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村语录二十条》【8】


    《简村语录二十条》【8】

前言:

余入简村约五年,悦才子佳人无数,读佳作诗篇泪目。曹公感于大观园诸裙钗,胜过男子颇多,故作《红楼梦》。今余愧于简村江湖诸君卿胜我千万倍,见贤思齐焉,故作此《简村语录二十条》,以激励自己,并感恩诸位村友,江湖风云漂,愿陪爱卿老,君文余爱读,越品越奇妙!朕此跪谢!囧rz

1. It is hard to get up at six. it's difficult to always keep clarm,it's never an easy task to read books everyday,but there are people who can always get up at five read a book,and keep a healthy lifestyle。do you want know their secrets?they don’t ask too much they just take action。——鹏哥手记分享《总有人可以,为什么不能是你……》

2.《慢慢走啊,去过美的人生》是朱光潜先生“谈美的人生”的随笔集,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你的心界愈空灵,你也愈不觉得物界喧嘈。你如果不盲目,看得见世界的博大,也看得见世界的精微。忙碌的生活中,要记得时常放慢脚步,给心留空。不要被纷繁复杂的社会所迷惑,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意义。——黎雨萱

3.电话里说,她是我妈妈的朋友,她侄子加我微信了,然后想要我们谈对象。然后说家里的房子建好的,她侄子也是读大学出来的,之前创业失败,现在搞运输的,一个月一万多吧……我只能客套地应付着,真是脸上笑嘻嘻,心里mmp。我妈又再搞我。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了,每次都不经过我的同意,随便把我的号码给了别人。我已经明确地和她表明,不要这样子做,也表达了这样做我很生气。不过,好像也没有什么用,她不在乎。唉,有时候在想,会不会有一天被她卖掉?——晴窗待雪《论我妈的骚操作》[字里行间透露着作者可爱而俏皮的性格,话说这么阔爱的姑娘怎么找不到对象呢?肯定是老天嫉妒她的可爱与完美,让她受点波折与磨难!]

4.事实上,振亚的师父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字工作者,而振亚,却在吸收知识的黄金年龄段,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师门的生活和饮食起居。  虽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可人的精力终究是有限的。我相信,如果振亚潜心跟着师父学艺,不去管这些杂事,以他出色的天资和执著的信念,是一定可以在文字道路上有所成就的。  而振亚,却偏偏走上了和师父完完全全不一样的人生轨迹。——生命之旅《如意悠云卷儿》

5.题目不伦不类的是要吸人眼球?标点也可以随心所欲的用?连投三篇以上算不算刷屏?投十几篇你以为专题是你家开的?没有情怀的人做得了这兼职?指出瑕疵你就恼羞成怒?标上“绝句”你的句子就绝了?套上词牌平仄不管就是词了?软件检测过就可以收入了?

分成几行就成现代诗了?别跟我讨论什么是“诗”,想跳芭蕾就得踮起脚尖!别跟我讨论何谓“空灵”,没有音律美那就是“灵空”!那大漠孤烟是直还是曲?那小桥流水是悲还是欢?当时明月照彩云还是沟渠?情景交融答案自在每个人的心中。——纳兰蕙若《每天对着成堆的诗体发懵》[纳兰一怒震诗坛,从此闭关修十年;文字之路踽踽行,是龙亦虎都要盘!]

6.我从来都无法得知,人们是究竟为什么会爱上另一个人,我猜也许我们的心上都有一个缺口,它是个空洞,呼呼的往灵魂里灌着刺骨的寒风,所以我们急切的需要一个正好形状的心来填上它,就算你是太阳一样完美的正圆形,可是我心里的缺口,或许却恰恰是个歪歪扭扭的锯齿形,所以你填不了。——毛姆《面纱》[寻虎老师分享与《提笔第一句就输了》]

