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2个独自上路的夜晚,带你走进真正在路上的那群人

呼吸紧凑,包里辎重过多仅有的两罐啤酒今夜消的痛快。青藏高原的风来得很急,强度大不由裹紧冲锋衣,皮肤晒得黝黑这次出行两个月没有条件洗澡,异味隔着衣服可以闻到。我是李一刀,所学音乐类专业正常轨迹中的我现在应该是个老师,或者是个乐器店老板都说不准,反正和现在风餐露宿相比确实八竿子打不着。目前经营某旅行自媒体平台。如果归纳我的‘品类’,算是多半时间在路上的那群人,旅行是我们生活重要一部分,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是在为我们的旅行做铺垫,这是我们对待生活方式的态度。社会烟火中的路人习惯叫我们--行者。

1

如果归纳我的童年,倒是和《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夏雨略有相似,出生在一个用几条窄小接到编织的小城里,儿时的生活伴随着教科书式的沉闷和天马行空的美妙。小学时候除了每天拿着弹弓随时准备敲掉隔壁王叔叔家的玻璃,就是拿着一盒磨掉皮的火柴时刻准备着去河边的小树林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野外生存。

青春期来的时候,正值初二,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展示着自己的与众不同,少年少女们悸动的心理时刻准备接受外部的刺激。言情小说是班里争相传阅的重要“零食”,与郭敬明和韩寒一起体验着人间的爱恨离别。我在一次刻骨铭心的恋爱以后,成功变成了一个“忧郁”的文学爱好者,甚至一度有想续一头像唐朝、黑豹那样的长发。

诗歌和小说成了日常的主题,我告诉他们我也要写东西,我要用文字去表达“内心的爱”,发表、出版,让所有的人和我一起体验“失恋的痛苦”。几乎所有的人都告诉我,你不可能的,就你那两下子,凭什么能发表!

和所有作家一样,我给自己起了一个笔名叫做“钟文”,钟爱文学的意思。小学的时候学过“铁杵磨针”的故事,我知道自己的起点比较低,假以时日,也定能成功。

没日没夜的写了一年多,终于有作品问世了,诗歌、歌词、小说,写了满满一书包。有一天,特别自豪的告诉同学们,他们只是轻描淡写的说:“这样的东西,我半天就能写出来。我的都没拿去发表,你就别做梦了!”

自尊和自信在那一瞬间像狗屎一样甩了一地,课间操的时候,我把所有的作品都点燃,五月槐花的香气中夹杂着浓浓的悲痛。教室里的浓烟,引来了班主任的一顿暴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仅存的一点希望也埋在了青春期的尾巴里!

之后的一年多我都没有动笔,直到高中的时候,学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再次点燃了那个倔强的心。整个高中偏科很严重,很大的精力都放在写作上,虽然质疑的声音从未停止,还有很多的人都觉得离发表还有很大的距离。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一封橙黄色的信,里面是一份登载了我作品的报纸和30元的稿费。

那一刻,整个人平静万分,仿佛等待已久的老朋友突然出现在面前。

你知道,没有什么不可能!

2

快要高中毕业那年,偶然在一篇旅行杂志看到一篇西藏的介绍,内容现在已经模糊不清了,只是被西藏的那种原始的粗犷和清澈的灵魂深深吸引。我要去西藏!这个念头甚至冲淡了高考的紧张!

悄悄的和身边的同学说起高考完以后要去趟西藏,大家一致认为:事情挺美好,但是,对于一个从未离开这个小城的人来说,你不可能!陌生的文化、随时要命的高反、八千里的距离,都是十八岁的青春里,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有的经历。

只有一个和我一样天马行空的同学“大个”跟我说可以试试。

高考完那个没有暑气的夏日,我和大个开始筹备第一次的远行西藏。倒卖二手复习资料、摆地摊,随着我和大个双双落榜消息而来的是暑假的结束。我们没有赚到足够的资金去西藏!有人幸灾乐祸的告诉我:“想想就行了,还真去啊!”


