,婚姻之于你,是枷锁,还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是火坑,还是灵魂的出口?完全在于你的能力,在于你怎么对待它。你所有的一切,包括事业,婚姻上很多的运,很多时候,也是由你自己决定的。

你独立,你有能力,你能让自己过上好的生活,有底气说不的时候,很多东西,根本束缚不了你。

何洁的事情,也凸显了现在一些婚姻现实,结了婚,跟个寡妇没啥区别,自己带娃,自己挣钱,自己睡觉,自己跟自己说话。有个毛意思?遇到这样的,你敢离婚,能保证你跟娃以后继续安稳,幸福的生活,不因为离婚影响你娃的一生,才是正经婚前要考虑清楚的。

别问我,结婚前你干啥去了。人都不傻,没有几个人,会觉得这个人是人渣还要跟他结婚的。相信我。

更何况,组织正在解体,人活到120岁的寿命,你还打算不幸的婚姻忍近100年么?那时候可能婚姻都不存在了,都是5年合同制了。指望结婚改变命运的姐妹们,还是早点自力更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人(愿主福安之)说:“你们的主是永活的,仁慈的,他惭愧当他的奴辈抬起两手向他祈祷的时候空手而回。”——见《舍勒尔...
    Mrshelifu阅读 748评论 0 0
  • 第一次写简书,写的不好或有错误的地方请多多包涵,闲话不多说,先上两张效果图。 实现此种效果,大致有两种方法,此效果...
    MrDom阅读 781评论 0 1
  • 文/骑着蜗牛看彩虹 图/来源网络 我们总喜欢用别人的眼睛去预见自己的生活。生活在80年代的人可能都有一夜暴富的心思...
    骑着蜗牛看彩虹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