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低到尘埃里

心是你的。
别人的金丝雀,你的提款机。                                                              ——金作木

1.

我是朱青。

我爸是老干部,我妈是家庭主妇,我家是老干部训练场,家里的每个情景转化都是为了我爸的每个表情,每个眼神的变动。

我是所有人都羡慕的乖乖女,颜值高,成绩好,斯斯文文的出去,再斯斯文文的回来。

我妈说,等我大学毕业就找个相当的人家结婚,一辈子陪在他们的身边。

我点头说好。

可是,高考填报志愿那天,我把他们的“汉语言文学”改成了“电子商务”,把“成都”改成了“珠海”。

我喜欢珠海,从看到床底下躺着那张废旧的照片开始。

照片上的人是我从未见过面的姑姑。

我爸妈从不曾提起,但是我还是打听到不少。

姑姑叫朱素玲,嫁到珠海后,再不曾回来。

但是,穿着旗袍,挽起发鬓的样子,真是好看。

为此,我偷偷穿过好几次旗袍,模仿着姑姑的样子。

2.

东窗事发,更改志愿的事情在领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暴露。

我爸气得动手打我,我妈也气得脸色涨红。

我默默的忍着不说话,奶奶坐在摇摆椅上说“哎,留不住啊留不住。”

我不知道奶奶说的留不住,是留不住我还是当年留不住姑姑。

姑姑,准确的说是私奔去的珠海。

认识姑姑时,那个男人还是已婚,恰巧出差途中遇见姑姑,两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后来那男人老婆追到小镇,一时之间姑姑小三身份坐实,爷爷奶奶气得要死,直言没生过这个女儿。

身为大哥的我爸,更是抡起右手给了姑姑几巴掌。

所有人以她为耻,所有人斗恨她恨得牙痒痒。

好在那男人也不算坏,和老婆离了婚,转而带着姑姑领了结婚证。

可是,姑姑却不愿意再留在小镇。

领结婚证当晚,便跟着男人坐上火车去了珠海,从此一去就是二十余年。

3.

选择珠海,一方面是好奇姑姑,一方面我是真的喜欢那座水上的安静小城。

拗不过我,我爸妈最后默许我踏上珠海求学之路。

待我到学校安顿妥帖之后,我拿出临别前奶奶偷偷塞给我的泛黄小纸条。

奶奶说“青青,到了珠海,你去这个地址寻寻你姑姑吧。”

根据导航显示,姑姑家和我的学校,一个城南,一个城北,好在公交可以直达,我也省了不少弯路。

虽已入秋,珠海仍然余热难以散尽,我坐在双层公交的最前端,肆意的欣赏着珠海。

知道我要到珠海读书后,老邓说“你小心啊,珠海是个小三遍地的城市。”

有点惊讶,转身便忘掉。

偶尔的海风吹来,裹着热水,像是经历一场小小的桑拿,只是没有汗流浃背。

终点站的不远处是一座桥,桥的牌坊上赫然写着三个大字“野狸岛”,而姑姑家就在野狸岛附近。

这个小区一看就是有钱人住的,全是独栋小洋楼,珠海绿化覆盖率已经很高了,可是这个小区却像是置身于森林公园。

保安穿着工作服,在服务台站得笔直,带着墨镜,但是掩盖不了他的高颜值,时有宾利、劳斯莱斯等车出入。

我只知道姑姑当年跟着走的那个男人是做生意的,但是不曾想会如此成功,竟然揽钱能力超越了我的想象。

抑或是地址错了,姑姑应该不在“林中漫步”。

4.

