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青春—大学 13

到了大三大四,就不得说起找工作,苏晓现在回看大学。

不得不说,大学生真的是个廉价劳动力,去发传单,贴小广告,去做促销,去送外卖,去代课等等。

那时,大学外卖开始悄悄冒头,但门卫不会放陌生人入校门,那就衍生了一条从校门口取货,再穿越教学楼,食堂和男生宿舍楼,再爬上三四楼,送外卖到寝室门口。

价格是,送一餐一元钱。

到了现在,猛然回神,那俨然是外卖送货到门的雏形啊!

大学生自以为赚到了钱,锻炼了自己,没有像宿舍里的宅男宅女躺在床上,浪费时间与青春,还伸手要钱,像个长不大的巨婴,辜负父母的期望。

但按着市场价,学生是市场最低价,中介有资源有途径,学生并不清楚价格,中介还是可以从中赚一笔,积少成多。

大学生就像一年一届的韭菜,永远不缺新鲜的。没有你一个,还是下一波。

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但另一方面,这个锻炼大可不必,说白了,就是出卖自己劳动力和时间。但大学里,学生应该提高自己的见识与专业能力,在这基础上,在去做一些对自己未来有帮助的兼职,如当学徒画CAD,当实习老师,锻炼自己说课能力等等。

但说起起兼职,苏晓就干过两个,一个是春熙路智联招聘里打电话邀请建筑师来参加中建三局的招聘会,一个是给职业学校的学生代上课代早操。

前面说过,苏晓是个办事能力不足的人,表达能力在这次严重出现短板。结果是第一次兼职了没几天就被辞退了。

在同学妹子面前,苏晓真的觉得丢人。在回学校的路上,苏晓一度很沮丧,觉得自己以后毕业找不到工作。

妹子还耐心的开解她,没什么丢脸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我们的苏晓同学可没那么容易被打败。

苏晓缓过几天也没事了,但也没有再去找兼职了。因为她产生了抵触心理,一到找工作面试就紧张不安。

特别是美培训机构,需要你试讲一下。面试官坐在下面,看看你的控场能力与表达能力,说白了看你在那演戏。

苏晓想都不敢想这个画面。


职业学校的管理出勤制度非常严格,要求学生认真上课上学,运动健康。所有每堂课必须点名,早操也点到人头。和川师看老师心情点名的出勤制度,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但俗话说的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职业学院的学生有钱想逃课,川师美院缺钱有时间。嘿,这不巧了吗!

有些聪明的人发现了商机,相互打探,一拍即合,出现了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

苏晓去代了一次上课,两次次跑早操,一次25。后面才知道,市场价50。但钱经过了中介,中介也要赚钱,也要维护来之不易的交易系统,所以狠狠的扣了一半的钱。

特别搞笑的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都习以为常了,看见一个陌生的人在班上,都笑着问她是代的谁啊?哦哦!是代的某某啊!


苏晓对这个社会是害怕和抵触的,怕自己做不好会被辞退或者嫌弃。

根据墨菲定律,真的是怕啥来啥。

兜兜转转,找来找去,苏晓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幼儿美术教师。她的本专业是环境设计,需要擅长画cad图纸、3D建模渲染、量房数据与谈单等等。前期是没有工资的,你只是师傅手下的一个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你只是没有感情的画图机器,偶尔师傅想起了你,会发一个红包,告诉你工作加油。

自己也告诉自己,加油,加油画图,争取早点出师,结束这没有功劳只有苦劳的工作模式。

苏晓对于室内设计方面本来就没有天赋,每次的设计作业都是及格。特别是毕业设计的草稿,被指导老师骂的狗血淋头。

老师有次在课堂上问全班同学,毕业以后,你们有几个人还会坚持走本专业的路?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就看到全班就五六个人举了手。

这个专业前期需要时间来锻炼成长,跑工地、跑装修公司看材料、满足甲方爸爸五彩斑斓的黑、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等等。