7.最近老想哭,没有什么理由,或许没见不顺心的事都是导火线。之前凌晨两点在房间里看到了一只大老鼠从我面前经过,我有点害怕,于是睡的胆战心惊,第二天连忙打扫卫生,清理我的零食 果不其然,发现零食被吃了,然后我一股脑全丢了,我不想在被老鼠纠缠,我有点害怕,万一有天它从我身上爬过,我该怎么办?然而有些事情不会按照你想的去发展,今早凌晨四点,我听到了老鼠窸窸窣窣的声音,被猛然惊醒,打开了小台灯,到处拍打,我不知道它在哪里,这种恐慌真的让我很难受,大概过了几分钟,声音停了,我又闭着眼,然后我感觉到老鼠在我耳边发出声音,吓得我冷汗连连,我一个鲤鱼打滚靠在床头,不敢闭眼,又听到了一群老鼠的声音,压迫我的神经,我在也受不住了,抱着被子压抑的哭出了声,可我也不敢大声哭泣,万一影响到别人咋办,可我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已经,我觉得我已经崩溃了,我害怕这种未知的恐惧,这样的情绪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之前因为一些东西突然坏掉,那种由心而生的无力感让我突然嚎啕大哭,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一瞬间所有的委屈全都涌上心头,泪水像水龙头一样关都关不掉,成年人的崩溃真的只在一瞬间,一念之间,我的心判若两人,一念成佛,一念成魔。——i墨染锦年《支离破碎的生活》[有老鼠光顾,表明我食物多多啊!鼠哥初次见面,请多关照。我会打开灯,和ta好好聊聊天!]

8.文化自信是经济崛起的必然结果,未来一百年,文化复兴将是中华大地上的主题。但是,这种复兴,希望不是简单的复古,生搬文言文,更不是学习政治语录。而是首先找到“我们是谁”的答案,即发现中华文化的特质,保留先进的部分,在此基础上吸收所有优秀文明的精华,创造出新的文化,一种八方自愿派遣使者和学生来学习的文化。无疑,文化的复兴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但需要有人一直走下去。——不如乐之666《我们的精神》[小苏分享]

9.这一次的德尔塔疫情肆虐后,我深刻的明白了一个问题。保持健康身体好,是头等大事。当你身体健康的一竖起来了,一后的零才值钱,而当你倒下了,后面的零就永远是零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挣的所有都是别人的,这些东西都随着你的逝去而烟消云散。从宅家里休息开始,我就系统地规划好自己的身体保健。相对于自己的脸面,面子保健却不那么侧重了。——糖蕾歌唐《德尔塔肆虐为我们的健康敲了警钟!》

10.其10,我爱上你很9了。请把8你的手交于我手心。只能让我7负你,你可以6在我身边,5发4,我不会对你3心2意。只因爱你1生不变…———糖蕾歌唐《告白给木子慕侠的情书》

11.十年之前,我不知道简书,不知道七月的岛,不知道一班。而现在,我却在加入一班的第10天,和一群有趣又有爱的人儿有了十年之约。正如班班说的:  就像一粒粒种子,我们本散落在世间各个角落,没有交集,没有共同的回忆。可缘份和风有一天把我们吹落到了一起,我们在这块土地上渐渐熟悉,生根、发芽,为这片土地添上了一点新绿,也许还会有一天,当我们日渐成长、繁茂,这里变成了一座花园,或是一座山谷。——仙灵《十年又十年》

12.三十而立守初心 ,扬名立万画麒麟 ,征战沙场浑不怕 ,横刀立马报国民 。列国精英汗洒疆场,华夏男儿美名飞扬, 奥运百米飞人决战 ,九州豪杰当仁不让!——悟莘斋主人《东京奥运会·苏炳添》

13.但你不是这般思考,说没有那些无所谓,你就是欣赏我诚实,善良,真诚。我从没有想到再找人,你用你的行动深深地打动我。我对电脑操作一点也不熟悉,在业务上,你经常帮我,在生活上,你也随叫随到,还总是主动帮助我搞卫生,做菜。每天看到你,好幸福,好温暖,好快乐,有时,还忍不住笑。感恩命运让我们遇见,亲爱的,余生我爱你永不变。——邱晓雨《亲爱的,感恩命运让我们遇见》

14.早晨5点起床,一溜烟的功夫,8000字更文就结束了,然后一边听着讲座,一边出去散步了。讲座的内容已经分享到我的文学群里了,愿意听的就听听,不愿意听的,也没人强求。散步归来,感受立秋之后的暴热,赶快冲澡,立即趴到床上。真心觉得今年的夏天,那是我在天津之后,感受最凉爽的一个夏天。前几日朋友说北方超热嚷着要买空调,而天津没有往年热。今年的气候有些异常,这没有办法判断南北方什么情况了,关键我也执掌不了这种情况。——从容小主《心安康,睡得香》