复读的那一年,这颗种子一直在心里萌动,远方的神秘和辽远盘根错节的生长。第二次高考结束,我和“大个”按内耐不住内心的渴望,战战兢兢坐上了前往西安的绿皮列车。因为西安是北方比较富庶的城市,也是火车进藏的必经之路。悄悄的告诉自己,离西藏越来越近了。发传单、卖楼花、天桥卖唱,汗流浃背的穿梭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尽管每天节俭,可是口袋里的钱依然没有多起来。我知道,这次可能又要失败了!

大学的生活,简单而新奇,去西藏这个信念一直藏在心里,直到有一天,在寝室楼下看到一张骑行协会精心手绘的“海捕文书”,里面明确提到暑假要骑行西藏,我想,那颗种子终于要破土而出了。加入车队后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开始不断的探索周围的世界,经常聚在一起计划着暑假的骑行。

旅行不是跟自己空口白牙的承诺,而是真金白银的付出。做兼职、驾校招生、四六级...能利用的时间都被充分利用起来,所有的人依然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没有父母的支持,那么遥远而陌生的地方,面前的重重困难,谁又没有过放弃的念头?

和所有励志故事的情节一样,终于,攒够了旅行的费用。满心欢喜的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川藏线,同行的还有从东北赶来的“大个”和从青岛赶来的高中同学“阿宝”。一路上,看见了匍匐的藏民、看见了山中的牦牛、看见了雪山、看见了那颗勇敢奔放的心!那些质疑的声音很快逐渐消失!

巴塘前往芒康的路上,刚过金沙江进入海通沟,时间正值中午,疲惫慢慢习了上来。埋头苦行的时候突然被一块暖壶大小的飞石砸中,紧随大脑一片空白而来的是撕心裂肺的剧痛,我看了一眼右腿,裤子已经爆裂,腥血开始往外渗透。山谷里空荡荡的,我掏出手机,根本没有信号,腿和脚迅速肿胀起来,有苍蝇在出血的地方嗡嗡作响。有那么一刹那,我甚至有点略带文艺的问自己:“我会不会死在去往梦想的路上?”

附近修路的几个民工大哥好像也是听到了这山谷里沉闷的一响,跑过来把我架到工棚里。“阿宝”拦了一辆路过的车,送我去最近的医院。上车的一瞬间,我泪如雨下,三年的努力要白费了么?我心心念念的西藏之行就要这样结束了么?

医院检查完的结果,好在没有伤到骨头,外伤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告别队友,在芒康休息了3天,伤势有所稳定,我搭了一班去林芝的车。一个人扛着大包小包和自行车,在林芝静等队友的到来。一周以后,队友悉数抵达林芝,我的伤基本好了七八成,欢聚后的喜悦很快面临一个选择,我想跟他们一起骑到拉萨。右腿落地走路几乎不行,但是骑车还勉强,这几天在林芝每天跨着单车去外面溜达一圈。只是前面还有400多公里的路程,还要翻越一座5000米的大山,这样的强度对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我说我要试试,实在不行搭车去拉萨汇合。最后的路程,走走停停,总比别人慢很多,伤口也一直隐隐作痛。“大个”和“阿宝”一直陪伴着我,鼓励着我。

最后一天翻越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骑了180公里搓板路,三个人摇摇晃晃骑进拉萨的时候,一轮圆月升上夜空,布达拉宫在远处就能看到。

那一刻,我们似乎都很平静,仿佛像是多年前收到那封夹着稿费的信。在一个小饭馆里要了几瓶拉萨啤酒,什么话都没有说。三年的准备,一个多月的苦累,都已经不再重要。

你知道,没有什么不可能!

3

有了西藏之行后,整个大学的业余时间都被旅行牢牢占满,骑过新疆、海南、三峡,背包闲逛了大半个中国。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家里安排的所为稳定工作,进入龙城一家广告公司做起了策划,如你所想,故事还没结束。

工作之余建立了一家户外旅行俱乐部,取名叫做“爱疯客”,只为寻找知己,周末可以一起出去走走,少一点城市和工作的连轴感和烟火气。后来慢慢人数多了起来,大家每天聊的火热,对爱疯客相当认可和喜欢。索性辞职,把俱乐部商业化,这样即可以玩又有生活来源,这不就是我要的生活么?只是我提出来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不可能实现,天底下不会有这样“名利兼收”的事情。