保安看我学生打扮,一脸面善,便问我来找谁。

我胆怯的说“朱素玲”。

我以为他会告诉我不认识,可是他却问我和她什么关系。

张口结舌。这个词,用来形容我的囧样丝毫不为过。

哨岗上的保安还在向出行的车辆问好,但是我有点看不清楚他的样子,准确的说,我有点看不清楚这个小区住户的样子。

姑姑现在到底是多有钱,她竟然住在满是豪车进出的别墅群。

10分钟后,保安接到电话,给我指路,放我进去。

我像极了进大观园的刘姥姥,别墅区就是不一样,每幢房子之间空间足够,每家每户都有一块大大的草坪,二楼处有一个露天阳台,各家大体轮廓一致,细看每户人家却都有自己的风格,低奢而典雅。

沿着保安指的方向,我一直走到小区尽头,才看到门牌号26#。

这幢房子极其安静的坐落在角落里,阳光细细的撒在草坪上,一只纯白色肥胖折耳慵懒的趴在那里,见我出现,也毫无反应。

我只是在那张废旧的照片上见过姑姑的样子,心里不由得开始紧张,犹豫许久以后我才拨动门铃,传来门阀开关打开的声音,门随之而开。

5.

一进门就看到露天阳台上一个戴着小礼帽的优雅太太向我招手,她应该就是姑姑了。

坐在沙发上,我不知道手该往哪里放,脚也不知道该交叉还是该垂直,姑姑笑嘻嘻的看着我。

“你叫朱青?”

“是的,姑姑。”

“你来珠海干什么?”

“来上学。”

眼前问我话的中年妇女,比我想象的要年轻,家里除了个保姆,偌大的房子竟然寂静得可怕,一身香奈儿,贵气却不浮夸。看来,这二十余年的时间里,姑姑并没有亏待自己,她的脸,她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是欺骗不了人的。

“姑姑,我知道你肯定好奇我怎么找到你这里的,是奶奶给我的地址,虽然她嘴巴上不说,她心里一定很想你。”

没等朱素玲开口,朱青便主动开口。她看得出,朱素玲对她还是有防备之心,毕竟二十几年前,她的父亲动手打过朱素玲,而这二十多年的时间,朱素玲更是不曾和家里联系。

朱青不知道是,朱素玲曾中途回过小镇,她见到了她的母亲,母女二人就抱着泣不成声,但是朱素玲始终没有进家门,二十年前,她并不觉得她做错了什么。

6.

二十年前的拐走我姑姑的男人叫陈琛,一个已婚的生意人。

但是陈琛在商店遇见买针线的朱素玲时,便一眼就爱上了。

姑姑最爱穿旗袍,在旗袍的凸显下,身段更加婀娜多姿,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却散发出难有的沉稳,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梁,丝毫看不出二十出头年轻女子的天真。

陈琛看朱素玲的时候,她也注意到了身旁的男子,她从没见过,操着一口的普通话,原来是个外地人。

本来陈琛是要准备离开了的,可是在见到朱素玲后,却想多呆几天。也就是这几天,两人完成了相识,相知或者说相恋。

仅仅几天的时间,或者在许多人看来是荒唐的,可是朱素玲从来都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人,她喜欢这个成熟稳重,知她心意的中年男人,言语可以编造,但是眼神却不会说谎。

陈琛离开三月后,又折回小镇,她要朱素玲和她在一起,朱素玲没有过多的犹豫。正当二人沉浸在恋爱的喜悦中时,陈琛的老婆出现了,一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中年女人,一说话,脸上的粉也跟着抖动。

原来陈琛离开的这三个月,除了处理生意上的事情以外,还结束了他的婚姻。

有的人,即使是初次见面,但是互相对视那一眼,他便知道她是他这辈子应该守护的人。

7.

朱素玲的美是出了名的美,提亲的人早已经踏破了朱家门槛,即使她不断的拒绝,媒人依然源源不断的出现。

所以,朱素玲又是出了名的怪异,但是她的怪异丝毫掩盖不了她的美。

或许正是因为她的怪异而成全了她美。

一时之间,朱素玲和陈琛的事闹得满镇风雨,从此,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件可谈论的新奇。

朱素玲并不觉得有什么,她从来都是走在云端的人,俗世的纷扰早与她无关,她要的就是她爱的人,触手可及。

可是,朱家炸开了锅。

朱素玲一家哪里经受得起别人的指指点点,更可气的是,朱素玲执意要和陈琛在一起。

所以,朱素杨抡起右手就在朱素玲的脸上落下,他是朱素玲的大哥,教训妹妹是一个大哥义不容辞的事情。

可是,朱素玲就是这样一个油盐不进的怪异的人,任凭家里的母亲哭闹,父亲哥哥愤怒,她依然我行我素。

后来干脆偷着拿着户口簿和陈琛直接领了结婚证,跟着陈琛去了珠海,一去就是二十余年。

8.