15.我常常感到孤独,即使阳光正烈,草木丰盛,人声鼎沸。我时常感觉到,我游离于他们之外,仿佛端坐在昏暗的屋里,凝视着窗外的幻变。我沉静,仿佛回到亘古。有一块石头扔进水里,漾开一圈圈的波纹,都漾不进幽暗的水底。——风儿轻轻《孤独》

16.人生的旅途很长,不要孤影单行,要与懂你的人一路并肩同行,生活会更轻松、更惬意。与他相处,可以做最真实最舒服的自己,进行最彻底的沟通和最有效的陪伴。鲁迅赠给挚友瞿秋白的一句话:“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人的一生若能得到一个知己就很满足了,今生今世都应当像亲生兄弟那样地去对待他。——飞过海面的白露《愿你有人陪,有人懂》

17.我们楼下的“大妈团体”聚集点在“大爷团体”的左上方,那里有一个高起来的小平台,几位大妈们每天就坐在那里的椅子上聊天,那里有两把椅子从来不收进房子,还有的人会拿一个小板凳出来坐下,她们手里都拿着小扇子扇着风,有的会直接站着,也聊得不亦乐乎。一般固定在那儿聊天的人有三个,但通常有四到五个。她们聊天的时候表情和手势都很丰富,我从楼上望下去,觉得她们气氛十分和谐。旁边的小路上如果来了推着小车买菜回来的人,她们就会统一地看过去,如果也是同龄人,经常还会临时性地加入进来,这下子,人就更多了,有时候会多达八九个。——君麟MIchael《楼下的大妈聊天团体》

18.古人的七夕诗词,大多用牛郎织女的典故,写相思之意。也有如权德舆,记录家中过七夕节阖家欢乐的情景。还有汪元量这种,借题发挥写故国之思。老街也写过几首关于七夕的诗词,录入一首《鹊桥仙》 :清风月转,浮槎梦醒,回首五湖烟浪。迢迢银汉鹊飞时,羡牛女、人间天上。佳期一瞬,鸿书万里,欲觅云埋青嶂。妆楼颙望阅千帆,谁共我、浅斟低唱。【用韵“浪上嶂唱”】

19.让光充满房间里每一个角落吧!至少有它陪着我......做到床上,他拿出手机,又拨出去那个电话号码,那个让他烦躁的铃声再次传来......让我等一分钟,我在等一分钟,或许下一分钟,看到你闪躲的眼,我不会让伤心的泪挂满你的脸......——段昊雨《短篇 I 青春那场单行道,终究繁华散尽两不相欠》

20.这样的写作境界无疑是所有写作者的梦想。江教授鼓励大家从自身的经历跳出来,而且因地制宜地给出指导意见,多参加简书平台的各类征文活动。通过写命题作文,逼着自己跳出写作的舒适区,逼着自己学习用第三方的视角观察生活,体会生活。  我自己非常喜欢这个建议,它改变了我的写作思路和惯性。只写自己的话,思路会越来越狭窄。每天的柴米油盐不会有太多新意,换个角度看人生,看看更广义的人生,看看别人的人生,思考一下所有人的人生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国背景,写作者才会更加有胸怀。——雅拉河畔2020《【青•故事优选】衣带渐宽终不悔》

后记:

我做这件事,竟然坚持了第八周了,我都要给我自己点个赞啦!我相信我能坚持8周就可以坚持第80周。80*7=560天。

这工作貌似没什么人看,一来作为创作者,更多的是希望自己每周都上榜,可我这里又不是如此的。二来新手会很枯燥于看如此长篇大段的东西,虽然每一条不多,但是加在一起就多啦。

20条,倘若平均150字,那么总体也有3000字了,我一般收录也就在100字到300字之间,也可能少于100字,极为优秀的诗词当然没有100字。

不论别人看不看,我反正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从我两个月之前第一篇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项工作坚持到底,至少坚持三五年,三五年后,也许我就有更重要的事情做,要放下此件事情也未可知。

在我看来,每一位创作者都很不容易,他们殚精竭虑,想方设法去完成这样一篇习作,去锻炼自己的文笔,哪怕ta起心动念,纯粹只为了挣那点珍珠贝,那也无所谓,结果却都是美丽的!

