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个没人管理但是运营良好的交流群

今年6月,离开上一家公司后有点无聊,所以重拾了“拉群”的老本行,把分别运营了5年的喜新搞事群、3年的短视频情报局、1年的视频号情报局和半年的私域情报局整合成了1个群:互联网情报局。

群规有两条:只讨论互联网行业相关的信息;每个人当周必须参与互动。

经过一层层的筛和洗,之前加起来1000多人的群成员现在只剩下了170人,但群的活跃度和内容质量提高了N倍。阅群无数的我也忍不住想表示:这个群是我所知道的免费群里质量最高的。

更重要的是,到现在这个群已经基本不需要我参与运营了。

今天来分享一下这个群的运营模式,给正在做社群的小伙伴一些参考。

加入群聊

这是一个企业微信群,虽然缺失了一些类似“专属红包”、“转账”、“关注群成员”等微信群功能,但企业微信群的大量接口能力能大大提升运营的效率。

所以加群的方式是添加群助手的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的第一个好处:渠道二维码。这个渠道二维码在添加好友阶段就为好友打上了特定的标签。这个标签会成为后面做成员筛选的重要依据,比如使用资料引流来的用户会在他们不活跃或者违规时直接拉黑移出群,而为了维护关系在某些大佬的群里分享的小助手二维码则可以为他们打上“大佬”的标签而给予更多的宽容性。

添加了小助手好友后,会对不同渠道来源的人发送欢迎语告知群规,群规除了跟大家的群一样外,会着重强调「每周必须至少参与1次互动,否则会被移除群聊」。这里不是恐吓,每周互动次数小于1的用户确实会被拉黑并移除群聊,具体做法下面说。

进群方式就是常规的关键词拉群了,没啥可分享的。

群互动统计和管理

因为群规里有对互动的要求,所以我会在每周日拿出5分钟的时间做一下互动筛选,大概长这样:

总会有平时很乐意在群里互动,但本周确实很忙的群友。所以我会在每周统计互动的时候顺手给本周互动次数大于50的人打一个标签“0725不T”,这样当他们下周没互动的时候,可以用这个标签续一次命。

是的,这样群里的每个人就都背上了参与群互动的KPI。有KPI的地方就会有刷量。因为刷KPI这种行为会给爬楼的群友带来麻烦,所以我给群增加了一个“群治理”的路径:任意群成员可以通过在群里发送“@XXX 👎”的指令把该人移除群聊。

当群成员发布的内容只有“666”、“感谢分享”、“周老师牛逼”这类内容时,机器人助理也会立刻站出来告诉他“感谢你鼓励其他群友的分享行为,但如果你这周只发布这类内容的话,我还是会把你T掉”,以提醒他们不要水。

另外,我还设置了一些类似“拼团”、“砍一刀”、“帮忙点赞/转发/投票”之类的关键词规则,一旦触发直接拉黑移除。以及在吴亦凡成为热点的时候防止群里无休止的讨论那些无休止的吃瓜内容让机器人助理识别到相关关键词时直接提醒试图引起讨论的成员。

群成员的标签体系

这个功能目前还没大规模应用到群的管理上,但是可以作为后续运营的储备。我根据群成员在群里聊天的内容,为他们匹配了相应的标签,目前有微信生态、字节生态、快手生态、短视频、直播、私域等几个分类。

图里面有一个【自我介绍】的标签,顺手展开讲一下。做自我介绍是建立群信任和展示群价值很重要的一个方式,所以在群里做自我介绍的成员可以获得一次续命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通过标签赋予的,当我想T某个成员的时候,会看一下他有没有自我介绍标签,有的话就把标签去掉,然后移除被T列表。

这些标签背后代表的是关注度和需求,这意味当我想要做一些商业化的工作时,他们可以成为我的种子用户(群友们放心我不割韭菜)。

其他想做但还没做的事情

1.自动资源对接

群里有很多做服务的供应商,比如做数据维护的、代运营的、代播的。所以我准备给这些服务商群友们单独拉一些小群,然后给这些群分别设置关键词拉群。当有群成员找小助手寻求某些服务的资源的时候,会因为触发关键词自动被拉入服务商们的小群,直接对接服务。

2.积分自动置换

这个功能的实现逻辑目前还没想通,大概就是群成员互动数积攒积分,当积分达到某个值得给他打一个标签。只有获得该标签的人向小助理发送消息的时候,才会触发自动回复的兑换奖品。同时通过他发送该关键词的行为给他打上另一个标签,而拥有该标签的人则不能触发自动回复。

3.群资源自动响应。

这个功能实际上群里的小伙伴已经在自发实现了。群里每天都有人发布各种教程、报告、资料、文档,这些文档如果能够被分类整理到某个共享空间里,是可以让机器人助手在发现群里有人发布资料相关的关键词时自动甩给他的。

一些遗憾

因为是业余爱好,所以它并不是一个标准的私域运营体系。所有用户进来以后只有“在群”和“在黑名单”两种形态,运营体系里的“生命周期管理”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比如从新人到活跃到流失的阶段管理以及促活机制我都没有做,虽然目前技术是支持自动化完成的。

前段时间比较闲的时候还会每天抽出1小时的时间整理一下群聊的精华内容,放在共享文档里供没时间爬楼的群成员看,现在也没时间搞了。但是依然可以想象一下这美好的情景:每天早上9点,机器人助理自动在群里发送一条消息“昨日群聊精华已整理完毕,可点击我的头像查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