朱青到的时候,陈琛刚好去美国看望女儿,顺便出去散散心,做了几十年的生意。他也的确是累了,好在朱素玲是一个得力的助手。

尽管朱素玲管理着家里的生意,可是她仍然保持着一貫的沉稳,这沉稳是她与生俱来的。

眼前的朱青确实很像大哥朱素杨,竟然想起从前的事情出神。

朱素玲不由得感叹,时间真快,当年她走的时候,朱青还没出生没想到这日子竟然过得如流水,朱青早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脸上填满了天真可爱。

她想,她大哥一定是极其心疼他这个宝贝闺女。

“你奶奶身体还好吗?”

朱青主动提及,朱素玲竟然有了几分见亲人的感觉。朱青也在二人问家常的对话中放松了许多。

朱青想,如果她遇见了一个让她喜欢的男孩子。她也必定会如朱素玲一样全力以赴。

9.

朱青回到学校开始了她选择的大学生活,有了可爱的室友,当然也认识了她喜欢的男孩子。

偶尔的时候,她会去朱素玲家串串门,但是恋爱后,串门的次数也减少了。

南笙一念大三,比朱青高两级,他是朱青班上的班助,负责协助班主任处理班上的事情,朱青竞选上了班长,所以两人来往也日夜密切。

朱青见到南笙一的第一眼就萌生了好感,只是才刚认识,表白实在有些荒唐,何况像南笙一这样貌美优秀的男孩子,喜欢他的女孩子尤其多,而且他的女朋友还是学校的校花。

再看看自己,朱青不由得黯然失落。

她既然决定了要喜欢他,她又怎会轻易放下呢?

所以,她努力的竞选班长,只有当上了班长她才有名正言顺的机会和他接触,有更多的机会靠近他。

两人以朋友之名在一起,朱青是大大咧咧的,她把她的喜欢掩藏得很好。

南笙一有需要的时候,也会习惯性的想到这个直爽的学妹,包括南笙一和校花分手的消息,他也第一时间告诉朱青,他需要一个树洞。

其实他也不是特别喜欢校花,只是她把他抛弃了,他心里实有不甘心,更何况那个人还是他的好朋友。

也就是说,南笙一在失恋的同时还遭遇了好朋友的背叛。

南笙一人生最失落的时候,朱青怎么会缺席他的身旁。她一边听着他诉苦,一边陪着他喝酒,她喜欢他,就是低到了尘埃里。

10.

夜半三更的珠海街头,海风肆意的穿过城市,穿过码头,穿过他们身旁。

她带着偏偏倒倒的南笙一,竟然忍不住想要流泪,泪水肆意的在脸上纵横。

就在这昏黄的路灯下,在这熙攘的陌生街头,她转过身看着醉意浓浓的南笙一。

朱青觉得,她应该说什么,可是她什么都没说,只是向前一把抱住了南笙一。

南笙一抬起朱青的下巴,两人就在街头热吻。

朱青有点懵,她想过无数次要和南笙一接吻,她也想过无数次和他接吻的场景,此时此刻,却都不在她的想象之中。

她有点懵,可是她很欣喜的回应着他的每一个吻。

他的吻是啤酒的味道,他的吻是失恋的味道,他的吻是她幻想的味道。

那天晚上,朱青没有回宿舍,她陪着南笙一去了酒店。

所有人都以为会发生点什么,可是确实什么都没有发生。

南笙一吐了很多次,朱青照顾了他一晚,他睡在床上,她坐在沙发上看着床上熟睡的他。

她还在回味街头的吻,忍不住想要再去亲亲他,她忍住了,她觉得做人不可以那么贪心。

11.

