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数学二年级下册知识点归纳总结


第一单元 数据收集整理

1. 学习收集数据的方法——调查法:确定调查的方法,确定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方式、呈现数据的方法(统计表)、最后对数据进行简单分析。

2. 学习记录数据的方法,体会用正字记录数据的优点。

(1)投票记录数据(数量比较少);画“正”字记录数据(数据比较多)。

(2)填写数据:给出正字个数,把记录的结果填写在统计表中,(数正字)

(3)数据的分析:

①共有( ),(各个部分的数相加);

②( )的最多,( )的最少。(从统计表中观察寻找)

③从中选择( )最合适,为什么?(选最多的,因为···)

④你喜欢( ),这组有( )。(结合自己的实际填写)




第二、四单元 表内除法

一、 平均分

1. 平均分的含义:把一些物品分成几份,每份分得同样多,叫平均分。

2. 平均分的方法:

(1) 把一些物品按指定的份数进行平均分时,可以一个一个的分,也可以几个几个的分,直到分完为止。

(2) 把一些物品按每几个一份平均分,分时可以想:这个数可以分成几个这样的一份。

二、 除法

1.除法算式的含义:只要是平均分的过程,就可以用除法算式表示。

2. 除法算式的读法:通常按照从前往后顺序读,“÷”读作除以,“=”读作等于,其他读法不变。新 课 标 第 一 网

3. 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在除法算式中,除号前面的数叫被除数,除号后面的数叫除数,所得的数叫商。

三、用乘法口诀求商

求商方法:想“除数×( )=被除数”,再根据乘法口诀计算得商。

四、解决问题

(读题2遍;了解题意,去掉多余信息,保留有效信息;列出算式,正确计算;带上单位,写上答;检查)

1. 解决有关平均分问题的方法:

总数÷每份数=份数

总数÷份数=每份数

被除数=商×除数

除数=被除数÷商

商=被除数÷除数

一个因数=积÷另一个因数

2. 用乘法和除法两步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1) 要求求出总数,用乘法计算;

(2) 要求求出份数或每份数,用除法计算。

(3) 求一个数里有几个几,用除法计算。

表内除法表


第三单元 图形的运动(一)

1. 轴对称图形:一个图形,通过对折来判断图形是否为轴对称图形。对折后,完全重合(左右,上下两部分形状和大小都完全相同),就是轴对称图形,这条折痕叫对称轴。

成轴对称图形的汉字


2. 平移:沿着直的路线移动(上、下,左、右,斜着),在移动中没有改变大小和方向,只是位置发生了变化。

常见的平移现象有:电梯、开窗户、开抽屉等。

3. 旋转:物体的每个部分都围绕同一个点(或同一条直线)转动。围绕某一点,方向发生了变化。

常见的旋转现象有:电风扇、手表、直升飞机等。

4.解决问题:折纸剪人,判断折纸中的人是什么现象,给出一半图形,判断




第五单元 混合计算

一、 混合计算

(一看:有没有小括号;二想:先算什么,再算什么;三做:准确计算出每一步的结果;四验:检验运算顺序和计算结果是否正确)

1.在没有括号的算式里,只有加、减法或只有乘除法,都要从左往右按顺序计算。

2.在没有括号的算式里,如果有乘、除法,又有加、减法,要先算乘、除法,后算加、减法。

3.算式里有括号的,要先算括号里面的。

二、 解决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

1.一个问题需要多个步骤才能解决,要想好先解答什么,再解答什么。

2.列综合算式时,如果需要先算加、减法,后算乘、除法,则应把加、减法加上小括号。

常见的两步计算题型有:

(1)剩下的平均分:(A+B)÷C

(2)一共平均分:(A+B)÷C

(3)还剩多少:A-B×C

(4)连续用去后,还剩多少:A-B-C




第六单元 有余数的除法

1.有余数的除法的意义:在平均分一些物体

2.余数与除数的关系:在有余数的除法中,余数必须比除数小。

最大的余数小于除数1,最小的余数是1。

3.笔算除法的计算方法:

(1)先写除号“厂”

(2)被除数写在除号里,除数写在除号的左侧。

(3)试商,商写在被除数上面,并要对着被除数的个位。

(4)把商与除数的乘积写在被除数的下面,相同数位要对齐。

(5)用被除数减去商与除数的乘积,如果没有剩余,就表示能除尽。

4. 有余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可以分四步进行:一商,二乘,三 减,四比。

商:即试商,想除数和几相乘最接近被除数且小于被除数,那么商就是几,写在被除数的个位的上面。

乘:把除数和商相乘,将得数写在被除数下面。

减:用被除数减去商与除数的乘积,所得的差写在横线的下面。

比:将余数与除数比一比,余数必须必除数小。

5.被除数÷除数=商······余数

除数×商+余数=被除数

6.解决问题(商和余数都需带单位)

(1)有余数的除法和采用进一法解决问题

理解题目关键词:最多、至少

被除数÷除数=商······余数,余数还需要1次,所以商要进1,结果为商+1。

(2)有余数的除法解决按规律排列的有关问题

被除数÷除数=商······余数,再利用余数是几,就是排列中的第几个。

(3)解决购物问题时,如果有余数,要用“去尾法”。




第七单元 万以内数的认识

一、数数:认识计数单位“千”,认识计数单位“万”,数位顺序表。

一个一个地数,10个一是10,一十一十地数10个10是100,一百一百地数,10个100是1000,一千一千地数,10个1000是10000。

数位顺序表


常见题型:和5000相邻的两个数是( )和( ),最小两位数是10,最大的两位数是99;最小三位数是100,最大的三位数是999;最小四位数是1000,最大的四位数是9999;最小的五位数是10000,最大的五位数是99999。

二、数的组成:数位上的数是几,就由几个这样的计数单位组成。由几个千,几个百,几个十,几个一组成。如4692是由4个千、6个百,9个十,2个一组成。4692=4000+600+90+2

三、数的读法:从高位读起,千位是几读几千,百位是几就读几百,十位是几就读几十,个位是几就读几;中间有一个0或两个0,只读一个“零”;末尾不管有几个0,都不读。

四、数的写法:从高位写起,几千就在千位上写几,几个百就在百位写几,几个十就在十位写几,几个一就在个位写几,哪一位上一个数也没有就写0占位。

五、比较数的大小:先比位数,位数多的那个数就大;如果位数相同,就从最高位开始,一位一位的比较,直到比出大小为止。

六、准确数与近似数:利用“四舍五入法”取准确数的近似数。

取整百,看十位上的数,比5小就舍去,大于或等于5就向百位进一。

取整千,看百位上的数,比5小就舍去,大于或等于5就向千位进一。

七、整百、整千数加减法:

1.把整百、整千数看成几个百,几个千,然后相加减。

2.先把0前面的数相加减,再在得数末尾添上与整百、整千数相同个数的0。




第八单元 克和千克

一、克和千克是国际上通用的质量单位。

二、(1)计量较轻的物品,通常用“克”作单位,克也可以用符号“g”来表示;一个1角硬币约重1克。

(2)计量较重的物品,通常用“千克”作单位,千克也可以用符号“kg”来表示;2袋盐重1千克。

三、质量单位间换算

1千克=1000克          1千克=1公斤

1公斤=2斤             1斤=500克

1斤=10两               1两=50克




第九单元 数学广角-推理

推理时,先根据条件确定必然情况,再用排除法确定其他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