其实,这项摘录对我自己反而更有意义,阅读到优秀的文章,就忍不住想摘录下来。在摘录的过程中,随手做个编辑,将错别字和不妥当之处给修改一下。不亦乐乎?

我记得在最初两周,我摘录过期废柴的一篇关于酒的文章,稍稍修改了几个字,作者很不快的样子,我不知道他为啥如此,今天想来,更多的也许还是当时因为东篱大师姐的事,他才会如此吧!

我倒是也没有多么恨他,只不过我就怕大家都说江湖群主太小气,折了他江湖群群主的威名。而且,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日里,他搞出来那么一个大活动,众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哇。

倘若大家知道,他直到今日还因为当初那点小误会,在简书拉黑我,在微信拉黑我,是否有损他大佬的威名哦!

废柴之事,早已经过眼云烟,倘若还纠结于那点事情,气量和胸襟何在?所以,我今天慎重昭告简书,在本次意外,没有死在车轮下,没有死在手术台,我重新做人。哈哈,当然,我以前也不是坏人。

有时候,我在想如何把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加完美呢?譬如斋主大人的头脑风暴,譬如《简村江湖语录20条》,我这个人又不热衷于宣传,其实这个习惯应该改一改。

徒弟已经对我宣传不到位的事情,一再给出抗议,奈何我这个臭师傅,就好像茅厕里的石头又臭又硬,纹丝不动啊!

二十八画生在1924年至1926年,于广州可是专门代理国民党的宣传部长一职,办理的工人夜校课堂搞得有声有色,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奠定了ta未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实践基础。

所以,在宣传这一块,我的水平是极为薄弱环节,不得不向各位大佬学习,譬如莘悟斋斋主,哪怕斋主的徒弟,也比我做得好很多。这也是我该好好反省的地方。

确实,有句老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奈何现代社会,太多美酒,我这美酒也就不值钱了啊!而且,倘若生前一点宣传不做,像黄凯辜鸿铭白方礼等大佬一样,现在又有几个人还记得他们呢?


最后,反省也做完了,就是该立刻行动的时候了。如何做,当然是模仿起来,悠云阁的宣传方式,头脑风暴的宣传方式,还有乡土乡韵的宣传方式,以及圣贤书阅读群的宣传方式,我都可以学起来嘛!

反正,我也不指望那珍珠贝贝发大财,不如都拿出来贡献宣传吧。最后新人想提升写作水平,提高自己语言表达等等的,都可以加入愿敏的“小白交流群”哦!

——……——

黄思明顿首

此时此刻于北国之秋

2021.08.15星期日

辛丑年七月初八辰申时许

立秋二候第4天

立秋三候曰: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所谓凉风至,意思是说立秋过后,人们会感觉到刮的风,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此时的风让人有凉爽感,微风扑面凉意至。

二候白露降,意思讲早晨,人们会看到外边有白雾气产生,也就是清晨的露珠,露水清凉秋意至,立秋已过半。

三候寒蝉鸣,是说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此时应寒意有所发声,也都开始欢鸣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村江湖语录二十条》【1】 前言: 余入简村约五年,悦才子佳人无数,读佳作诗篇泪目。曹公感于大观园诸裙钗,...
    黄思明阅读 1,343评论 34 40
  • 《简村语录二十条》【4】 前言: 余入简村约五年,悦才子佳人无数,读佳作诗篇泪目。曹公感于大观园诸裙钗,胜过...
    黄思明阅读 589评论 3 19
  • 《简村语录二十条》【3】 前言: 余入简村约五年,悦才子佳人无数,读佳作诗篇泪目。曹公感于大观园诸裙钗,胜过...
    黄思明阅读 650评论 6 18
  • 《简村语录二十条》【5】 前言: 余入简村约五年,悦才子佳人无数,读佳作诗篇泪目。曹公感于大观园诸裙钗,胜过...
    黄思明阅读 703评论 4 13
  • 《简村语录二十条》【6】 前言: 余入简村约五年,悦才子佳人无数,读佳作诗篇泪目。曹公感于大观园诸裙钗,胜过男...
    黄思明阅读 562评论 8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