南笙一醒来的时候,看到睡在沙发上的朱青,他有点发懵,一秒后又明白了过来。

他记得昨晚上街头的吻,也隐隐约约的记得昨晚上他呕吐无数次。

朱青大大咧咧,但是她喜欢他,他能够感受得到。

他想,和她在一起,其实也挺好。

后来,他们还是在一起了。

朱青基本上算是搬离了宿舍,她和南笙一在外面租了个家。

南笙一说:“这周末,我妈妈让我们回家吃饭。”

“万一你妈不喜欢我怎么办?”

南笙一是单亲家庭,他跟他妈妈。

朱青特意去商场给她妈妈选了一瓶古驰的香水,她实在是想不出更好的礼物送她。

南笙一的家虽然不是特别富裕,但是家境也是足够好的,她妈妈见到她的时候也热情的和她聊天,关心她的生活。

后来回到他们的家,躺在床上时,南笙一说“没想到我妈那么喜欢你。”

朱青背过去对着他“嗯”了一声,便闭着眼假装睡了。

和南笙一说的刚好相反,南笙一的妈妈不但不喜欢她,反而要她尽快离开南笙一,如果她不离开的话,她便立刻送南笙一出国。

南笙一很听他妈妈的话,他爸找了小三离开了他们,所以他特别心疼母亲。

所以,如果要南笙一选择的话,他肯定会选择离开朱青。但是他母亲知道南笙一是真心喜欢她的,她不想他选择,所以她找到了朱青。

是啊,我又不是本地人,没有显赫的背景,我什么都帮不了南笙一的。就这样想着,朱青沉沉的睡去。

12.

朱青和南笙一分手了,她搬离了他们的家。

她没去上课,在朱素玲那里住了好几个星期。

朱素玲什么都没问,任由她独自失魂落魄。

总是要遇见一个人,让你成长,而朱青正好遇见了南笙一。

朱素玲没有说的是,南笙一就是陈琛和她前妻的儿子。

他们在一起的结局便是分手,只是早一点,抑或晚一点,相比于晚一点,这样早早的分手更是完美的结局。

南笙一很快便出了国,朱青本以为两个人会不再任何的交集。

可是,某天深夜,南笙一从美国发来了简讯:可不可以借我点钱?

很快,朱青按照南笙一的账号汇去了一万,这是她的全部家当。

可是一个月后,南笙一又打来电话,他说:“青,你可不可以再给我汇点钱,我实在是没办法了,我闯祸了,我不敢给我妈说,我不想让她失望。”

朱青答应“好”,可是她哪里去找两万。

13.

突然朱青想起了老万说的“珠海,是一个有钱人包养小三的城市。”

为什么我就不能试试呢?

她爱南笙一,爱到了骨髓里,她没有办法拒绝他,她没有理由不帮助她,她就是这么无可救药的爱着他。

林总是常出现在朱素玲家的老板,朱青知道他喜欢她,于是她在暗夜里拨通了他的电话。

从此,她成了他的金丝雀,她成了他的取款机。

朱青想,如果她遇见了一个让她喜欢的男孩子。她也必定会如朱素玲一样全力以赴。

只是,她没有朱素玲幸运。

可是,她心甘情愿,一旦她喜欢上了,她又怎么会轻易放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一朵花。” 可是我们忘了,没有人喜欢一个尘埃的你。 ...
    王嘉皖阅读 956评论 0 1
  • 在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却找不到我想留下的理由~
    李悟道阅读 60评论 0 0
  • 第一层,它说了什么,给我什么感受? 第二层,它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 第三层,它的内部是怎么组成的? ...
    米有人先森阅读 141评论 0 0
  • 在典型的Java面试中, 面试官会从线程的基本概念问起, 如:为什么你需要使用线程, 如何创建线程,用什么方式创建...
    汤_tom阅读 356评论 0 0
  • 将军戎马一生。伴随他出征的铁甲已破碎。留下了累累的刀瘢箭痕。这次战争在塞外进行。城南是退路,但连城南也被敌人设下了...
    欣怡然阅读 1,310评论 0 1