辞职的时候,老板跟我有一次长谈,说我毕业不久,需要积累经验和人脉,涨薪、提拔的话更是左右耳朵来回进出,最终老板还是放我离开了,我知道旅行的美好,要让更多的人去体验。

果然,没过多久,幻想的生活就迎来了劈头盖脸的痛击。

当时没有方法,也没有经验,商业化的俱乐部和一撮爱好者组成的团体之间有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QQ群里平日争先恐后的队友,瞬间消失的了无踪迹,第一次组织活动来了两个人,我们一起山顶吃了顿火锅结束了纪念了特别的第一次。一年多的时间,我拉着几个入伙的朋友,很快也陷入了困境,生活拮据到靠土豆、挂面度日。撇开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我知道这是一个对的事情,不该去放弃。

解散了小伙伴,我一个人借了几万块钱,继续开始探索,从活动策划、社群运营几个方面入手,终于有了不少起色,稳固生活之余,结实了很多的新朋友,还能有不少时间出去,重要的事更加坚定了爱疯客的价值。穿过多少峡谷,走过多少山峦,踏过多少溪流,流过多少汗水,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去往一个“理想的远方”。

你以为这样就能和童话故事里的结局一样,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么?

果然,就在我们成立公司、组建了新的团队、建立了新的运营体系、准备真正走向全国的时候。所有的人站出来说:“一刀,这个不可能,你给不了别人什么,你的模式没有优势,像你这样的俱乐部全国有超过10万多家,你不可能把爱疯客推向全国!”我默不作声。

取得真经的路上纵有千难万险,只要你想去,阻挡前行的只有你自己。

现在我们“爱疯客”在招慕全国的城市合伙人(公众号搜索“爱疯客旅行”),带领大家做一件“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的事情,让所有热爱户外、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的朋友来一起参与到“爱疯客”的建设中来,让更多的人体验到旅行的美好,用旅行去点亮沉闷的生活,让那些不相信你可以的人闭嘴。

如果你也想成为这样的一员,请你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把爱疯客带给你生活的城市。

因为。

你知道,没有什么不可能!

我独自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只有自己的单手旅行,自己不再忧伤,抬起自己的右手覆上自己的左手,给予自己无尽的力量,不再彷徨,不再迷茫,带着那份坚定,从新起航,愿成为这样的女子:不炫耀,不争吵,做一个博学的女子;不空洞,不浮躁,做一个丰盈的女子;即便生命枯竭,亦在优雅中变老。

旅行,只需要一颗安静的心和不停的脚步,不停地遇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流逝自己的思想,不停地更新自己的记忆。把旅行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不是人们脑中的空想,我们付出实际。每一次停顿,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启程。看过世事变化,多样风情,行随几意的潇洒,去体验一个城市,一段故事,或是悲伤的流泪,或是平静的驻足,或是经历一场平常日子里的不平凡感动.........故事还在继续,远未结局。把旅行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告别城市的车水马龙,享受在路上的片刻珍贵宁静。

对于旅行,你是怎样的感悟呐,又或者你有什么特别的旅行经历分享

欢迎点评,欢迎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喜欢旅行的人都关注了这个号,那么你呢? 神秘的西藏,让心跳加速。西藏,她是中国土地上大家最向往的目的地。无数人...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3,758评论 5 98
  • Composer是一个非常流行的PHP包依赖管理工具,已经取代PEAR包管理器,对于PHP开发者来说掌握Compo...
    dreamer_lk阅读 2,393评论 0 15
  • 当新年的钟声响起 我拖着虚弱的身体 问自己—— 我该拿什么献给你? 我的2017? 是不堪的经历? 还是深深的叹息...
    waxcup阅读 120评论 0 0
  • 漫雪悠扬贯苍穹 尘嚣美景无踪影 寒气茫茫关不住 血染银装凌清风 2016.01.05.07:53
    国胜阅读 202评论 0 0
  • 住在郊区的恶龙先生非常困扰。恶龙先生今夜一直在便秘。起因是恶龙先生早上饿了。吃了从故事里绑架来的公主。半饱。就顺嘴...
    六子棋阅读 66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