在机构上班,苏晓再一次感受到了因为能力不足而被呵斥的窘迫难堪。

苏晓经历过很多困难,试讲课流程不严谨、作品效果不合格和老师语言生硬没感情等等。她是机构唯一一个因为试课不合格去做了前台打电话预约试听,锻炼了一下说话技巧。

在正式试听之前,M就下了死命令,如果还不过那就真的辞退她。

这是公司,本就优胜略汰,适者生存。

苏晓真的快被吓哭了,一筹莫展。兜兜与苹果都来帮忙,一遍有一遍听她试讲,一一指出她的不足。在她们忙碌时,她只能一笔遍又一遍用录像机来查看自己的错误与改进。

苏晓以为度过了难关,可以松一口气。可万万没想到,生活给她它来了个暴击,它不会优待任何人。

第一次正式上课被当众骂的狗血淋头,被罚了一百。原因是有一个学生不满意上课内容,在课堂里摸爬滚打后气冲冲得跑出了教室,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还好,学生没跑太远就在公共厕所里,他害怕妈妈的责骂又老实的回了教室。

因为这件事,苏晓再一次被吓到哭了,第一次觉得自己可能是真的死板不知变通,专业能力严重不足。从那时开始,苏晓就产生了辞职的念头了。

领导L与销售M气势汹汹的质问,言语刻薄刁钻。

苏晓难堪窘迫,被她们围攻,逼着做出解决方案。

“小花,我们八点半下班,就是因为你我们今天必须商量出解决方案,说,怎么办?我从业怎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丢脸过。”

苏晓绞尽脑汁,说:先给家长道歉,再补偿。

老板说了每人有七天的假期,因为苏晓个人的失误,假期没了。

三个月转正没了,试听课没了,作为一个老师却要去前台打电话预约试听课。

在培训期间,整个人都忐忑不安,也许高中班主任做的对,自己真的是一个缺少主见,依赖别人,优柔寡断。

在那段时间里,苏晓疯狂爆痘。不仅仅是压力过大,还有老板时不时的言语嘲讽。

M闲暇时,突然问苏晓:“你为什么不买好一点的化妆品,你脸上的红血丝和痘印都看得见,你每个月1800你都用完了吗?”

“不应该啊!你们没有成家。一个人一个月怕是要不了多少吧!你是不是存了一些钱啊?”

当时有两个男同事也坐在大厅,同事都看向我,我感觉自己就像被剥了衣服的人,脸一下就红了。支支吾吾的说不出所以然。

事后,兜兜骂我,你咋回事啊?每个月1800,你除了租房吃饭赶公交买一些衣服水乳啥!也根本不够啊!你咋还被说的你没道理了呢!

兜兜简直恨铁不成钢,骂我一点骨气都没,她说老板要是敢这么对她说,老子直接反问,成都1800一个月多吗?平均工资都没拿到。

现在回想起来,苏晓觉得那是自己最难堪狼狈的一段时间,被批评,被指责,明明很小的事情自己都会被骂的狗血淋头,偏偏自己也反驳不了。

真的是一个菜鸟、弱鸡、机构食物链低端存在。

两个男同事在苏晓离职之前也早早的辞职了,一个是因为经常睡过头,性格跳脱不稳重,经常出现学生到了老师还在路上的现象,他也被迫辞职。

一个是主动离职,他说在这个机构看不到发展前途,他来了几个月了,一个书法班都没凑够。天天来这做一些活动与要名单电话,不着边的事。

发转单要电话,在林老师看来这就是销售的事,为什么他们每天都要去附近的小区与公园去踩点发传单要电话。打扫大厅、整理仓库和负责自己的教室的卫生,也变成了老师每天要做的工作。

这个机构里人心也不齐,老板和销售也矛盾重重。

还有一个原因时候,半个月之内,他在这丢了两个电动车,有监控可以查看,但又抓不到人。这个月支出大于收入,可想他对这个地方真的深恶痛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搬家与分寝室的这件事,对于母校,苏晓也是一个说不出的无奈与苦涩。 其他学校大学四年都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建筑,...
    车吉阅读 261评论 0 0
  • 一天,放假回家的路上,苏云龙的心情很沉重。 苏晓正考虑着要不要开口问问,就听到了苏云龙的抱怨。 苏云龙一脸的苦恼,...
    车吉阅读 319评论 3 2
  • 写下这篇文章以此纪念,一起经历过的酸甜苦辣的青春岁月。 苏晓对久远的小学印象是模糊不清,在那个距离着时光,记忆深处...
    车吉阅读 99评论 0 1
  • 苏晓想当时要是自己不站那么靠后,是不是就不用挨着苏晓林坐了。 苏谛的课桌永远是整整齐齐的,每本书都包上了精美的书皮...
    车吉阅读 194评论 1 1
  • 苏晓三人在竹竿上刻上了名字,那转折的弧度装满了她们的小爱恋。 苏晓终于明白苏夏的感受了,那种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自...
    车吉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